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凱文科斯納


沉寂許久的凱文科斯納近來再度現身大銀幕,除了《超人:鋼鐵英雄》和《傑克萊恩︰詭影任務》之外,情人節將推出的是他與安柏赫德主演的《特務殺很大》。



出生於美國加州的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從小就對體育和電影相當感興趣,高中時曾考慮成為一名職業籃球選手,但最後選擇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攻讀行銷。而喜歡表演的他也一面學習表演課程,畢業後受到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的鼓舞,辭去行銷工作前往好萊塢發展。

1983年他與好萊塢剛嶄露頭角的編劇勞倫士卡斯丹合作,演出卡斯丹的導演處女作《大寒》,但由於他當年只是個臨時演員 ,其飾演的自殺角色亞力,在後期剪輯時戲份全遭刪剪,影片最後只出現他的遺照。暌違兩年後,卡斯丹再度邀凱文科斯納演出《四大漢》,這次他在片中擔綱的是貫穿故事的要角─神槍手傑克,瀟灑的牛仔形象隨即引起觀眾注目,此後他的片約不斷,接連演出了《入伍前的瘋狂》、《壯志奪標》、《軍官與間諜》、《鐵面無私》等,逐步在影壇打開知名度。



90年代凱文科斯納則身兼導演、製片和演員,並成立了製作公司,其導演處女作《與狼共舞》跳脫傳統西部片正邪對立的格局,從多元的文化觀詮釋印地安人與白人之間血淚交融的歷史故事,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配樂、最佳攝影等七項大獎。此後他的作品毀譽參半,有獲金酸莓獎的《俠盜羅賓漢 1991》、廣受好評的《誰殺了甘迺迪》和《終極保鑣》,也有票房慘敗的《強盜保鑣》和《水世界》;其中《水世界》是影史上耗資最巨的影片之一,製作費用接近兩億美元,拍攝難度更是層出不窮。



2000年開始凱文科斯納較知名的作品有改編自《甘迺迪的錄音帶-古巴飛彈危機期間於白宮》一書的《驚爆13天》、珍妮佛安妮斯頓主演的愛情喜劇《當真愛碰上八卦》,以及他和艾希頓庫奇合演的動作災難片《海防最前線》等。而去年凱文科斯納以美劇《血仇》(Hatfields & McCoys)榮獲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接著參與演出《超人:鋼鐵英雄》和《傑克萊恩︰詭影任務》。曾在1990年因拍攝《與狼共舞》,婉拒《獵殺紅色十月》的他,終於在24年後回到《傑克萊恩︰詭影任務》演出,讓曾是該小說迷的他表示「能跟『傑克萊恩』一起戰鬥,感覺很棒!」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34】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