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噬血戀人》一千零一夜咖啡館


不知道從哪時開始,吸血鬼電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經過前幾年的熱潮高峰,終於有一部讓我覺得餘韻盪漾的故事,雖然,電影並未著重在劇情張力上,但《噬血戀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講的並非長生不老的永恆,而是人類到底喚醒的是活死人、抑或死活人的詭譎。




當你能擁有幾千年的生命,時間是否還有意義?

要是真有那麼長的歲月蔓延,除了無法止住的呼吸,還能做些什麼留芳傳世?


表面上,這是一部揣著浪漫情懷的千年之戀,骨子裡卻是充滿顛覆與批判性格的作品,亞當夏娃的糾葛確實源遠流長,不料竟可能是吸血鬼來著,但也或許是偷吃了禁果,才墮入人間成為難以體會死亡的長壽生物;當然,《噬血戀人》的亞當夏娃不是聖經故事裡的伊甸,卻隱約顛覆了我們對於史冊的想像。


吸血鬼是怪物嗎?我倒覺得,不知滿足好奇心乃至被吸血的頑劣人類比較像是怪物。



甚至可以說,亞當等人不見得真是什麼吸血鬼,或只是一種活得比較長、必須靠血維生的人類而已。如果跟常人無異,還算是怪物嗎?



亞當是個音樂奇才,創作那麼多音樂作品,默默影響著全世界那麼多人,從古至今,他匿名譜成的作品不勝枚舉,如馬羅,一人蔓延著音符與頹廢、一人影響著文字及思想,被顛覆的不只是巴哈、貝多芬,更連莎士比亞都被重新詮釋了。




在擁有那麼漫長歲月的人類眼裡,這世間,哪有什麼了不起?


我覺得很有意思,如果成就經典名著的人背後其實有幽靈寫手,知道這項事實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何況,誰說那不可能是事實?如果這些傳世經典都非出自你我認知的一般人類之手,人們會有多大的容忍與接納?



吸血鬼跟咱們這種活死人一樣,七情六慾和衝動壓抑,無處不在,只是我們衝動的是財富、是權力,他們衝動的是鮮血。



一直以為,真正的愛戀和情感需要不見得透過肢體交纏表現,有時只是體溫、只是味道,甚至一雙執迷的眼神,都能撩撥起心頭最無法抗拒的純粹,那種說不上來的需求,唯有臂彎裡抱著那個人之際方能體會,那是誰也說不明白的浪漫。

愛是一種需要,但需要,不一定要在身邊。




噬血戀人》真正令我玩味的是亞當獲取高檔血液的橋段,以及無法向時代與現實妥協的掙扎。活在當下的吸血鬼已經不再用十五世紀的古老方式取得血液,科學發達了、念頭也跟著開闊,可以有安全獲得優質血液的方式,為什麼不用?畢竟,錢財乃身外之物,滿足內心的渴望永遠都是生物最直覺式的抉擇。


只是,愚蠢的活死人們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糟,污染環境已經夠誇張了,終究連自己的五臟六腑都污染了,讓這群默默隱身於角落的千年人類不得不為了己身存續再度踏上血腥之路。

Excuse me?Bite you、all right?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