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紅翼行動》戰爭的殘忍與恐怖


「好痛」是看完《紅翼行動》之後最直接的感受,這部電影以超逼真的角度,身歷其境的挑戰觀眾的痛覺極限,很多畫面光是看到都會覺得痛!



許多誤解電影意義的人一再主張暴力電影會荼毒身心,事實上,大部分的暴力電影都是反暴力的,大部分的戰爭電影也都具有反戰意圖,你必須透過銀幕裡面的情節看到這些最黑暗的面貌,你才更會明白光明的可貴,於是像《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這樣的戰爭電影其實是最好的正面教材,除了看到這群軍人為國奮戰的壯烈姿態,更會讓你看到戰爭的殘忍與恐怖,然後成為一個最好的警惕。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紅翼行動》,是導演彼得柏格繼《反恐戰場
(The Kingdom)之後,又一部以反恐戰爭為題材的電影,描述的是美國海豹特種部隊成軍以來,特戰史上最黑暗慘烈的一天,時間是2005年,地點是阿富汗山區,美國海豹突擊隊正在此處埋伏,準備突襲塔利班恐怖份子,沒想到在半路上遇到幾名牧羊人,其中包含老人和小孩,由於他們手無寸鐵,於是這群美軍幾經掙扎之後仍然放了他們,沒想到一個善念卻導致行蹤暴露,也讓這群美軍成為塔利班恐怖份子的獵殺目標,造成死傷慘重的喋血戰役!



在這次的事件之中,美軍實際陣亡人數多達19位,包括遭到塔利班組織突襲的3名海豹部隊成員,以及前往救援的16位美軍士兵。這個事件改編成為電影之後,先在前半段描述艱苦的訓練過程,也同時營造同袍之間的情誼,後半段的慘烈交戰成為怵目驚心的高潮,也帶出殺與不殺之間的道德掙扎。如果遇到手無寸鐵的老人和小孩,你是扣下板機,永絕後患?還是冒著暴露行蹤的危險,也要顧及人道精神?雖說戰場本無情,但是扣下板機哪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好痛」是看完《紅翼行動》之後最直接的感受,這部電影以超逼真的角度,身歷其境的挑戰觀眾的痛覺極限,很多畫面光是看到都會覺得痛!像是敵人被一槍爆頭,好痛啊!美軍從高處摔下,從腰部和頭部用力撞下去,好痛啊!其中一名通訊兵被炸到手指頭不見,只剩下一片血肉模糊,好痛啊!男主角被流彈打到,徒手拿刀去挖傷口,把裡面的碎骨頭和子彈殼一起挖出來,好痛啊!看完整部片的感想就是「好痛啊」!但這種「痛」不只存在於這些受傷或死亡的角色當中,而是存在於戰爭所造成的傷害。




紅翼行動》是一部非常寫實,也非常暴力的戰爭電影,但完全不是一部歌頌大美國精神的英雄電影,反而是非常人性化的悲劇故事,重點不在於渲染美國海豹部隊精良的作戰技術或武器,反而強調戰爭的扭曲和無情,還有更多渺小的生命在面對生死關頭的時刻所產生的恐懼,以及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堅強意志,當然還有更多的時候,是呈現出對於犧牲者的憐憫。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4】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