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尋找甜秘客》一場觸動心的洗禮


我感激著導演把這部紀錄片給拍了出來。《尋找甜秘客》讓活在世界這一面的人,看到世界另外一面的故事。如果不是這部紀錄片,我將永遠都不會知道曾經有這樣的一個人,創造了另一個世界的改變。

這麼晚才提筆寫下《尋找甜秘客》這部電影,不知道是不是來的及,畢竟全台灣只有台北西門町的真善美戲院獨家放映,上映已經快一個月了,一定很多人想看也沒有辦法,也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因為大家很想看,就逼迫各大強勢影院上映……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分析這部電影的文章了,我想……我也不需要多獻醜什麼,如果可以盡力把電影好看的地方、感動的地方寫出來,那也算對得起電影主角「Sixto Rodriguez」了。

Sixto Rodriguez是誰?

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尋找甜秘客》,描述60年代在美國發過兩張專輯就銷聲匿跡的歌手,卻在南非成為有如貓王般受歡迎的超級巨星,但南非的樂迷盛傳他本人已經死亡!在20世紀末的超級任務中,才赫然發現這位歌手仍然在美國平凡的生活著。只出過兩張專輯、從事建築工作、關心社會議題……這顆被忽略的寶石開唱轟動了全南非……卻沒有因此過著名利生活,反而選擇來回美國與南非,在最平淡的日子裡繼續創作出最真摯的音樂……

電影的前半段著眼在尋找這位傳奇歌手的過程。從哼著「Sugar Man」的唱片行老闆開始,訪問了羅利葛斯(Sixto Rodriguez)的專輯製作人、南非唱片行老闆、記者、樂評、發行商……遠在台灣的觀眾雖然對羅利葛斯完全不熟悉,卻在這些訪問之中,得知了羅利葛斯在60年代被發現的過程,也逐漸明白這位在美國完全不被重視的歌手創作的音樂,是如何在當時急需突破保守的南非創造出爆炸性的感染力……

其實前半段我是沒有甚麼感覺的,最多就是知道了這號人物,那又有甚麼?……只是在後半段的轉折,我感受到命運之神的巧奪天工!找到了羅利葛斯……找到了並沒有甚麼大不了,而是當他受邀到南非開唱,那一句「I wonder」,我的眼淚突然奪眶而出。

音樂蘊含的力量

也許我在導演的剪輯和鋪陳中默默被感動,那一瞬間爆發了出來。但我感受到更多的是那一股音樂的力量!我腦海中馬上環繞著電影中所述,那是一個完全保守的社會,而這一句「我想著妳是否做過愛」創造出了思想的大躍進!這首歌就如同轟天巨雷,啟迪了多少人的心智!我的腦海震撼著這首歌、這旋律、這歌詞帶來的巨大改變,我彷彿也像是南非國民,朝聖般的望著這位在台上表演的歌手,覺得他就是一切的源頭……

音樂……音樂本身是沒有力量的。這句話可能會得罪很多人,但我認為賦予音樂力量的,是創作者、唱歌的人和聽歌的人。創作者觀察社會脈動、人心孤寂,讓演唱者活靈活現地表達出來,再加上聽歌的人所屬的情境……天時地利人和多種因素一拍即合!那種感動絕對可以深深的撫慰人心!

我想起第一次到了張惠妹演唱會上,她那一句「誰還記得……」我的眼淚就潰堤。長年以來這首歌陪伴著自己經過多少戀情,就在聽到原唱者親自演唱的一瞬間全部爆發,這首歌就代表我的青春、我的生命……一首情歌對我來說就是如此,更何況是一首改變了整個國家的歌?那種掙扎、抗爭、創造、改變……這並不是一種追星,而是在歌手、音樂和聽眾之間產生了一種共鳴……而這只不過是一部紀錄片,導演卻成功的讓觀眾感受到了最真實又最戲劇的畫面。

「羅利葛斯」創造出來的音樂就有這種魔力,帶領著南非人往體制衝撞!我的心在這個轉折點全部被勾去……但一切並非就此停止,而是羅利葛斯決定仍然住在美國,繼續著他的建築工作,甚至把酬勞全部交給身旁的親友,他並沒有沉溺於掌聲,而是選擇回到日常生活裡,繼續拿著吉他創作屬於他的音樂……

我感謝這部電影

我不知道有多少洋洋灑灑的「音樂人」有辦法做到這一步?我自己就絕對沒有那個本事……但羅利葛斯做了。他保留了最純粹的初衷。也許在美國,沒有人可以被他感動或是他能改變美國甚麼事情,但就因為他選擇平淡,他的音樂才更有吸引力。觀眾會知道他始終沒有改變,沒有經紀人、沒有賺大錢的慾望、沒有像利益靠攏的選擇,他擁有的就只是音樂,那個改變了一個國家的音樂。

阿……我不知道這部紀錄片與事實相距有多少,但導演透過不斷的訪問和適時的情境刻劃,我覺得這一切好真實。羅利葛斯的音樂穿插在電影中,我不斷地感受到他音樂中的力量,彷彿每首歌都有好多好多故事藏在背後,永遠都讀不完,也不會有人真的全盤了解。但這些音樂代表的重量卻重得嚇人,我戒慎恐懼。

我感激著導演把這部紀錄片給拍了出來。《尋找甜秘客》讓活在世界這一面的人,看到世界另外一面的故事。如果不是這部紀錄片,我將永遠都不會知道曾經有這樣的一個人,創造了另一個世界的改變。而看過電影的人,也才會瞭解這個人所擁有的力道,是忙碌在生活的我們不知道的……難怪這部紀錄片會得獎!這就是紀錄片的意義,再過五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這段歷史會被完整記錄,這些歌的力道和意義也會傳承下去。這好可貴,不是嗎?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