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味情書》交錯的迷途人生


電影中描繪出來的城市非常的擁擠,節奏死板,每天重覆一樣的事,日復一日。男女主角兩人對城市的抗拒,或說是對自己生活的抗拒,成為了他們在筆談中互相吸引的關鍵。



「有時候……錯的火車會帶你到對的車站。」

美味情書》是一部印度電影,算是一部輕鬆的小品喜劇,在歡笑中見惆悵、在浪漫中見哀傷,在輕巧的劇情節奏中又給你一種「把握人生」的省思與正向能量。故事講述一個喪妻的失意中年男子佛南德斯,某天因為便當員的失誤,收到了一個家庭主婦伊拉寄給丈夫的便當。伊拉的丈夫似乎有外遇的傾向,伊拉用了獨特的食譜秘方,希望能挽回丈夫的心。沒想到一次陰錯陽差的便當寄送,反倒為兩個素未謀面的人搭起了愛的橋樑……

美味情書》或許是我近期看過最棒的印度電影,這部電影的片長不長,兩個小時不到,而對於節奏的 掌握則相當精準,整部電影是一個發生在擁擠大都市下的羅曼史。電影中的男女主角並非觀眾熟悉看到的俊男美女,而是一個嚴肅死板的中年大叔與一個略帶傻氣的家庭主婦。但是,兩人的交流卻意外的充滿了美妙的浪漫火花。



有點像是在城市另一端意外邂逅一個知心好友一樣,但兩人的交流卻回歸最純粹的紙筆對話。有些時候,短短的語句與有限的空間,反而能加強與對方溝通時的傾聽與期望。《美味情書》是一種很老派的浪漫,但卻可以讓觀眾看得相當樂在其中。

除此之外,本片許多小僑段頗具巧思,巧妙融合背景音效或是音樂來去表現主角的心情狀況,許多段落應該能讓觀眾會心一笑。《美味情書》的對白中亦是處處充滿智慧,很多簡短的語句相當聰明,是可以讓觀眾好好玩味角色心境的設計安排。



電影中描繪出來的城市非常的擁擠,節奏死板,每天重覆一樣的事,日復一日。男女主角兩人對城市的抗拒,或說是對自己生活的抗拒,成為了他們在筆談中互相吸引的關鍵。一個在妻子死亡後就自我封閉、一個因丈夫變心後而心神不寧。而當他們有生活中共同的記憶、用美味的食物與真誠的回應溫暖對方的心靈時,無疑讓觀眾也投射了自己心靈中的某個小小傷痕進入其中,渴望被修補。



美味情書》有著輕快的節奏與精巧的對白,整部電影格局不大,但處處充滿智慧,讓人全神貫注。究竟這一對因意外而遇見彼此的奇特組合會不會勇敢跨越書信的限制,找到對方?這就留待觀眾們自行去觀賞,找出人生的答案吧。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42】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