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勞而禍》一場殘缺美國夢!


電影「不勞而禍」乍看的確賞心悅目,像是一齣片商廣告宣傳中,提到的犯罪喜劇片,但其實剛好相反!

即使是一部成本只有 2 千 6 百萬美金的電影,由《變形金剛 3》好萊塢億萬大導演麥可‧貝(Miachel Bay)所執導的最新電影《不勞而禍》,硬是拍出了一部用美色、身材、名車、一擲千金、流行音樂等豪華視聽元素包裝,讓人在性、謊言、髒話、子彈滿天飛舞、血濺八方中殺得痛快!



但電影改編自美國 1980 年代真實殺人刑案的電影《不勞而禍》,真正在說的是美國這個移民大熔爐的國家,種族岐視、貧富差距、警方怠職、扭曲的社會價值觀,造成社會人心的失衡,埋下人命關天仇恨殺人的種子。

片中三位主人翁丹尼爾‧盧哥(Daniel Lugo,由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飾演)、安德瑞‧道勒巴(Adrian Doorbal,由安東尼‧麥基Anthony Mackie飾演)與保羅‧道爾(Paul Doyle,由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飾演)。



為了追逐與保有個人尊嚴的美國夢,不惜犯下殺人取財的重大刑案,一次得手食髓知味,原本平靜正常的生活就此煙消雲散,再多的橫財滿足不了人心無窮的欲望,最後將自己推向無法回頭的犯罪深淵。

一如電影中警探妻子說的,有些人不懂得珍惜眼前看得到的幸福,硬是要追逐人力所未及的財富,一步錯步步錯,險棋愈走愈偏,挺而走險的後果,可想而知。

兩小時的電影,片中大量的髒話、性笑話、性意淫的行為、性羞辱、烤打虐殺、車碾、火燒爆破、磅碎頭臉、狗銜斷指、電鋸分屍、熱烤斷掌被綁票的富人們的手段,讓人看得心驚膽跳!



即使導演、編劇與攝影再怎麼用Slow Motion與手提搖晃攝影的技巧,看似走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黑色幽默風格;即使剪接再怎麼明快,片中人物的造型與妝髮再怎麼時尚有型,與大量悅耳的音樂包裝美化,還是有說不出的心沉 !

電影中飾演三名罪犯的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與安東尼‧麥基(Anthony Mackie)演出各擅勝場。巨石強森所飾演的角色和他以往強悍的英雄形象截然不同,演技上有所突破,將一名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內心善良的猛男詮釋得頗有笑點。



一個精明主謀,卻碰上了兩個笨幫手,綁架過程中愈幫愈忙意外頻傳,搞到最後三個人一團亂,笑點都隱藏在其間!



而飾演受害者富商的東尼‧沙霍柏( Tony Shaloub)與退休警探艾德‧哈里斯(Ed Harris)薑是老的辣,演技渾然天成,將受害者的垂死頑強抵抗與抽絲剝繭的機智,展現得十分到位,跟三位主角之間的對手戲都很有戲!

再加上戲裡三朵花,性療所護士Robin Peck(由胖得十分可愛的瑞貝爾‧威爾森Rebel Wilson 飾演)、身材一流性感迷人的俄羅斯脫衣舞孃Sorina Luminita(由Bar Paly飾演)與富商情婦 Kristina Futon(由Keili Lefkovitz飾演),各自散發不同魅力,巧妙地讓觀眾在電影緊張血腥的氛圍中得到喘息。



最終也許像主謀丹尼爾‧盧哥(Daniel Lugo,由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飾演)內心的一段獨白,為這部電影《不勞而禍》下了最好的註解。

「我只是想保有一份為人應有的尊嚴,追求更好的生活,活得更有價值,讓別人看我跟我看自己的眼光是對等的,這樣,難道也是一種奢求? 」

作者:SJKen 【暗夜流光】

本期焦點-【v.412】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