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光大盜》如果你不是解決方案的那一方,那你就是有問題的那部份


面對這種社會事件,大家總是急忙著檢討,試圖歸結出一個「亂源」,似乎這樣就可以順利將這個事件「歸檔」,但是,大家最常忽略該檢討的對象就是自己!如果看不慣媒體,你永遠有選擇關機的權利!



馬克是個剛轉入放牛高校的學生,他身上散發著宅男怪咖的特質讓他無法融入任何團體,神奇的是,一個叫蕾貝卡的亞裔女孩馬上相中了馬克,邀請馬克加入自己的「姊妹幫」。蕾貝卡是個有著鮮明自我風格的女孩,漂亮、自信,卻很瘋狂,雖然家境富裕,卻以偷東西為樂,起初馬克跟蕾貝卡只是偷竊粗心大意忘記鎖上車門的車主的東西,慢慢的,蕾貝卡發現更有趣的「玩法」,就是透過臉書觀察眾明星的「派對行程」,推算出哪個明星今晚不在家,然後就潛入她家去「玩」…

就這樣,他們體驗了潛入芭黎絲希爾頓家的樂趣,他們的行徑也引起了同儕姊妹幫的好奇,並且要求一起加入「遊戲」,於是兩人幫變成了五人幫。他們可以輕易在Google上查到各個明星在L.A.的豪宅的地址,然後根據各種媒體的報導推測不在家的明星,接著,夜晚就潛入他們家去「觀光」一番…

就這樣,他們一共得手了價值三百萬美金(約合台幣一億)的高級奢侈品跟現金!直到受害者報案,而他們的行徑又太過囂張,讓警方輕易透過臉書等管道蒐證,將他們緝捕到案…



本片根據2010年轟動國際的美國真實社會案件改編而成,這個叫《星光大盜》的慣竊集團是由五個青少年組成,他們大多家境富裕,有的甚至算是豪門,卻因為「好玩」或追星,崇尚名牌等等理由,而犯下了好幾起的偷竊案件。

導演是從第一部劇情長片《愛情不用翻譯》就備受矚目的年輕女導演蘇菲亞柯波拉擔任。為了改編本片,她閱讀大量的相關資料,而且因為這群人是網路世代,所以隨隨便便就可以輕易在網站上找到大量的資訊,最後,蘇菲亞結合自己成長經驗,想像著自己少女時期的心態跟想法,成功塑造了片中這群「玩世代」的青少年。

「玩世代」是我自己發明出來的詞彙,但絕對符合現下的年輕人,因為他們成長的過程很早就接觸到了網路,所以幾乎每個孩子都是在網路上「玩」出來的(現實生活中,我九歲的小姪女已經會在網路上跟『網友』一起玩遊戲,聊天了!),因此,他們的生命軌跡與我們如此不同,他們習慣什麼都要po上網分享,即使是穿戴著偷來的名牌衣服、包包、鞋子,也絲毫沒有罪惡感,甚至因這些特殊大膽的行徑,馬上成為同儕中的「光環紅人」,他們可以隨口就說自己去過某個名人家幾次,並在那裡開派對,似乎這是很正常的事,然後享受同儕又羨又妒的眼光跟讚嘆。



最神奇的是,有年輕人把他們當成偶像看待,甚至為他們成立粉絲專業,關心他們的一舉一動,然後媒體也急忙著消費他們,試圖從他們身上榨出更多的剩餘利用價值,而他們自己呢?他們巴不得可以被利用地更多一點。

片中還有多位現實生活中遭竊的明星露臉客串,像是芭黎絲希爾頓這個最大的受害者,她居然同意出借自己的豪宅任劇組拍攝,我想這是最有趣的部份,就是芭黎絲希爾頓的心態,因為大家去看她的豪宅裡的『獵奇』現象,對她的形象應該會大扣分,但她的行徑其實一如片中那些青少年一樣,充滿著可議的「炫富」、「自戀」的病態特質…

關於這起光怪陸離的竊盜事件,其實當大家在驚嘆美國社會的病態的同時,在指摘這群青少年的同時,在譴責媒體藉機剝削的同時,別忘了,我們也都可能是這些事件的幫凶!



英文有句諺語是這麼說得:「If you are not part of the solution, then you are part of the problem.」(直譯的意思是:「如果你不是解決方案的那一方,那你就是有問題的那部份。」
面對這種社會事件,大家總是急忙著檢討,試圖歸結出一個「亂源」,似乎這樣就可以順利將這個事件「歸檔」,但是,大家最常忽略該檢討的對象就是自己!(尤其是媒體)。



其實不消說,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媒體有多麼地氾濫,多麼地惡質,多麼地嗜血,但大家都忘了,造成媒體如此墮落的幫凶,其實正是我們自己,意思是,媒體的生態就是「看收視率」、「賣廣告賺錢」,當大家不斷抱怨著為何新聞總在報導「這些不三不四、煽情、灑狗血的新聞時」,或「急著不斷創造各種台灣之光時」,或「鬼打牆般地播放小髒鴨或吳憶樺,而完全忽略世界時事時」,別忘了,就是因為我們手中的遙控器寧可停在他們身上一遍又一遍,一邊罵一邊又捨不得轉台的結果!

是的,這正是媒體的生態,因為「收視數字」在說話,這些大家詬病的鬼打牆新聞,正是收視率最高的新聞,正是讓媒體賺錢的新聞,所以,如果大家仔細觀察,其實各大媒體都試圖製作過高水準的「國際觀察」新聞,但最後都抵不過低收視率,而不得不收掉,那麼,請問,難道手握遙控器的我們不是媒體墮落的幫凶嘛?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甚至可能是「教唆」他們墮落的幕後指使者…

就像看到這群以私闖民宅、偷竊奢侈品、大肆炫富為樂的青少年,難道最該負責的不是那些每天以報導各種明星奢侈行頭、豪華派對、荒唐行徑(片中出現過好幾次琳賽羅涵這位超級青少年偶像酒駕、偷東西、坐牢的新聞,重點是,她還可以越荒唐越紅!)的媒體,還有每天樂此不疲看著這些荒謬新聞的大眾所共同促成的嘛?

記住那句話:如果我們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案,那麼我們就是有問題的那部份!一旦發生問題,請永遠從徹底檢討自己開始做起,如果看不慣媒體,你永遠有選擇關機的權利!如果寧可因害怕無聊而選擇不斷被惡質媒體疲勞轟炸的話,就停止抱怨吧,至少他又替我們多殺了好幾個生命中可有可無的無聊小時…
而,這就是我們的選擇嘛?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32】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