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出神入化》魔幻俠盜計中計


《出神入化》裡面的這群俠盜魔術師向這些奸商下戰帖,再把那些從奸商手中搶來的不義之財還給受害者。雖然電影也是一種魔術,本質還是虛幻,但我們明知虛構,卻還是感到大快人心!

是什麼樣的人可以在眾目睽睽之下搶銀行,就連警察抓到他也拿他沒辦法?是什麼樣的人可以把搶劫和盜竊以及復仇變成一種表演,還可以劫富濟貧、贏得掌聲,最後漂亮的消失,不著痕跡,也完全不會被定罪?是什麼樣的人可以演出這場絕妙無比的連環計中計,把犯罪佈局變成一場世紀大秀?答案是:魔術師!

關於魔術師的電影題材近年來大行其道,有懸疑黑暗的《頂尖對決》(The Prestige);有浪漫奇幻的《魔幻至尊》(The Illusionist),也有搞怪逗趣的《名魔生死鬥》(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但是你很難得會看到一部魔術電影,可以和神偷奪寶電影結合,把神乎其技的魔術秀轉化成如同《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一般的智慧型犯罪電影,《出神入化》片如其名,果然炫目又有型!

出神入化》(Now You See Me)描述一群頂尖魔術師團隊,結合魔術、催眠術、逃脫術,可以把觀眾變到銀行保險庫,讓大筆鈔票當場消失,又可以把有錢人的不義之財變進窮人的口袋裡!警察組成國際化的專案小組,想把他們緝拿歸案,還找來專門破解魔術的專家前來協助,形成一場豪華又緊湊的鬥智角力賽,背後還有意想不到的「雙面人」,以及出乎意料的犯案動機,佈局精采、環環相扣,但劇情過於複雜,關鍵性的轉折過多,觀眾除了要欣賞炫麗的魔術之外,還必須跟著一起腦力激盪,讓本片成為最不適合中途上廁所的電影,因為落掉一個環節,你可能就跟不上後面的發展!

本片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走紅的傑西艾森柏格領軍,還有扮演女魔術師的艾拉費雪展露美腿曲線,大秀性感風情;扮演警察的馬克盧法洛,就是《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綠巨人浩克,而專門破解魔術技法,想要讓魔術師身敗名裂的那個討厭鬼,就是資深演技派黑人男星摩根費里曼。即使這個名單擺在你眼前,你未必會立刻被吸引,可是這些演員其實都是實力派,分別用神秘、睿智、幽默、優雅以及性感的形象,讓這部犯罪鬥智動作片變得豐富可觀!

本片在劇本方面雖然下足苦工,可惜節奏過快,缺乏鋪陳,變成一切都是他說了算,我們只能跟著走,而且完全沒時間思考,一思考就跟不上,所以這編劇跟魔術師一樣,專門把觀眾玩弄在鼓掌之間!其實很多細節只要在事後仔細去想,就會覺得「屁咧!都你在講」,但是不得不佩服他把我們都騙過去了!

魔術是一種障眼法,目的是製造幻覺、實現夢想,但是在這個窮者恆窮、富者恆富的時代,奸商們也用法律漏洞的魔術;偷工減料的魔術,以及詭辯與剝削的魔術,目的是欺騙眾人,圖利自己!《出神入化》裡面的這群俠盜魔術師向這些奸商下戰帖,再把那些從奸商手中搶來的不義之財還給受害者。雖然電影也是一種魔術,本質還是虛幻,但我們明知虛構,卻還是感到大快人心!至於那些偉大的執法機關,以及所謂的「公權力」,面對小老百姓總是虛張聲勢,遇到奸商財團則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難怪他們的形象永遠是「無能」以及「不值得信任」,這點無論是戲裡戲外,倒是完全沒有差別!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