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傳記電影–讓名人的一生透過大螢幕再現


相信先前電影迷們應該對於海倫米蘭在《黛妃與女皇》中用精湛演技詮釋的女皇印象非常深刻,馬上九月下旬在英國又要上映一部黛安娜王妃的電影,《黛妃》,由娜歐蜜華茲演出黛妃。

相信先前電影迷們應該對於海倫米蘭在《黛妃與女皇》中用精湛演技詮釋的女皇印象非常深刻,馬上九月下旬在英國又要上映一部黛安娜王妃的電影,《黛妃》,由娜歐蜜華茲演出黛妃。


或許正因為黛安娜王妃出車禍的事件是發生在我們的年代,當新聞播出時曾經帶當我們很大的震撼,因此黛安娜王妃的故事被拍成電影就格外引人注意。這也是傳記電影特別吸引人的一個地方,題材是取自真實的人物與事件,可能是我們熟悉的,因此電影看起來就特別有種「親切感」,而電影是帶我們更進一步去了解背後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情況。

比如《黛妃》的主線故事就是黛安娜王妃人生的最後兩年所發生的戀情。這樣的題材可能確實比一個虛構人物出車禍前所發生的戀情要來得讓人想了解吧?沒錯,或許比起天馬行空的科幻片或是所向無敵的動作片,傳記電影的真實性讓它無法具有太商業性的設計,可是另一方面,傳記電影就是能夠賺到觀眾對知名人士的好奇心,而產生出另一種讓觀眾買票的魅力。


黛妃與女皇》則把焦點放在黛安娜王妃過世之後的風波,這個意外之死後續有太多政治牽扯,談的不光是首相布萊爾、女皇,也包括全國人民的情緒,以及這些背後衝突對英國所造成的影響。也許相對於《黛妃》,《黛妃與女皇》的題材更沉重了一些,但談了更多這個事件背後的明爭暗鬥,光看八掛新聞是看不到這麼多東西的,看這部傳記電影絕對可以增廣很多對該事件的見聞。


不久後要上映的《賈伯斯》,則是蘋果的傳奇人物史帝夫賈伯斯創建蘋果的心路歷程。能夠透過一部兩小時的電影,就了解一個資訊界這麼重量級的大人物是如何走出一片天,包括他成立蘋果、中間發生了很多事情讓他離開蘋果、再重新回到蘋果的爭議一生。

其實也是很值得不是嗎?電影都已經收集了各方資料幫我們做好了整理再做出精華版的呈現。雖然說電影多少都代表著導演或編劇的觀點,人難免會有主觀,但以傳記電影做個入門起頭或是參考也蠻不錯的,對真的有興趣的部份,可以自己再去深入研究細節以及其他看法,對大眾而言,這種具有娛樂性的吸收時事知識法應該是接受度挺高的。

今年不光是黛妃和賈伯斯,後續的傳記電影尚有麥克道格拉斯與麥特戴蒙的《熾愛琴人》、艾瑪湯普遜與湯姆漢克的《搶救班克斯先生》、妮可基嫚的《摩納哥王妃》、哈里遜福特的《傳奇42號》等等,都十分讓人期待。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12】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