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熱血刑警再登大銀幕:江口洋介


日劇經典代表「江口洋介」,從罪犯到英雄的角色攻無不克,此次他將在《腦男》中,再度飾演一名刑警,與松雪泰子和生田真斗全力飆戲,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心理犯罪電影作品。

隨著回顧江口洋介的演藝生涯,也猶如見證日劇最輝煌的年代,在多部經典日劇角色和造型中,江口洋介絕對是經典代表人物之一。

出生於1967年日本東京的江口洋介,與曾是同門經紀公司歌手的森高千里,育有一子一女,他們在1999年抱定「即使婚姻影響人氣也不在乎」的態度走進結婚的殿堂,江口洋介在婚禮上還有些羞澀地表示:「我們都是剛結婚的人,請大家多多幫忙。」

從小熱愛戶外運動的他,一直嚮往「正港」男子漢精神,他曾表示:「若突然間飛來一顆子彈,奮不顧身地先把身邊的女子推開的男人,才算得上是一個男人。而在男人間發生劍拔弩張爭執的時候,讓比自己年歲小的夥伴上去抵擋,自己卻腳底揩油,那種男人,也稱不上是男人。」而他早期扮演充滿「野性」角色,亦展現出他所期待的Man Power形象。

他曾為了至今仍是最愛的「摩托車」傾其所有,為此上街頭發宣傳品與到咖啡店當伙計,但其實在他硬漢的個性底下,同時也有柔軟的一面。他常常在工作結束後,邊騎摩托車,邊思考料理菜色,他曾表示自己的拿手好菜,是用牛奶與雞蛋等佐料烹製而成的義大利麵條,並喜好運用充滿原始自然氣息的物件,親手佈置居室,因為在望著這些樸實物件的同時,他會被自然界的奇妙生命力深受感動,並激發出創作靈感。

江口洋介的叔叔是英國四重奏樂隊「硬殼蟲樂隊」的崇拜者,曾形容自己對音樂走火入魔的他,早期亦深受叔叔與披頭士、貓王的影響,亦於12歲就開始彈吉他,而且對情歌情有獨鍾,非情歌不寫,熱愛音樂的的他,也曾發表多張音樂專輯。



江口洋介在朋友的介紹下,因緣際會開啟演員生涯,首次試鏡成功的第一個演出,即意外飾演與自己同名同姓的角色,並以19歲時主演的【湘南爆走族】(1987)一舉成名,接著1991年的兩部電視劇【東京愛情故事】和【第101次求婚】使他知名度大增,他在【101次求婚】裡,充滿幽默感的演出深受好評,劇中他堅持以一頭過肩長髮出現,還因此引發模仿熱潮。之後他與福山雅治、酒井法子、內田有紀合作演出的【同一屋簷下】(1993年),成為日本史上收視率最高的電視連續劇之一,該系列續集【同一屋簷2】(1997年)與第一集皆曾於中國、香港等亞洲其它地區播出,因此更加鞏固了他的地位。



他在為朝日飲料公司拍攝的「JQ」罐裝咖啡電視廣告中,以充滿吸引力的個性和肢體動作展現迷人魅力,不僅使這支廣告作品贏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頭銜,也讓該廣告產品銷路大增,成功擄獲90年代日本少女的心。



江口洋介曾以【救命病棟24小時】(1999年)【救命病棟24小時2】(2001年)【救命病棟24小時3】(2005年)系列電視劇所飾演的天才外科醫生,分別榮獲以第20回、第30回與第44回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獎,並以【東京愛情故事】(1991年)飾演的醫學院學生,和【白色巨塔】(2003年)飾演的主治醫生,成為最佳醫師代言人,但他其實從罪犯到英雄的角色都飾演過,在風流與質樸的角色間遊走自如。

而他於大銀幕所演出的電影中,也橫跨了截然不同的類型,包括岩井俊二執導的《燕尾蝶》(1996年),飾演一名偽鈔犯罪集團首領、2004年再度與岩井俊二導演合作,與首度進軍大銀幕的松隆子,演出短篇電影作品《四月物語》(1998年)、以及飯田讓治編導的《另一個天堂》(2000年)。



2005年,他與台灣導演蘇照彬合作科幻驚悚電影《詭絲》,成功登上台灣當年度票房冠軍,該片集結日港台三地的演員包括張震、林嘉欣、大S、陳柏霖等人,江口洋介首次挑戰海外電影作品,在片中飾演日本科學家橋本良晴一角,令人印象深刻。同時間他也演出《戰國自衛隊》,接著每年都會推出一部以上的電影作品,包括《第三凶間》(2006年)、《非關正義劇場版》(2007年)、《少林少女》(2008年)、《大盜五右衛門》(2009年),以及2010年的《幸福洋?子》與《野薔薇理髮院》等等。



近年江口洋介除了在改編自日本作家和月伸宏超越23國的暢銷同名漫畫《神劍闖江湖》中,演出警官齋藤一的角色,也會在改編自日本暢銷作家首藤瓜於,在2000年榮獲江戶川亂步賞的同名話題作品《腦男》,再度飾演一名刑警,與松雪泰子和生田真斗全力飆戲,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心理犯罪電影作品。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