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救火英雄》信念衝破黑暗


消防員是一個偉大的職業,他們必須和危險為伍,不但要拯救別人的生命,也要拯救自己受傷的心。那悲壯而帶有詩意的結局,令人走出戲院依然糾結,但是那衝破黑暗的信念,終究換來一線曙光。



導演杜琪?在1997年以《十萬火急》(台灣譯名:烈火雄心119)開創消防救難英雄片的話題之作,在2013年由彭氏兄弟執導的《逃出生天》也以火場救難為題材,表現不俗,如今由郭子健執導的《救火英雄》將火場電影開創出不同路線,不只以火為主軸,也以火場當中的致命濃煙作為命題,帶來全新的觀點和層次。

本片以謝霆鋒、余文樂、安志杰這三個在火場上出生入死的朋友,因為一宗爭議事件所埋下的心結作為開端,再用一場大規模的火災,讓三人的命運再次緊密相連。謝霆鋒這次不再強調神勇形象,而是演出鬱鬱不得志的無奈,展現不同以往的深沉演技,尤其以片尾點煙的那場戲最為出色!相形之下,余文樂的角色在層面上較為單純,但透過這個在火場當中拯救兒子的偉大父親,演出令人動容的可貴親情,而安志杰以表情不太多的形象來設計角色,甚至讓他用流利的英文對話,都可以說是強化他的優點,雖然戲份只集中在前半段,也沒有他最擅長的武打戲,但是光憑文戲就讓觀眾難忘,也算是突破。



本片讓演員用原音演出,讓聲音也成為表演的一部份,像是大陸演員胡軍刻意用一口硬練出來的廣東話,演出一種蠻幹的味道,雖然廣東話極度不流利,但戲味十足又充滿趣味性,而任達華用一種悲劇英雄的形象,呈現火場老將看破一切的心態,演出令人敬重的消防員精神,光看這幾個硬裡子演員各司其職,整部電影已經可圈可點!

跟以往的救難電影比起來,《救火英雄》除了熱血和壯烈之外,其實有點深沉,劇中人除了必須戰勝濃煙與烈火之類的天然災害,更要突破內心陰影,拯救或犧牲全在一線之間,雖然部份的文戲和內心戲可能拖慢劇情步調,但也為簡單的救災情節增添情感厚度,更結合消防救災專業知識,讓劇情更具說服力,像是任達華巧妙的引開濃煙,以及謝霆鋒、余文樂利用「粉塵爆炸」的方式開出一條逃生之路,都是相當具有巧思的絕妙橋段!



導演郭子健之前拍過《野良犬》、《青苔》、《打擂台》都算水準之作,可惜沒有引起太大的注意,直到與周星馳合導的《西遊:降魔篇》終於大受歡迎,《救火英雄》算是他首部挑大樑的大型製作。有趣的是,他之前執導的《野良犬》是描述一個發生在聖誕節的悲劇故事,這次的《救火英雄》再度讓奪命大火發生在聖誕夜,透過耶穌降生的夜晚來講述救贖與重生的故事,顯得格外貼切。

救火英雄》簡直是型男大集合,一群帥哥消防員就算灰頭土臉也一樣有型,而且這不只是災難片,根本是驚悚片,會讓你從頭到尾繃緊神經,一刻也無法鬆懈!其實火場最恐怖的東西不是火,而是煙,但是造成災難的最大原因,往往是因為疏忽,或者認為不可能發生,偏偏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就可能讓你措手不及!而消防員是一個偉大的職業,他們必須和危險為伍,不但要拯救別人的生命,也要拯救自己受傷的心。那悲壯而帶有詩意的結局,令人走出戲院依然糾結,但是那衝破黑暗的信念,終究換來一線曙光。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32】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