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沙林傑》秘密的魔力


這是一部訪談式的紀錄片,如果懷抱著看劇情類型電影的心態來看,可能也會蠻錯愕的。



沙林傑是誰?他就是《麥田捕手》的作者。如果您腦中浮現了麥特戴蒙的身影,喔喔,不好意思,那是《心靈捕手》喔。(這就是我討厭中文翻譯亂取名,很容易讓人混淆)

如果你不知道沙林傑是誰,也沒看過《麥田捕手》,(嗯...我就是,所以心得會在這樣的前提下撰寫),這部紀錄片能讓您認識一下這位作者,這部電影的音樂或配樂都不錯。

因為是紀錄片,談及內容也不算是地雷,小豪會先簡單介紹一下沙林傑,各位觀眾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嘍。

紀錄片電影應該很難有什麼雷,寫下心得主要是讓各位朋友做個參考,或是某些看不懂的片段可以參考。

麥田捕手》是作者沙林傑(Jerome David Salinger)在1951年發表的小說,這本小說在當初發行後引起熱烈反應,翻譯成多種語言,累積至今賣出約6500萬本,曾被不少學校列成禁書,但也被選為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



然後讓這本書更有名的則是,有三起頗為有名的暗殺事件,行兇者都說是受了這本書的影響,這三起暗殺事件分別是:

1980年,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John Winston Lennon)被兇手馬克.查理曼(Mark David Chapman)槍殺,當時他身上就帶著這本書。

1981年,意圖行刺雷根總統(Ronald Wilson Reagan)的約翰.辛克萊(John Hinckley),自稱是《麥田捕手》書迷。

1989年,蕾貝嘉雪佛(Rebecca Schaeffer)被瘋狂粉絲巴度(Robert John Bardo)槍殺

海報上是提到這三件,但電影中以前兩件事件為主。



作者本身不願意曝光的個性,引起更多書迷對他的好奇。

很多時候人就是這個樣子,沒有什麼特別的事物,加上了秘密兩個字,反而更引起人們的好奇心。

像當時很多小說家,希望自己在書中的照片越大越好,但沙林傑反倒對書本封面整個用他的照片提出抗議,於是沙林傑在書迷心中,就更神秘,也更引人好奇,電影片頭就是雜誌社特地派人在沙林傑會出沒的郵局等他現身。



若從紀錄片的角度去看一部電影,紀錄片不應該加入太多導演的臆測,應該陳述事實,讓觀眾自己去體驗。

就這點而言,因為小豪不認識這位作者,且這位作者的新聞也不太可能出現在媒體版面上,觀賞電影前我對沙林傑實在是一無所知,比較難去斷定這部紀錄片的一些說法是臆測,還是普遍大眾的認知。



電影從沙林傑的小時候介紹起,在哪唸書、跑去從軍、開始寫小說、 一開始不被主流雜誌(像《紐約客》)所接受、直到他把《麥田捕手》小說交給一家小型出版社後引起轟動、後來越來越孤僻埋首於寫作等等。

因為《麥田捕手》的主角霍頓(Holden Caulfield)認為這個世界的人都很虛偽,也逃家、抽菸、喝酒、滿口髒話,電影認為這個角色是作者自己。

所以電影著重不少篇幅在沙林傑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這件事的描述上,從參與諾曼地登陸開始,同袍不斷犧牲,戰場上血肉橫飛;也曾見到德國殘忍的集中營慘狀,把所有囚犯關在屋內活活燒死等,一般人連續戰爭超過200天精神就會出問題,而他連續300多天作戰,最後也接受精神治療。電影認為參與二戰影響沙林傑作品的風格與內容非常深遠。



沙林傑的愛情也非常精彩,首先是娶了第一任妻子後,也生了大女兒、小兒子,卻蓋了間小屋,終日在裡頭寫作而不准家人靠近。

也在30幾歲時,在海邊搭訕14歲的小女孩,兩人說是忘年之交純友誼的在一起了好幾年,不過最後好像還是有發生關係。這女孩想要家庭,但沙林傑很討厭小孩,兩人後來分開。



還有一任妻子是德國人,但沙林傑本身是猶太家庭(希特勒殺了很多猶太人),且那時是戰時,怕間諜活動,這件事其實是被禁止的。

沙林傑後來又跟一位在文壇上有驚人作品的少女(也是10多歲吧)來信,之後兩人也是住在一起,有著情侶般的親密互動。不過某次到鎮上聚會時好像被雜誌社的編輯遇到,怕雜誌社寫報導,所以後來又跟這女孩分開了。

其實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不會枯燥,我看過很多紀錄片,也看過很多更枯燥乏味的電影,不過在表達很多事情上,是有些沒頭沒尾的。(可能都是礙於這些人曾經跟沙林傑有過感情,或是也不太可能在紀錄片中公然批評人。)



電影中有句話我印象深刻,那時大意是說,電影商要買下沙林傑某本小說的電影版權,但卻違背承諾把內容結果完全改掉。

沙林傑是很要求完美的人,印製小說時,多幫他添加一個標點符號都會讓他大發雷霆。

那時受訪者說:很多小說家都以為電影商買下版權後,不會去更動內容,會尊重原著,但電影商永遠讓他們失望。

這讓我想起,大多數小說改編成電影後,大多是失去小說原味,翻拍得很糟糕。

所以沙林傑晚年特地成立一個基金會,目的就是防止《麥田捕手》被翻拍成電影。

電影彩蛋

跑字幕時,有卡通《南方四賤客》諷刺《麥田捕手》的橋段,還有美國談話性節目諷刺《麥田捕手》的橋段。

作者: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38】 20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