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比爾墨瑞


80年代炙手可熱的喜劇明星比爾墨瑞(Bill Murray),去年以《哈德遜岸邊的海德公園》入圍金球獎影帝,他的新作品《大尋寶家》、《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將於3月和4月陸續在台上映,此外還有《凡奈斯的聖文森》。




比爾墨瑞近期的新作中,《大尋寶家》由喬治克隆尼自編自導自演,故事改編自二戰期間的尋寶事件,卡司集結了丹尼爾克雷格、凱特布蘭琪、尚杜加丹等;《凡奈斯的聖文森》為新銳導演Theodore Melfi的處女作,比爾墨瑞、娜歐蜜華茲、瑪莉莎麥卡錫將在片中聯手搞笑;《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則是他和導演魏斯安德森第七度合作的作品,卡司包括蒂妲史雲頓、強尼戴普、莎柔絲羅南、雷夫范恩斯 、裘德洛等。

比爾墨瑞出生於美國伊利諾伊州,他在九個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父親是一名木材推銷員,在他17歲那年就去世了,他是由媽媽和外祖父撫養長大。小時後,比爾墨瑞靠著當高爾夫球童賺取學費,中學畢業後他則在丹佛的REGIS大學念醫學預科,但因為攜帶大麻被迫退學,不久便投入表演事業。他和同伴一起參加熱門的廣播節目《National Lampoon Radio Hour》,在節目失敗後加盟了《周末夜現場》,奪下第一座艾美獎,此後名氣逐漸響亮。




1979年,比爾墨瑞演出第一部電影《瘋狂夏令營》,他將以往在節目中嘲諷的本事發揮得淋漓盡致,接著他在《瘋狂高爾夫》(1980)和《烏龍大頭兵》(1981)中累積自己的實力,直到參與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窈窕淑男》(1982)、美國版的捉鬼特攻隊《魔鬼剋星》(1984)時,兩部賣座片已讓他擠身票房巨星之列。

但往後幾年,比爾墨瑞的事業並不順利,其演出的《回到過去》和《魔鬼剋星2》票房皆不如預期,直到 1993 年《今天暫時停止》才讓他重返高票房排名,而 1998 年由魏斯安德森執導的《都是愛情惹的禍》更讓他贏得影評人青睞,接連拿下紐約影評人協會、美國影評學會、洛杉磯影評協會,以及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不久後,導演蘇菲亞科波拉為了邀請他演出《愛情不用翻譯》(2003),前後花了半年時間和他接觸,透過友人聯繫、早早將劇本送上。直到比爾墨瑞看完劇本、同意接演後,電影才確定開拍,而比爾墨瑞也憑片中面臨中年危機的鮑伯一角,勇奪金球獎、獨立精神獎雙料影帝(另獲得波士頓影評人協會、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國家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最佳男演員),影片同時獲得金球獎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影片-喜劇/音樂劇類獎。同年,導演吉姆賈木許因為他在《咖啡與煙》的精湛演出,為其量身打造《愛情,不用尋找》(2005)的劇本,他在片中飾演過氣的花花公子老唐。




而繼《都是愛情惹的禍》(1998)、《天才一族》(2001)、《海海人生》(2004)、《大吉嶺有限公司》(2007)與《超級狐狸先生》(2009)、《月昇冒險王國》(2012)之後,4月18日即將上映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比爾墨瑞與導演安德森第七度合作,兩人將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令人相當期待。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