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悄悄越界》在禁錮的愛裡泅泳


《愛,悄悄越界》和那些「認真」探討種族議題的同志電影相較之下顯得有些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不過,影片結尾兩人各自望向不同遠方,看似毫無交集的眼神卻交織出一種絕望的美感,讓人也不禁要為這兩個美麗的人兒總有一天能夠衝破這重重枷鎖的牢籠,在自由的天空之下相擁的未來,寄予深厚的盼望。

雖說內容仍是有關種族仇恨、同志禁戀,但說到底,《愛,悄悄越界》仍是一部在國仇家恨的意識形態底下探討愛情如何對抗現實的浪漫電影。

電影中的主人翁是一位還在就讀大學的巴勒斯坦學生尼莫,年輕俊美的他因為獲得在以色列以臨時學生身分進出的簽證,而能有機會成為越過界來到另外一邊的少數人,隨著眼界的開放,他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同志身分,就在電影一開場那個熱鬧的同志變裝酒吧中,他邂逅了眾人眼中的天菜律師羅伊,兩人點到為止的一夜激情戲碼雖然讓人看得有些不過癮也稍嫌太不激情。

不過這兩位各擅勝場的帥哥仍然讓這段注定不被祝福的苦戀短暫披上了浪漫美好的糖衣,但這糖衣很快地就被兩人分屬的對立關係逐漸變得壁壘分明,尼莫的哥哥其實早就因為好戰以及私擁槍械被兩造當局盯上,由於家人不知道尼莫的同志身分,兩人戀情也暫時見不得光。

而羅伊雖然是個有成就的律師,父母也了解他的同志身分,但卻不能夠接受他有一個阿拉伯血統的男朋友,眼看著尼莫想要出國念書的心願就要因為同志身分和兩人關係的曝光而夢碎,而這兩個不得不在仇恨底下相愛的人,該如何面對這風雨欲來的一切?

就第一部劇情長片來說,導演麥克麥爾(Michael Mayer)其實完全是用一種輕柔的步調在處理這本質有些沉重的議題,如母親得知尼莫的同志身分之後因無法面對而立刻把他逐出家門、哥哥恐嚇他不得再回來的處境,以及兩個對立的社會執法者在故事中扮演角色的比重,皆屬點到為止,很顯然焦點是放在兩人絕美的愛情戲碼上。雖然這兩人「速成」的「堅情」有時會讓人忍不住覺得是這兩造的阻力所直接加壓造成的,但整個故事的好看以及豐富程度仍不會讓人覺得有絲毫縮減,最主要還是導演在處理這些段落的節奏時不拖泥帶水,整部電影也沒有贅述的枝枝節節,悲苦很顯然並不是導演所要傳達的主要題旨,如何在禁錮的環境之下努力成長的旺盛愛情,很顯然才是這部電影的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尼莫的新秀尼可拉斯‧賈克柏(Nicholas Jacab),本身獨特的天然呆氣質和出色的俊美外型,和故事中的主人翁尼莫所需要的特質幾乎如出一轍,和飾演羅伊的以色列男星麥克‧阿洛尼(Micheal Aloni)兩人看似不登對的外型卻撞擊出讓人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仍不得不佩服導演選角的獨到眼光十分精準,賈克柏也因此受到歐洲影壇的注意,以這部處女作迅速成為詢問度爆表的超級新星。

隨著時代變遷,早些年揮著悲苦旗幟的同志電影漸漸轉為從這些同志們生活的各個面相,捕捉這些現代新人類們在生活、感情、社會價值觀的不同狀態,早已不再以壓抑、痛苦為主調,甚至越來越多有關家庭、社會、婚姻等多重主題都成為這些同志電影所關注的焦點。

如果還要提到有關種族、宗教這類敏感的話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這兩個勢不兩立的種族(國家)之間的衝突矛盾,仍是許多創作者非常喜愛著墨的題材,伊藤福克斯(Eytan Fox)就是這當中的佼佼者。從《我的軍中情人》到《泡泡公寓四人行》到最近於新北市電影節放映的新作《再見,軍中情人》皆是沿續著這樣的主題和脈絡,探討這些在種族、宗教而起的仇恨和衝突之下,同志的感情所經歷的波折和苦難,但可能也因為伊藤福克斯的作品太過鮮明地呈現出同志在這樣壓抑和挫折中所展現出的生命韌性和力道,反而立下讓其他電影很難超越的標竿,這也是創作者(尤其是導演)在思考如何處理相同主題的同時該如何讓觀眾產生不同的共鳴,恐怕是這類以種族仇恨為背景的同志電影短時間之內很難突破的瓶頸。

雖說《愛,悄悄越界》和那些「認真」探討種族議題的同志電影相較之下顯得有些重重提起、輕輕放下。不過,影片結尾兩人各自望向不同遠方,看似毫無交集的眼神卻交織出一種絕望的美感,讓人也不禁要為這兩個美麗的人兒總有一天能夠衝破這重重枷鎖的牢籠,在自由的天空之下相擁的未來,寄予深厚的盼望。

作者:高樹熙

本期焦點-【v.404】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