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救救菜英文》有自信、有把握、確定!


只要你有把握、有自信且確定自己會講英文,你在美國就可以完全無恥地瘋狂與人聊天,那種自在快活的感覺,是揣上自我肯定才有的價值。聊天聽不懂很美,但若能懂,是不是會有更奇妙的遭遇?



我想我真的很能體會莎希的困境,雖然早就知道那是國際通用語言、雖也早明白踏出國境肯定派得上用場,就是裹足不前,恐懼的是不夠大器的旅行,膽怯的是不夠粗獷的邁步,卻在《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裡頭,教我看見什麼是勇氣。

來到美國,不會唸英文或講美語又如何?

我憧憬交到異國朋友,但也必須承認自己的英文不好,只是,如莎希那般從習慣的印度飛到全然陌生的美國紐約,那可不只是人生地不熟而已,一切的觀念認知與文化背景都不一樣,她要面對的困難,其實遠遠超過電影所呈現出來的段落。

在那個充滿機會的新世界,聊天不一定得ABCDE,你好或Bonjour都可以成為比手畫腳的契機,可若沒有願意分享的夥伴,從零開始的艱辛,外人無從得知。

英文不好的人,感受格外深刻。



莎希確實是一個印度傳統女性,她的生活除了丈夫、就是孩子,丈夫工作成天忙碌得很,孩子在學校接受教育也講了一口流利英語,但她,這個小圓仔點心製作功力超群的家庭婦女,卻飽受家人側目相看的壓力,只因她聽不太懂、更不會說英語。

從飽受壓抑的環境來到另一個備受歧視的地方,莎希絕對難受,女性是該有自覺的,即便傳統觀念綑綁住了手腳,但只要有機會,向外拓展有何不對?更有何不可?

紐約,這處希望之境就成為她扭轉人生的開端。

同時,包括妻子與女人,兩種不同身分之間的拉扯。

我彷彿可以想像那真實的情緒糾葛,離開原先習慣的生活領域,人在異鄉就會有不同的思維與嘗試,當然也可能拋開早已束縛在身上的枷鎖,包括家庭、包括丈夫、包括孩子,但那不是捨棄,而是一種屬於自我的釋放。

妳彷彿可以重新擁有一段關係,重新認識一群朋友,重新拓展一片天地,然後,妳將從此不再拘束於過往,甚至,從羅倫的示好都能感受來自陽光浪漫的情懷。



沒有嚐過羅曼蒂克的女人,怎麼能夠抗拒?想要陷入羅曼蒂克的男人,又怎麼能忘記?

即使一個講印度話、一個說法語,懷有真實心緒的語音,不會因為語言而有隔閡,聊天聽不懂很好,我真的覺得很好,那是《救救菜英文》裡最美的詩篇。

我之前看過一部女性影展紀錄片,頗有感慨。媽媽為什麼得比爸爸肩負起更多照顧家庭的責任?媽媽白天上班、晚上還得燒菜煮飯洗衣打掃,但爸爸為什麼就可以拿一杯茶、翹個二郎腿看報紙?如果不保有自己的空間,婚姻遲早不會再是婚姻,失去既有的尊重一久,感情遲早不再是感情,傳統觀念認為女性得要持家顧小孩,殊不知,現在有多少女性在職場上的表現遠遠超過男性。

貶低女性而滿足自我的男人們,早已不合時代觀念,如莎希的丈夫,娶這位妻子為的是哪樁?

縱有那麼多困難與辛苦,莎希沒有放棄,堅毅的女性來自周遭環境的逼迫,當身邊沒有可靠的人,一切只能靠自己。

雖然,初次登機就鬧了小笑話,但起碼不是自己一人,如果身旁有個人比自己還好笑,心裡將多麼踏實放鬆。

救救菜英文》要搶救的不是英文不好的現實,而是沒有足夠振奮的膽量,紐約不那麼簡單的,但,沒有不去做就會達成的目標,這部電影不僅傳達正向思考,更傳達積極努力的生活態度。



是啊,我就是不夠好,那又如何?家人不尊重我、瞧不起我,我可以繼續沉淪也能飛天向上,我應該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就要讓自己脫去往昔的陳舊,我更能使自己活出新的生命與色彩,我做得到,不要貶低我!

女人吶,真要有這般心懷,走路就會有風,那時,不需憑藉男人眼裡只容下的美麗,自我肯定的信心早就超越他人的愛慕。

救救菜英文》突破了印度(或普世)傳統觀念的女性思考邏輯,鼓勵女性自覺及人生目標的追尋,但,結尾的餘韻卻蔓延許久,往外非看見世界之後,還是要回到可人的現實生活裡,因為,那兒才有最期盼的幸福。

除了依稀的曖昧、學習英文的樂趣、結交好友的歡欣,我喜歡這部電影還有一個環節,那真是我們都太習慣也太常發生的遺憾。

父母之所以疼愛孩子,不代表孩子可以沒有道理或沒有禮貌的衝突,片中莎希與女兒之間的幾次情緒往來,真的讓我反省了些事情,我們是不是太習慣用不夠尊重與禮貌的態度和父母說話?爸爸媽媽所以包容,不是因為我們是孩子,而是他們懷著那般深遠的親情與愛。



當她哭著訴說委屈,而羅倫跟在身旁的畫面,其實充滿多層思緒與關係的牽連,誰與誰的關係、誰對誰的情緒,在優美旋律與劇情交織處有了共鳴,誰說壞事接二連三?點個餐,就知有沒有。

雖然我不想這麼講,但,英文確實還是重要,我怎麼都會想到飛機上的陌生人的玩笑,套用他的趣味,只要你有把握、有自信且確定自己會講英文,你在美國就可以完全無恥地瘋狂與人聊天,那種自在快活的感覺,是揣上自我肯定才有的價值。

聊天聽不懂很美,但若能懂,是不是會有更奇妙的遭遇?

今年看過的電影少有主題曲讓我餘音繞樑到隔天的,但這部電影成功佔據了我腦海裡的某個位置,我想,那正是放鬆之後的喜歡,有那麼一部電影值得反省一些、思考一些,還有打從心底的開心與歡喜一些,多美妙!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26】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