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史上最龐大的電影連續劇


漫威系列最有趣的地方是創造出各種風格的英雄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又透過《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把這些人物串聯在一起,另外最大的噱頭,就是從片尾隱藏畫面當中看到下一部續集的伏筆。



有些電影,觀眾在意的是評價好壞,所以影評和鄉民的意見變得非常重要,但是也有一種電影是票房型的電影,或者是文化潮流型的電影,未必需要在乎觀眾評價,就連影評人的意見也都只是錦上添花,因為無論評價好壞,你都會想去看,或者一定會有朋友約你去看,甚至讓你覺得不看就落伍了!包含《雷神索爾2》在內的多數票房大片或賣座強片,都擁有這樣的特質。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是漫威影業改編漫畫英雄故事的其中一部系列作,這個系列最有趣的地方是創造出各種風格的英雄人物,並且讓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又透過《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把這些人物串聯在一起,可是又同時讓各個英雄人物獨立發展續集,每一部續集之間都有非常巧妙的關連性,另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噱頭,就是片尾字幕跑完以後還有「隱藏畫面」,逼得觀眾必須留到最後,才能從這些隱藏畫面當中看到下一部續集的伏筆。

雷神索爾》在所有的英雄作品當中,算是格局最大的一位,他不但可以從天界降臨凡間,還可以穿梭不同的次元,在第一集已經清楚交代出這些不同世界的架構之後,這次的第二集直接進入一場跨越異世界的戰爭,所以他要拯救的已經不只是人類的世界,還要保護其他不同次元的世界,英雄果然是很忙的!



如果你問我《雷神索爾》和其他超級英雄最大的區別在哪裡?我會說:這一系列的超級英雄裡面,大多數都是靠科技裝備或者突變後的特異體質而產生超越凡人的力量,但在本質上還是血肉之軀,不過《雷神索爾》跟其他英雄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他本身就是天神,所以可以飛天遁地,也可以擁有不死之身,但是取材自北歐神話的這個角色雖然擁有神的能力,但也同時擁有人的本性,所以他也有喜怒哀樂;也會愛上凡間的美女,當然也會有內心掙扎的時候,於是這個科幻電影不但套上魔幻色彩,而且還具備西方史詩的傳奇性!

《雷神索爾2》最迷人的不只是劇情設定,還有男主角克里斯漢斯沃的帥氣姿態,以及那令人流口水的精壯體格,讓這個男性英雄電影也不會喪失女性觀眾!但是相較於雷神索爾的陽剛魅力,扮演他弟弟的湯姆希德斯頓,用一種有點陰柔,又帶點歇斯底里的神態,演活了那個小孩子脾氣的反派人物「洛基」,甚至紅到欲罷不能,還必須加戲,而且這次變得亦正亦邪,也讓這個角色更堪玩味。相較於男性角色如此搶戲,女主角娜塔莉波曼的鋒芒完全被蓋過去,要一個影后去演一個存在感這麼低的角色,對她來說可能有點委屈吧!



浩大的場面之外,《雷神索爾2》加重了幽默感的成分,不但透過眾多配角呈現喜劇橋段,還巧妙的安排另一位《復仇者聯盟》的英雄成員以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現身客串,都讓戲院裡面充滿不少笑聲,但最大的問題是英雄的能力太強,卻沒有一個夠厲害的反派來與之抗衡,一開頭就把反派說得多危險、多強大,結果一到後半段就被英雄輕易的打敗,總是少了一點勢均力敵的感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其實無論是《鋼鐵人》( Iron Man)、《無敵浩克》(TheIncredible Hulk)還是《雷神索爾》( Thor),這一系列的英雄電影可歸納出兩大問題,就是「反派太弱」、以及「永無止境的下集預告」!如果要在對白裡面描述反派人物有多恐怖,不如真的把他的恐怖感作出來;如果真要為下集留那麼多伏筆的話,不如讓這集的故事更完整,或許還比較實際。不過即使整體成績有好有壞,《雷神索爾2》依然是值得關注的電影,因為這個史上最龐大的電影連續劇,即將繼續串連更多角色,並且不斷的擴充,成為一個無限龐大的世界!也許在這個苦悶的時代,我們永遠都需要英雄來拯救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20】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