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快樂就是一個選項:專訪《30拉緊抱》潘貝思、胡凱麗


潘貝思說:「Kelly是Perfect!不是Almost Perfect! Kelly熱衷於擔任社會福利代言人,身上有種從內而發的光芒,予人溫暖的感覺,加上幽默、風趣,因此我認為她是凡妮莎的不二人選!」

新片《30拉緊抱》為好萊塢華裔女導演潘貝思新作,片中集結好萊塢知名華裔女星胡凱麗(Kelly Hu)、香港知名男星陳冠希等超強卡司,以美國都會為背景,講述一段華人熟齡女子背負家庭壓力下,感情世界的曲折、煎熬,乃至自我蛻變、療癒的心路歷程。



潘貝思: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是完美的,也沒有感情關係是完美的。

導演潘貝思表示,本片英文片名《Almost Perfect》,用意在探討什麼是完美,她認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是完美,也沒有感情關係是完美的,片中男男女女,各個情關難過。觀眾可憑藉各自不同的生活經驗,來從電影眾多情境中,找到反芻的養分。」華人世界常為了家庭、為了責任、負擔,把自己的感情生活給犧牲掉。本片試以呈現這個現象,並為劇中人尋找解脫之道。

電影中「剩女」這個關鍵字,也是社會價值觀衍生的新新詞彙,潘貝思認為,真正有自信的女人,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每天過得很開心才是重要的,不需要在意這種苛薄的偏見,活出自我最有意義。

面對一班優秀的華語演員,潘貝思說,往往,演員們比她更能客觀看待角色,也更抓得準角色的狀態:「像Kelly是Perfect!不是Almost Perfect!我喜歡觀察演員現實生活裡的應對進退、生活態度,來從中發掘出她們與角色的微妙連結,Kelly熱衷於擔任社會福利代言人,身上有種由內而發的光芒,予人溫暖的感覺,加上她很幽默、風趣,因此我認為她是凡妮莎的不二人選!」

同樣,選角過程,原本男主角偉恩一角為另一男演員打造,然因籌備期過久而忍痛放棄,當時,正好陳冠希人在洛杉磯,他的經紀人偶然與製片組碰面,輾轉,冠希拿到劇本認真看過,決定參與演出。

「當他選擇演出弟弟一角,而不是男主角偉恩,讓我頗為吃驚,他說:『戀愛中的鄰家男孩,我以前演過很多次了,弟弟的角色帶有挫敗後的傷痛,我以前沒演過,比較有挑戰性。』以他當時的心境,能將弟弟的角色,深刻地呈現出來。過去我看過他受CNN獨家專訪,他的思維、情感、態度,讓我覺得這個人很有自己的想法。在他選擇弟弟一角後,讓我更加刮目相看,他不在意曝光率,而是出於一個敬業的態度、尊重藝術的角度來看待表演。」

潘貝思六歲從美國搬回台灣,一開始對生活頗不適應,那時候很愛看漫畫、看電視,從初中才開始玩音樂,拓展自己對藝術的敏感度……於大學時期就執導短片,做職業導演,十幾年了,潘貝思始終在忙碌而專注中,掌握理想的焦距。

至於未來的電影計劃,目前有幾個不同的案子在進行,跟台灣、大陸的公司都有合作,「希望下部片可以講國語!」說著,她揚起燦爛的微笑。


胡凱麗:快樂本是一個選項,忠於自我,便是最聰明的抉擇。

飾演本片靈魂人物凡妮莎的胡凱麗表示,第一次拿到劇本,居然每一場戲都有這個角色,她非常榮幸有機會演出這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凡妮莎一角,跟愛人、朋友、家人的互動密切,相當立體,也富有人性的深度,讓Kelly很有共鳴。

「而且很難得,可以跟導演近距離工作,朋友般討論角色背後潛在的故事,這個工作模式,是從影以來最簡單、密切、且深入的。」Kelly笑言,儘管導演不太承認,但在她眼中,導演具有凡妮莎一角的特質:「導演她很無私、很願意付出,把電影當作自己的小孩,凡事電影放優先,自己擺最後。」

兩位男演員在她眼中則有微妙的差異,蕭奕峰很開放、幽默,有了他,工作氣氛相當愉快,小缺點是常讓大家分神。此外,蕭奕峰亦甚是體貼,有幾場凡妮莎講電話的戲,鏡頭沒他畫面,不需在場,但蕭奕峰仍現身,去協助Kelly入戲;至於陳冠希當時處於低潮狀態,與弟弟一角亟欲逃離現實的處境,也頗為呼應,故看得到投入的真摯度。


Kelly說,拍這部片最難忘的經驗是與所有演員建立起來的革命情感,「至今,我打電話給她們,都會直接使用片中稱謂:『姊姊』、『媽媽』……過往拍戲也有談得來、愉快的合作經驗,但殺青後各自忙碌,往往難以維繫——然而,《30拉緊抱》攝於2009年,直到現在,我們仍關心彼此,這份從戲中發展出的長遠、持續的家人關係,是過往沒有的體驗。」

Kelly的婚姻觀跟一般人非常不同,她認為結婚不是快樂的唯一選項,因為在她眼中,快樂本是一個選項:「妳不必擁有小孩、不必擁有婚姻,也能快樂。那只是一個單純不過的慾望,妳只是選擇快樂……如果事業成功可以快樂,忠於妳所選的,便是一個聰明不過的抉擇。」

30拉緊抱》宛如兩位傑出華裔女性影人在好萊塢共譜的曼妙樂章,從片中,看得到女性情感世界的肌理,更感受得到其中涵蓋的自覺、自省,《30拉緊抱》是一部屬於女人的電影,它細膩鋪展、不落俗套,從而描劃出屬於這個時代的女性軌跡。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12】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