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噬血戀人》慢活人生


你,怕死嗎?如果能長生不老,但必須無止盡的活在黑暗中,靠血維生,你,要不要?




曾以《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新作《噬血戀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講述一對活了千年的吸血鬼夫婦,熱愛音樂的亞當住在底特律,崇尚歷史、藝文的夏娃則在摩洛哥生活,儘管分隔兩地仍常以視訊聯繫情感;因亞當出現憂鬱厭世現象,擔心的夏娃便立刻搭上長途客機前往底特律探視。當夫婦倆重逢,分享著彼此的生活點滴,怎知夏娃放蕩不羈的妹妹艾娃也隨後現身,攪亂兩人原本平靜的生活,一樁命案更讓這對噬血夫婦,陷入不得已的逃亡之路。

賈木許向來以非主流、風格獨特的獨立電影聞名,就算以世人百拍不厭的吸血鬼為題材,賈木許依然我行我素,「吸血鬼電影」說穿了不過只是主角的身份,其言情態度仍屬他慣有的藝文風格,極簡、幽默、詩意,略帶嘲諷當今社會。本是音樂人的導演,音樂也成為全片十分重要的催情元素。




影片從長生不老的吸血鬼觀點切入,男主角亞當曾與許多已作古的科學家交流,卻不禁感嘆這些科學家不被時代所容更慘遭迫害,於是觀眾不難理解為何熱愛音樂創作的亞當,選擇深居簡出、低調度日,更將活人喻為「活死人」,對社會亂象的厭世情懷相當濃厚;相反地,女主角夏娃的存在,便成為亞當的精神調劑品,這對愛侶的結合及故事發展,全都圍繞在片尾那句「愛如同鬼魅般的超距作用」,其實說的就是量子糾纏。在量子力學中,有共同來源的兩個微觀粒子之間存在著某種糾纏關係,不管它們被分隔多遠,只要一個粒子發生變化就能立即影響到另一個粒子,即兩個處於糾纏狀態的粒子無論相距多遠,都能感知和影響對方,這就是量子糾纏。從物理學角度描述這對永生愛侶的微妙關係頗為貼切。




現實生活中,33歲的「亞當」湯姆希德斯頓,和53歲的「夏娃」蒂達史雲頓,相差20歲的兩人來詮釋這對噬血夫婦竟毫無違和感。《雷神索爾》的邪神洛基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的天使加百列,堪稱邪神與天使的組合,火花四射。影片步調緩慢,主角以慢活的優雅姿態與世隔絕,活在不受外界干擾的小小世界,一度讓人欣羨嚮往。然而人類為了生存總得面臨抉擇,這對吸血夫婦亦有其身不由己的難題,影片將吸血鬼大量「人性化」,於是如何在混亂的逆境中求生,成為吸血鬼、人類、觀眾共同的課題。

夏娃對亞當這麼說:「生活就是欣賞大自然、存在的事物,發展友誼、仁慈,以及跳舞。」共勉之。



作者:布蘇貴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