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腦男》揭示精神犯罪者的啟示錄


大飆日本高達12億日幣票房,傑尼斯最佳實力派演員-生田斗真,從影以來最邪惡的暴力演出,與松雪泰子、江口洋介齊飆演技!透過《腦男》,我們看到善惡也許並非只有一線之間……

腦男》改編自日本超人氣作家「首藤瓜於」,在2000年出版,榮獲第46回江戶川亂步賞的同名著作,首籐瓜於創造的【腦男】一詞,意味「毫無心理情感與生理知覺,卻擁有天才智能與超乎常人體能」的冷血制裁犯罪者。



該著作從2000年9月發行至今,以暗黑懸疑的推理元素,已發行超過數十萬冊,此次適值日本電視臺開播60週年暨日活創立100週年,這部震驚日本文壇的著被視作紀念作品,改編成為《腦男》搬上大銀幕,不僅狂飆日本高達12億日幣的票房佳績,更被日媒盛讚猶如日版《沉默的羔羊》與《火線追緝令》綜合版!

腦男》除了找來擅長劇情片的瀧本智行執導,並由《第八日的蟬》導演成島出與真邊克彥共同擔綱編劇,成島出曾為《日本沉沒》(2006年)撰寫劇本,近期於2011年執導的《第八日之蟬》榮獲2012年日本奧斯卡11項大獎,因而大受矚目。另一位編劇真邊克彥,亦同樣擁有深厚的編劇基底,出道的處女劇本作品,曾受名家荒井晴彥和導演長谷川和彥讚賞,近年主要編劇作品則有台灣觀眾較為熟悉的【深夜食堂1、2】。同時也邀請到曾與日本名導大島渚合作《御法度》的名攝影師栗田豐為《腦男》掌鏡,為全片注入驚悚暗黑的視覺畫面。



片中最吸睛的三大主角生田斗真、松雪泰子、江口洋介,精采的演技競飆更是一大焦點。生田斗真一向是日本傑尼斯當中,唯一不唱歌只專攻演戲的男星,他亦希望透過《腦男》拋開偶像包袱,為飾演冷血無感的天才殺人機器「鈴木一郎」,不僅收起大家熟悉的陽光形象,於開拍前推掉所有工作,並且讓自己與外界完全隔絕,每天進行看來簡單卻吃盡苦頭的「死屍」特訓:在沙發上讓全身維持靜止狀態數小時,讓身體與精神全面深入殺人狂最深層的世界。



同時劇組也邀請到世界級的武術教練,於開拍半年前為他與飾演刑警的江口洋介,展開每天長達三小時的自由搏擊、泰拳、擒拿術等各式嚴格的武術訓練,不僅讓生田斗真從稚氣陽光男蛻變成擁有人魚線的健美型男,更讓他在《腦男》中,展現出「空有軀體而毫無人性靈魂的態勢」,不僅震懾所有觀眾,也讓各界對他越趨成熟的演技驚豔連連!甚至在日本上映時,因片中大量犯罪驚悚與暴力打鬥的鏡頭,引發日本家長嚴重關切,擔心電影會讓喜歡生田斗真的孩子們造成不良示範,在在證明了生田斗真所爆發的實力演技。



另外在《扶桑花女孩》、《重金搖滾雙面人》中,有出色表現的實力派女星松雪泰子,飾演片中追查隱藏在「鈴木一郎」背後驚人身世的腦神經外科醫生-鷲谷真梨子,江口洋介則將熱血正義、個性鮮明的茶屋刑警,詮釋的入本三分,兩人在片中皆與生田斗真所飾演的「鈴木一郎」有不少火爆又內斂的對手戲。另外,曾參與演出《惡之教典》的二階堂富美,此次在《腦男》中飾演與「鈴木一郎」同樣有邪惡氣息的逆女「綠川紀子」,與飾演依附綠川身旁的太田莉菜,皆有不俗的表現。「綠川紀子」在原著中為一名上班族男性,電影版則改為女生的角色,二階堂富美為飾演這個角色,不僅為戲剃掉眉毛,正值青春期的她還必須按照導演的命令減肥,更自曝拍攝期間在等電車時,看見旁邊的媽媽抱在懷中的小Baby,會閃過「看起來很好吃」的念頭!



腦男》片中開場的公車大爆炸鏡頭,得到日本富山縣政府全力協助拍攝,更為此將六車道公路封鎖長達3天,並集結當地約一千多人參與拍攝,且備有多輛救護車和消防車嚴陣以待。全片藉由一心希望加害者重獲新生的精神科-鷲谷真梨子,對冷血無感的天才殺人機器「鈴木一郎」的抽絲剝繭下,逐一揭開公車爆炸案的驚人真相。

鷲谷真梨子因弟弟被害死而導致母親深患重度憂鬱,在治療裡罪犯的同時,也希望自己能釋放糾結混亂的生活狀態。而擁有不為人知的成長歷程的「鈴木一郎」與「綠川紀子」,兩人雖然都揮發出令人驚懼的犯罪邪惡能量,相似的猶如一面鏡子的他們,在映照的過程中,也逐漸突顯出本質上的差異。全片藉由正義與邪惡的多重對照,並不把「道德認知」以制式的二分法區分,而是讓觀眾在逐步進入一層又一層的推理情節中,延伸出思考善惡的界線法則。



將《腦男》視為突破演員生涯重要代表作的生田斗真,亦表示他很榮幸能夠參與這部作品:「電影裡對於人性的是非善惡,有很精準和明確的剖析,是個非常值得深思的好電影。」《腦男》不僅綜合了《告白》的複雜人性、《惡之教典》的暴力鏡頭,亦揭示精神犯罪者在人道與法律面前,種種讓人省思的多元面向。







腦男》預告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