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向和平致敬


「我嚮往民主自由的理想社會,在那個社會裡,不同種族的人能夠和諧共處,擁有平等的機會。我希望我們能努力實現這個理想。如果有必要,我願意為了這個理想獻出生命。」 - 尼爾森曼德拉(1918-2013)



2013年12月5日,南非前總統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因肺部感染併發症逝世,享壽95歲。這一天也是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在倫敦舉行首映的日子,現場除了有多位影星,還有英國威廉王子夫婦一同共襄盛舉。而曼德拉的兩個女兒在放映期間得知父親病逝,她們請求主辦單位繼續放映,直到電影結束後,製片安南特辛赫才向在場觀眾宣布曼德拉逝世的消息,所有觀眾起立默哀了兩分鐘。

「你真的認為有人會對我的故事有興趣嗎?」回到16年前,安南特為了將曼德拉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向獄中的他詢問意願時,曼德拉卻謙遜地丟出這個問題。



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改編自曼德拉在1994年出版的同名自傳,他在出版前曾將手稿給安南特看,更堅定安南特想拍攝的決心。影片由《美人心機》導演賈斯汀喬維克執導,《環太平洋》英國男星伊卓瑞斯艾巴、《007:空降危機》龐德女郎娜歐蜜哈瑞絲領銜主演,他們各別入圍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和倫敦影評協會最佳女主角;而製片特地邀請搖滾天團U2創作主題曲,他們在2003年曾因曼德拉的號召,到開普敦參加一場為愛滋病募款的演出,其寫下的《Ordinary Love》也得到金球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獎的殊榮。



影片以曼德拉在南非部落的童年生活為開端,一路追溯他在成年後見證南非種族隔離的不公,決定投身政壇、創建武裝組織,卻遭白人政府判刑終身監禁,直到1990年南非解嚴才重獲自由的過程。他正是在囚禁於羅本島的18年間染上了肺結核,此後便飽受肺疾折磨。而電影歷經15年鉅細靡遺的訪查,多達55次修改劇本才完成,由曼德拉親屬擔任影片顧問。



導演在拍攝期間曾和曼德拉深聊,他表示:「曼德拉說他不要被世人當作是一個聖人,他只要大家記得他是一個平凡人。他曾經是個成功的律師,擁有美好的家庭和子女,但是要拋棄一切追求自由真理,曼德拉的前妻溫妮就是讓他勇敢去面對這一切的關鍵人物。」因此《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側重於兩人相識相戀的過程,觀眾將看見他們在抗爭中如何相互支持,並面對彼此對時局的不同解讀,進而在雙方起激烈爭執時,仍能維繫彼此的親密關係。曼德拉的女兒辛琪在觀賞影片時也忍不住哭泣,她說:「這部電影真的是扣人心弦,讓我不斷流淚,因為電影非常接近事實。」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因為肌膚的顏色,背景或宗教而憎恨另外一個人。人是由學習才會憎恨,假如他們能學會憎恨,那麼他們就能被教導去愛,因為比起跟它相反的恨,愛是自然而然地來到人們的心底。」電影將在3月21日上映,僅以伊卓瑞斯艾巴在片尾口述曼德拉的宣言,來紀念這位偉大的民主英雄。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7

其他新鮮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