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環太平洋》碇真嗣與綾波零


感謝吉勒摩戴托羅,這一個我心目中的大男孩,當《變形金剛》的續集早就被冗長無趣的置入性行銷、越來越強大的美軍及過多搔首弄姿的辣妹取代時,機器人彷彿像是背景一樣慢慢隱去,商業利益掛帥讓男人的機甲夢想逐漸消逝,直到今年暑假,直到《環太平洋》的出現。

我一直心想,每個小男孩的心目中都有過拯救世界的夢想。他們將會遇到前所未有的強大敵人,而這些敵人將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摧毀世界,原因大多不明,甚至因為一個簡單且無趣的理由(因為我就是要征服宇宙),這樣的簡單讓每部機器人動畫長久烙印在每個小男孩的心底,等待著總有一天茁壯。

感謝吉勒摩戴托羅,這一個我心目中的大男孩,當《變形金剛》的續集早就被冗長無趣的置入性行銷、越來越強大的美軍及過多搔首弄姿的辣妹取代時,機器人彷彿像是背景一樣慢慢隱去,商業利益掛帥讓男人的機甲夢想逐漸消逝,直到今年暑假,直到《環太平洋》的出現。



著重於海戰及夜間戰鬥的《環太平洋》,看似是刻意突顯其3D色彩,不過較為模糊的狀況下則有兩個優勢,一個是在特效上可以不用刻意做出過多細節,另一個則是在滂沱豪雨及狂風暴浪的狀態下更能突顯出3D特效。熱愛美術及怪獸的吉勒摩戴托羅不僅這次將特效做得更漂亮,吉勒摩更將東方的悲劇觀哲學,完整移植到好萊塢。

相較於永遠明亮的《變形金鋼》,《環太平洋》簡直像是日本動畫《攻殼機動隊》或《EVA新世紀福音戰士》一樣,我們有著殘酷悲慘的過去,而且我們並不知道有沒有未來,但所能做的卻只是放手一搏,讓命運決定我們最後的出路。男主角萊利從來不是風雲人物,但他與他的親哥哥卻有「浮動聯結」的天賦,這讓他們操縱巨大機械人「吉普賽危機」駕輕就熟,然而卻在一次的失誤中,不僅哥哥喪失性命,而他也遭受極大的心理掙扎,恐懼自己,恐懼再次搭上機器人卻要面臨失敗的未來。



同樣的,女主角菊地凜子的悲慘故事,更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重點。

擁有悲慘過去的Mako(菊地凜子 飾演),家人曾經被怪獸全數屠殺殆盡,她唯一的寄託自此變成由史塔克統帥(伊卓瑞斯艾巴 飾演)的機甲軍隊,彼此用記憶依靠著彼此,她唯一的願望便只剩下親手手刃怪獸,為自己的家人報仇,也因此當她那一句「為我家人復仇For My Family」喊出來時,也會如此的令人熱血沸騰了。

除此之外,不知為何我想起的,總還是福音戰士,迷戀福音戰士不需要理由,憂鬱的14歲少年碇真嗣,小小的身軀內卻要肩負起拯救世界的責任,他明明應該要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他卻要承受這世界給予他的痛苦。



唯一的希望寄託就是綾波零了,被創造出來的綾波零有著「母親」的精神寄託,她只有悲傷的氣質,但引領每一個人的目光,變得更想認識她的內心,然而我們始終無功而返,直到我們也一起搭上了零號機。

萊利原是意氣風發的機甲操縱者英雄,從以前到現在他都與親哥哥共同挑戰整個世界,直到意外發生。Mako則是眼見著末日誕生卻無能為力,期許著有一天可以復仇。而他們再一起了,當Raleigh與Mako不幸的過往聚集在一起,這一切便有了幸福的可能,一如碇真嗣遇上綾波零,憂鬱也將要有了盡頭。



環太平洋》帶來一個充滿想像的末日世界,當巨大機器人挺身而出,成為我們最強大的後盾,我們總是願意帶著自己的同伴,分享過去的回憶來對抗最險惡的怪獸。當怪獸從黑夜裡面衝鋒而出,伴著滂沱雨勢,血盆大口就是一張一合,那充滿恐懼的瞬間,但不要害怕喔,我們只要看看身邊的夥伴,想起自己還有最後的絕招,也一定能使出「屠獸劍」殲滅怪獸,絕望過後,別忘了再給自己更多的希望。

感謝你囉,吉普賽危機。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404】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