開眼eWeekly ﹥Content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一本荒誕的浪漫詩集


就我自己的看法,我將老人的口述視為一種對妻子的懷念,他才會有那個衝動想要把這個故事告訴作家,他才會在對談中講述一個極具豐富故事能量的過往,與藏不住的對妻子之思念。




在正式觀賞電影之前,除了大牌雲集和魏斯安德森完美的置中比例之外,我對《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其實一無所知。也正因如此,在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反而讓我感受到許多額外的樂趣。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其實是一種經由回憶的過程、一步步將故事呈現出來的電影。電影開始,一個少女帶著一本作家的著作來到銅像前閱讀;再回到作家的年代,他告訴觀眾為什麼他會寫下這本著作;再回到作家寫作的契機,一個老人的口述回憶;最後來到老人的年代,在他還年輕時,跟隨著「布達佩斯大飯店」飯店總管葛斯塔夫先生的故事……一步一步的往前追尋故事的起點,讓觀眾得知故事的原貌……和它最後流傳的廣度。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風格很微妙,它有一些黑色喜劇的笑點,碰上快速剪接與角色間源源不絕的妙語,產生很強的詼諧感。看主角們走路的樣子、談話的方式、不自然的反應與荒唐的行為,都成為《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強烈的喜劇佐料。

但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最有趣的地方,其實在於它的傷感與現實性。我們可以看到故事中除了那些基本的情感連結與轉折,還在背景上加入了戰爭的殘酷與生命的無常。一些主要角色面對到命運的安排,是絲毫無掙扎能力的。幸福快樂的結局自此蒙上一層陰影,讓《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帶了點悲劇色彩,卻同時用喜劇方式表達,是以一種悲喜劇的方式呈現給觀眾。


我相當喜歡老人的口述,我們可以從他們的互動中看得出來老人雖然在講那位自己亦師亦友的「葛斯塔夫先生」之故事,但他心裡真真念念不忘的應該是妻子Agatha。但他卻在講故事時刻意迴避了大部份與妻子相處相識的細節,反倒把她放在一個比較二線、卻相當關鍵的位置。




就我自己的看法,我將老人的口述視為一種對妻子的懷念。「葛斯塔夫先生的故事」代表了布達佩斯大飯店最輝煌的那個年代。但是,那個年代之所以對老人會如此重要,正是因為他那個時間點碰見了自己的妻子。也正因如此,他才會有那個衝動想要把這個故事告訴作家,他才會在對談中講述一個極具豐富故事能量的過往,與藏不住的對妻子之思念。


葛斯塔夫先生,代表著一種優雅。不管時局如何,他與他的那一班「飯店總管」友人,總是保持一種從容不迫的優雅,略帶上流人士的尖酸刻薄,但是卻有一種超越外在的親和力與真誠。是的,真誠,最重要的是真誠,葛斯塔夫的真誠讓他成功,也讓他失敗。

在老人的回憶中,一個跨越年代的故事被娓娓道來。而當觀眾在最後看到電影畫面回到現代,回到那本少女手中的書時。我們知道,隨著年代的過去,曾經的輝煌注定被抹滅,但也會永遠留下。

留在蒼老聲音的低喃,與泛黃書頁的黑墨點上。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3】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