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挑戰面目全非演技:強尼戴普


強尼戴普是一個非常另類的演員,他勇於挑戰許多不同題材的影片並扮演過各種極具挑戰性的另類角色,演出的作品更是部部大賣,儼然成為當今影壇最具影響力的男星之一。

強尼戴普身上有一部分印第安查洛基族的血統,1963年6月9日出生在美國肯德基州Owensboro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成長於佛羅里達洲。

12歲生日時,強尼收到媽媽送給他的吉他當生日禮物,從此展開對音樂的狂熱。15歲時強尼的父母離婚,他開始磕藥;對於那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強尼在訪問中提到:「我沒有辦法從記憶中拼湊出家的樣子,因為我們不斷地搬家!」

青少年時期的強尼十分迷惘,又不喜歡唸書,經常一個人關在房間裡苦練吉他,當時他組了一個樂團The Kids,在裡面擔任吉他手。1983年,從高中輟學後,他們懷著搖滾歌星夢,前往洛杉磯尋求發展,不過樂團很快就解散,強尼只得靠電話銷售筆而生活。

此時,他認識化妝師Lori Allison,並在20歲時結婚,雖然他們的婚姻很快就以離婚收場,但強尼卻透過Lori 的介紹,結識了尼可拉斯凱吉。一開始他們互看不順眼,不過後來卻結為好友,尼可拉斯很欣賞強尼戴普獨特的氣質,於是把他推薦給自己的經紀人。

沒想到,本是以歌手身份進軍娛樂圈的強尼,卻在一次試鏡中,意外踏上演藝之路,以電視影集《龍虎少年隊》迅速走紅,成為全美青少年的偶像,奠定了他在影視圈的地位。

1984年,強尼戴普第一次在大螢幕演出恐怖片《半夜鬼上床》,正式進軍電影圈。爾後1990年,他在提姆波頓《剪刀手愛德華》中扮演一個人造人的角色,他成功地表達 出了一個初學人間塵世非我族類的無助、空虛及小小喜悅,這不但讓他首度獲得金球獎提名,更使他與合作的女星薇諾納瑞德陷入熱戀。兩人並於1990年訂婚,但這場婚約只維持了三年,後來兩人感情生變,於1993年解除婚約,同年,強尼戴普再次以《帥哥嬌娃》一片獲得提名,翌年在與提姆波頓二次合作的另類黑白片《艾德伍德》中精湛的演出,更是讓他第三度榮獲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此時,強尼戴普被娛樂界一致認為是個有才華的偶像明星,上門的劇本及製作人絡繹不絕,但是他卻接連演了幾部風格大相徑庭的戲:和金獎影帝艾爾帕西諾合作《驚天爆》,與兩大演技派老牌明星馬龍白蘭度和費唐娜薇攜手演出《這個男人有點色》,以及參與吉姆賈木許執導的《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庫斯托力卡的非主流影片《亞歷桑納夢遊》等片。同時,他與英國名模凱特摩絲開始交往,有一次,兩人發生嚴重爭吵,個性火爆的他憤而搗毀了紐約一個每晚兩千美元的旅館房間,並因此被捕入獄。

1997年後,強尼戴普愛上了法國女演員兼歌手凡妮莎帕哈迪絲,1999年五月,凡妮莎為他生下一名女兒,取名Lily-Rose,從此以後,曾被人喻為「好萊塢壞小孩」的強尼戴普開始轉性,常被狗仔隊拍到他提著大包小包尿布,或是推著嬰兒車戴女出門的天倫模樣,十足奶爸模樣,跟他以往頹廢的形象簡直是天壤之別。不過這段愛情長跑隨著強尼與《醉後型男日記》女主角安柏赫德的新戀情而終結,強尼為了小女友安柏赫德新購莊園,兩人展開如膠似漆的新生活。

1999年,強尼戴普與鬼才導演提姆波頓三度合作,演出《斷頭谷》中神經質探長一角,令觀眾印象深刻;而在《濃情巧克力》中飾演多情的吉普賽浪子,更讓曾身為樂團吉他手的強尼戴普首度在銀幕上表演吉他,一圓他的音樂夢。2001年強尼戴普更以《一世狂野》中幾近個人秀的演出而大獲好評;同年,他的驚悚懸疑片《開膛手》在美國上映,首映當週即奪得票房冠軍。

2003年可說是強尼戴普生涯的轉類點,他演出大成本商業片《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飾演瘋癲的海盜船長,活靈活現的演出讓他獲得首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更躍升為萊塢票房賣作影星。隔年他和凱特溫絲蕾、弗瑞迪海摩爾主演的《尋找新樂園》,也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等多項大獎的提名,2005年,強尼第四度與導演提姆波頓合作《巧克力冒險工廠》扮演一位古怪的巧克力製造商威利旺卡,他還在提姆的新動畫電影《地獄新娘》中,首度為動畫主角維特「獻聲」。2007年兩人第六次合作的音樂劇《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強尼在片中飾演冷酷殘忍,一心想為妻女報仇的瘋狂理髮師,也是第一次在螢幕中高歌,精采的演出讓他終於獲得該年金球獎喜劇與音樂類最佳男主角獎,也第三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即使已身為成功的演員,但強尼並未忘情音樂,他在洛杉磯開了一家俱樂部The Viper Room,且兼組了自己的樂團P,偶爾也會在俱樂部中演出。1995年11月,出了第一張專輯。另外,強尼也曾在英國搖滾樂團Oasis的第三張專輯 Be Here Now中的一首歌Fade In-Out中擔任副吉他手;同年,在一張替戰火下南斯拉夫兒童募款的合輯“HELP”,裡頭Oasis的Fade Away中主奏吉他。最近也常客串擔任吉他手,幫許多知名樂團伴奏。

強尼戴普是一個非常另類的演員,他勇於挑戰許多不同題材的影片並扮演過各種極具挑戰性的另類角色,演出的作品更是部部大賣,儼然成為當今影壇最具影響力的男星之一。作爲好萊塢的A咖,早就是2000萬美元俱樂部的成員。據悉他對繼續出演《神鬼奇航》五、六集的價碼便高達9000萬美元,如今《獨行俠》讓他的全球票房號召力備受考驗。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404】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