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A片女神 深喉嚨》現象與真相


本片透過一部被解讀成女性主義的色情片作為出發點,再從女主角實際上的遭遇作出對照,徹底反思文化背後的現象與真相,也讓所謂的女權口號逐漸回歸到人權的根本,不只因為她是女性所以不該被剝削,而是身為一個人,本來就不該被剝削!



有很多電影走紅以後,片名會變成一種象徵意義,比如說如果發生一件各說各話的事件,常常被形容為「羅生門」,就是源自日本導演黑澤明在50年代拍過的一部電影。另外,70年代著名的政治醜聞「水門案」是由兩名記者接獲密報,寫出非法竊聽的內幕,致使尼克森總統下台,當時華盛頓郵報以「深喉嚨」來稱呼他們的消息來源,自此「深喉嚨」這個名詞就成為爆料者的代稱,而且被沿用至今,但你或許不知道,《深喉嚨》(Deep Throat)其實是70年代一部色情電影的片名,而如今這部《A片女神 深喉嚨》(Lovelace)就是那部色情片女主角的傳記電影。

在觀看《A片女神 深喉嚨》之前,建議你先了解《深喉嚨》這部色情片,其內容講述一個女人得不到性高潮的原因,在於她的陰蒂長在喉嚨,所以傳統性愛方式無法讓她滿足,必須透過口交的方式,讓男人的陰莖插入她的喉嚨底部,才能找到性愛歡愉!這部低成本的色情片,之所以會在幾十年來不斷被討論,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已經帶起整個時代的性革命,甚至讓女性地位在傳統意識中徹底翻轉!自此「性高潮」與「性自由」不再是男人專利,女人一樣有權利追求屬於自己的愉悅和滿足,因此成為女性主義的一項研究文本,變成一種劃時代的意義!



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深喉嚨》的時代象徵,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是評論者或研究者的過度解讀,因為A片即使再怎麼被美化,或許也終究逃不開剝削女體的本質。《A片女神 深喉嚨》表面上是A片女星的傳記電影,實際上卻是非常犀利的「反色情」電影,但並沒有使用衛道人士那種令人不敢恭維的「泛道德論」,而是透過本性純真的女主角為了替丈夫賺錢而被逼迫下海拍A片的過程,演出色情工業的背後,其實是千瘡百孔、唯利是圖的男性霸權,女人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就只是被製造出來服務男人的商品而已!

A片女神 深喉嚨》是亞曼達賽佛瑞近幾年最精彩的一部代表作,把那位最有名的美國AV女優詮釋得非常傳神,在光鮮亮麗的明星光環背後,也有遭受家暴、身心受創的時刻,卻憑著堅毅性格逐漸走出陰霾!亞曼達層次分明的演出,和她那白裡透紅的肌膚一樣迷人,多場正面上空的露點鏡頭也令人賞心悅目,但裸露畫面是劇情的一部分,並非刻意渲染,所以雖然以A片女星為主題,也免不了裸露畫面,卻沒有造成失控或俗氣,反而是「戲感」勝於「肉感」,同時也兼具復古氛圍與藝術品味。



本片透過一部被解讀成女性主義的色情片作為出發點,再從女主角實際上的遭遇作出對照,徹底反思文化背後的現象與真相,也讓所謂的女權口號逐漸回歸到人權的根本,不只因為她是女性所以不該被剝削,而是身為一個人,本來就不該被剝削!

有人問我A片算不算剝削女體,污辱女性?我說算,但不完全是!如果這個女生自願去拍A片,並且從過程裡面去得到滿足感(無論是性的滿足,或是名利的滿足,甚至是心靈的滿足),那就不是剝削或物化,因為這是她選擇的人生,但如果是被逼著去作這些事,那就是徹底的被剝削,被物化,甚至被污辱。《A片女神 深喉嚨》其實是一個受暴婦女被丈夫推下海拍A片,然後努力找回自尊,最後重獲新生的真實故事,獻給每一個努力找回生命尊嚴的女性朋友,妳們的美麗不完全來自於妳們的容貌或身體,而是勇敢活出自信的那一顆堅強的心。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19】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