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金馬影展】《奧斯卡的一天》Somebody help!?


我真的相信,你我的一天可以從天堂掉進地獄。你從不會曉得何處是地獄入口。



一天,相當平常的時間,你是否曾算過發生了多少事情?我們的生命與呼吸,在看似平凡的一天裡頭,可以有多少細膩的衝擊?我曾覺得日子緩慢,但暴露在時光斑駁的日復一日底下,很快我便安然於day by day的重複,直到《奧斯卡的一天》(Fruitvale Station)驟然地再次喚醒我那曾經習慣的漫長。

我真的相信,你我的一天可以從天堂掉進地獄。你從不會曉得何處是地獄入口。

奧斯卡這位決定洗心革面的年輕人就遭遇了這樣的衝擊和遺憾,不只他,連同他身邊的親朋好友,沒人料到這一秒的相聚是下一世的別離。

奧斯卡的一天》改編自二零零八年的真人真事,電影本身雖是劇情片,但在知曉這是真實事件改編、況乎片頭就放了一段真實錄影短片,我一下子很難不將這部電影與紀錄片產生連結,可偏偏,這是更加全面且日常的生活紀錄。

關於一個巴不得擁有嶄新機會的年輕人,生命最後一天的紀錄。



種族歧視在今日的美國依然是圍繞且散佈於生活四處的意識型態,即便口頭不說,動作與眼神都流露無遺,黑人在歷史與社會現實的先天條件不利因素下,時常過著難以為繼的辛苦生活,而奧斯卡由於坐過牢、沒有一技之長,加上生活中的懶散,他失去穩定的工作,所期盼的平穩還未到來,愈來愈窘迫的生活壓力已經快要將他壓垮,可他並沒有放棄。

我佩服這樣的人,哪怕他曾坐牢。

不輕易放棄是我所認為身為人的覺悟,誰也不曉得上帝何時會伸手帶我們離開,在那天突然降臨之前,我們都該盡力去改寫未來,雖然有太多不可預知,如奧斯卡的最後一天,都要用盡全力避免受到更大的災禍。

然而,命運這種事情,真教人防不勝防,遇到了,除了呼救、還能怎麼辦?



個人特別鍾意劇中那段奧斯卡與回憶對話的橋段,蹲在海邊的他,不只記起往昔的過錯和困窘,最不想的,是讓一直支持他的家人再次傷心,雖然被現實逼到角落的他幾乎沒有其他可以的選擇,但他還是選擇了最笨卻最實在的那條路,在明天的問題還沒到來之前,他是可以自由呼吸的。

想想,有多少人參不到那般覺悟?幾多人在醒悟邊緣又沉淪了?

奧斯卡不見得真是那麼痛改前非,卻拿出最笨拙的勇氣,再一次,毀掉的可不只是自己,更包括心頭掛念的親人,為了避免懊悔,他做了選擇、也是最真實的幸福,所謂真實,就是平常實在的呼吸和陪伴,即使只為一隻狗而發怒和遺憾。

我曉得不少人會將這部電影的焦點放在公權力的濫用及扭曲正義背後的法律判決,關於這部份,我了解卻不想多做著墨,那些血淋淋的現實面,誰都清楚不過,手槍與電擊槍的不同、正當防衛或過度防衛、過失或蓄意、到底是不是謀殺?

又或者,真只是一樁失控的意外。



奧斯卡的最後一天充滿悲歡離合,他身旁的人事物忽然像個圈圈全兜在一起,可惜,繫鈴人等不到解鈴人來救,心跳幫浦已經宣告落幕。

若曉得今天是生命的倒數計時,妳還會否願意改掉所有惡習?

如果知道這是生命的最後一刻,你是不是寧可只跟心愛的人在一起?

我要是知悉眼前的呼吸如此寶貴,還能多做些什麼、而少些遺憾呢?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

本期焦點-【v.420】 201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