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醉後大丈夫3》不醉也不歸


男人們應該都會愛《醉後大丈夫》,自從我們脫離學生生活之後,能夠放縱的時光能有多少?《醉後大丈夫》的史都是牙醫、菲爾是老師、艾倫則是長不大的老男孩,聚在一起總是充滿危險。但就像劇中艾倫與老周的對話那般有趣,也點破了這系列電影的宗旨。

「我們不能在一起了,我們只要聚在一起就會有人受傷或是發生意外。」

「沒錯,但就是因為這樣才好玩,不是嗎?」

從2009年開始初遇《醉後大丈夫》,但喝醉酒的經驗卻早在大學時期就有,無論得意或者失意,誰沒有藉由杯中物來助興呢?《醉後大丈夫》的首集無論是戲裡或是戲外都是意外,四個瘋狂的大男孩(後來的續集都只變成三人)誤食禁藥而過HIGH,在毫無意識的狀況下展開瘋狂旅程,隔天醒來卻全忘,努力想拼湊過往的記憶畫面。



結合推理懸疑及低俗喜劇元素,陶德菲利浦自從將他在《哈啦上路》、《重返校園》當中熟稔的男孩性喜劇鎔鑄在這樣的成人喜劇當中,他們都老了都其實都長不大,他們有金錢有能力可以揮霍,但實際上卻還是那副幼稚樣。

自從《醉後大丈夫2》的刻意老梗引人討厭之後,《醉後大丈夫3》改另行其道,雖然繼續回歸到導演最擅長的低俗性喜劇路線,這回更加重誇張的瘋狂效果,我們可在劇中看到那有如《蠢蛋搞怪秀》或《抓狂一族》的極至低級,大舉玩弄種族、性別及身材之間的瘋狂嘲諷,雖然偶爾讓人很無感,但也常常出現讓人發噱的段落。



醉後大丈夫3》的主角群們這一回很清醒,但就彷彿貫穿他們先前的瘋狂旅程,誰說一晚就能洗去所有的不堪呢?他們繼續這段瘋狂旅程,並且拼湊起前兩集的吉光片羽「原來那時候的你竟然是…」「好久不見了你還好嗎?」《醉後大丈夫3》像是一場同樂會,我們在這些段落裡面再次遇上老朋友,包括脫衣舞孃潔德、時常慌張的黑道格以及下流瘋狂的老周,他們也致敬這場最終表演的秀,陪著我們一起走到最後。

醉後大丈夫3》其實很好笑,有些段落也是專屬於前兩集的老影迷,但在我們看到這些段落時,會很高興地緬懷起這四年之間所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他們慢慢成年並走向人生下一階段。道格結婚了,史都結婚了然後這集片中也有個關鍵角色也結婚了。



也許是總是迷戀這種瘋狂,這在《醉後大丈夫3》上面確實清晰可見,我總是一直相信著即使他們不願玩這些瘋狂的遊戲,不跟這些瘋狂的朋友為伍,日子也還是過得下去,只是他們選擇了再醉一回,那些未曾親臨的狂野生活,我們原來也能藉由這部電影緩緩釋放嚴謹的人生。

首先論及牙醫史都,我總是很愛他總以"Dentist"開玩笑當作笑點(在美國,牙醫的修業年限比醫生還要短缺很多),沒有自信心的他是個溫吞的好人,這次終於在菲爾的那句"You are doctor."獲得紓解,有的時候我們何必需要別人對自己的肯定呢?喜歡自己最重要。永遠都想要掌控大局的菲爾,喜歡那偶爾出軌的瘋狂,這次也終於成長,將每次轉折的局勢都有良好的規劃。



說到艾倫,我們最愛的艾倫也當然成長更多。《醉後大丈夫3》就像是這個42歲老男孩的成長旅程,他終於擁抱到專屬於他的愛,即使永遠被人認定是個瘋子,那又如何呢?

醉後大丈夫》系列就是這麼有趣,當你再度習慣與朋友把酒言歡之際,你會想起這部電影曾經帶給你的熱情。我們也做過許多瘋狂事,在喝醉之後狂打電話給喜歡的對象告白,或是把自己討厭的人臭罵一頓,換來的總是接連好幾天的宿醉,你有時候不免問,這真的會值得嗎?

我想,《醉後大丈夫》系列明確告訴我們,為了朋友,為了愛人,這一切都值得。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398】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