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消暑動人情歌


時序到了六月,暑氣慢慢逼人,讓我們來聽動人的情歌來消暑吧!

電影音樂話題:消暑電影情歌

六月起,讓我先從A Red Red Rose這首自己最愛的情歌做開場,既而介紹我個人偏愛的五十首情歌吧!目的在於拋磚,盼能引發聽友心中的玉。



50.【I Was Born Under A Wandering Star】—《長征萬寶山

49.【Colors of the Wind 】—《風中奇緣

48.【Elo Hi】—《瑪歌皇后

47.【Non, Je ne regrette rien】—《全面啟動

46.【Who Will Buy】—《孤雛淚

45.【First of May】—《兩小無猜

44.【Don't worry be happy】—《雞尾酒

43.【Way Back into Love】—《K歌情人

42.【Over the Rainbow】—《綠野仙蹤

41.【Gloomy Sunday】—《狂情難了

偏好的情歌,其實很唯心,很秘密,沒有絕對的,所以,聽友的鍾愛可能就另有見解與韻味。

電影話題:給我一杯忘情水



忘不了,是癡情人最深情的歌詠;忘了吧,則是傷情人最痛心的生命抉擇,不想再想起,曾經美麗,卻只剩傷痛的回憶了。

兩種情懷,一種是忘不了的癡情,來自《大亨小傳》與《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動人歌曲所傳唱的主題;另一種則是忘了吧的絕情,來自《索命記憶》中,女主角把有暴力傾向的男主角給催眠洗腦了,忘了舊愛,就不會用相害,這種情到深處情轉淡的絕情處理,其實早在《王牌冤家》中就曾有過非常深刻的描寫,愛恨情仇很多都源自我們的大腦,改寫大腦記憶,人生就有新貌嗎?還是大腦多深奧了,還有很多我們不懂的事,因為不懂,才有奇情異事繼續發酵!

使用音樂:《大亨小傳》原聲帶、《王牌冤家》原聲帶、《羅密歐與茱麗葉 1996》原聲帶、《索命記憶》原聲帶

最新電影:《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與《鋼鐵人3》

多數人看電影,求的是娛樂與解放,極盡聲目之娛,成為許多製片人與創作者努力追求的目標。



聲色之娛有兩個前提:創意與執行力。前者攸關才情,後者攸關製片預算。目前看來,只有好萊塢有此商業規模可以開發相關題材,與觀眾之間取得熱切的互動平台,有人生產,有人捧場,市場因此熱絡。



今天的節目試圖從這兩部熱門科幻電影的原聲帶切入,光從音樂,很難清楚分辨電影的性格,我的意思是很多的主題,其實少了鮮明記號:一種讓人聽了,就知道那位英雄現象的主題力道。但在配樂技法上,兩片都玩了不少人聲吟唱的方式來創造氣勢,對比之下,就可以更加清楚好萊塢生產線上對音樂元素的要求規格了。

使用音樂:《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原聲帶、《鋼鐵人3》原聲帶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