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醉後大丈夫3》損友萬歲


《醉後大丈夫3》的創意雖然比不上前兩集,但依舊是一個胡鬧中見真情的友誼故事,這群豬朋狗友一起回到故事開始的地方,再一起走向人生的新階段,但永遠不會忘記那些不醉不歸的日子。

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裡面那個最會闖禍的死胖子,在第一集的時候發表了一個「狼群理論」,形容他自己本來是孤獨一匹狼,直到其他幾位好朋友陸續加入他的生活,他的世界裡面才有了狼群。從此以後,「荒野瞎狼」的名號,伴隨著這個系列的走紅而成為這群難兄難弟的代名詞,這群酒後亂性的瞎咖在第一集大鬧拉斯維加斯;第二集跑到泰國胡搞瞎搞之後,第三集又回到拉斯維加斯,把整個故事終結。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還好這次他們終於沒有再次醉倒,而是非常清醒的處理完所有的事情,可見這群大男孩終於有點長進了!



本片原名「Hangover」,意思是「宿醉」,台灣翻譯成《醉後大丈夫》非常貼切!「醉後」指的是這群人每次發生的糗事都在酒醉之後,「大丈夫」呼應了「男人之間的友誼」所帶出的故事主軸,是一個非常符合原意又非常有巧思的片名。

導演陶德菲利浦斯一連推出這三部系列作品,延續他在早期的《哈啦上路》(Road Trip)就已經定型的公路電影模式,再將男人大都經歷過的宿醉糗事,用一種極度誇張、毫無節制的方式呈現,所以片中總是出現許多情色話題、裸露畫面、種族玩笑,甚至是虐待動物等「政治不正確」的語彙,但不改其純真本質,像是朋友之間的把酒言歡、嬉笑怒罵,都是關心對方的表現,而每集都有人結婚的故事情節,也象徵對傳統家庭觀念的嚮往。偶爾脫軌、偶爾瘋狂過後,終究還是要回歸到正常的生活,承擔起男人該有的責任。



醉後大丈夫》系列其實演到第二集就已經有公式可循,包括每集都有公路旅行;每集都有人結婚、每集都意外喝醉又鬧出連串笑話,當然在每一集裡面也都必須要找到一個意外失蹤的朋友,才能夠化解眼前的難題。如今的第三集,刻意擺脫公式化,讓這群人完全清醒、不再喝醉,卻被黑道盯上,被迫舊地重遊,演出一場黑吃黑的意外戲碼,讓「瞎狼幫」因為這個理由而再度重聚,卻也讓這群長不大的老男孩有機會再來一次大冒險!



於是,《醉後大丈夫3》成為一場老友同樂會,不但有前幾集的靈魂人物陸續回鍋,還讓第一集的脫衣舞孃,以及最搞笑又最愛露鳥的頭號罪犯「老周」繼續回來陪著我們玩到最後,一切都是那麼低級、那麼幼稚,卻又永遠都是那麼單純、那麼開心!



醉後大丈夫3》的創意雖然比不上前兩集,但依舊是一個胡鬧中見真情的友誼故事,這群豬朋狗友一起回到故事開始的地方,再一起走向人生的新階段,但永遠不會忘記那些不醉不歸的日子。胖子依然闖禍;老周依舊瘋狂,朋友們別來無恙,一起約出來再醉一場!人生總是需要幾個這樣的損友,才不孤單啊!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