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東京物語》親情融洽的動人時刻


《東京物語》很平淡,每一鏡都是固定攝影,可能就現在的觀點來看,甚至古典到有些顯得刻意,但是樸實的鏡頭語言和精煉富含韻味的台詞,不管哪一段擷取出來,現在看來還是令人回味無窮,小津安二郎導演的這部作品,自己覺得就算是現在看來,還是會心有戚戚焉。

適逢日本名導小津安二郎逝世五十周年,電影公司特別引進了《東京物語》的數位修復版放映,雖然是1953年拍攝的電影,但是現今看來,對於電影裡面講到的家庭關係與人和人之間的互動,現今看來還是會有幾許感慨之情,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但電影裡寫實平穩的氛圍搭配少許轉折就能讓人感動不已,電影裡也呈現當時日本社會在戰後時期,眾人發奮力圖振作,卻在親子關係上疏於照顧的現實,看完至今感覺仍回味無窮。

(以下文字有提到劇情)

故事是從平山家老夫婦決定從廣島老家出發,前往東京探望子女的旅行開始的。年邁的老夫婦有五名子女,長子幸一在東京開診所,這次在東京期間就計劃住在他家,次男昌二死於戰爭,妻子紀子至今仍未嫁,長女志泉經營美容院,三男敬三在國鐵上班,時常出差;唯一和父母同住的次女京子則是在家鄉當老師。

看來子女各自順利發展的平山家,在這次僅是平凡的拜訪中,卻讓一家人的心境有了微妙的轉變,當兒女各自成家立業後,和父母的關係也就漸漸疏遠,可想而知父母為何這次會來到東京的理由,無奈長子的工作繁忙,長女的美容院生意也相當興隆,眾人最後只好拜託二媳婦陪父母一起在東京觀光。接著兩人又花了一筆錢請父母到熱海的高級旅館度假,以補償自己沒有空餘時間陪伴父母的愧疚。

雖然話這樣說,但其實兩人倒也是花錢了事,樂得輕鬆。看到這裡其實有點不勝唏噓,因為父母親特別出遠門來到東京,不光只是單純的觀光而已,而是順便想要見子女一面,但是這樣的繁忙卻讓觀眾看來,覺得平山家的親子關係竟並非刻板印象中早期家庭該有的親密融洽;住不慣旅館的老夫妻,最後只好又回到東京去,卻發現子女的家庭都早有其他計畫,最後老爺爺只好再跑去找朋友寄宿,老奶奶則是投靠二媳婦家。

而後,兩位老人家就這樣結束了東京的旅行,回到了廣島尾道,但馬上就傳來了噩耗:老奶奶突然病倒,隨後就撒手人寰,好不容易連出差的三男也回到家中,卻來不及見到母親最後一面,對比老奶奶在歸途上曾一度在大阪遇上三男,嘴巴還念著這一趟出訪,所有子女都看到了,沒有遺憾,總有些令人感傷。

或許這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待吧,但當長女難過的傷心欲絕時,仍掛念著母親生前留下的高級和服,長子診所的工作繁忙,急著趕回東京的時候,最後留下陪伴的,仍是至今仍守寡的二媳婦。

看到這裡,其實有點鼻酸,當老爺爺勸慰二媳紀子不要蹉跎青春,早日找個好男人再嫁的時候,她卻仍舊有所堅持,或許是對家中二老的忠貞不二,抑或是傳統觀念的堅持,但是看到這裡覺得諷刺的是,最體貼家中長輩的,竟是與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二媳,回憶起兩老在東京的旅程,紀子處處流露出的體貼,甚至向公司請假陪伴他們的行為,這都是其他平山家的子女沒有作到的。而最後周吉老爺爺將富子老奶奶的遺物贈送給紀子時,更顯現出電影裡最親情融洽的動人時刻。

最後紀子終將回到東京繼續工作,與次女京子的一段對話,同樣讓人感嘆不已,京子對兄姊的無情現實感到不平,覺得嫂嫂這樣太可憐了。但紀子一句「每個人都會變成那樣的,畢竟每個人都比較在乎自己的生活。」也道盡了社會的現實。縱使我們都將會變得人情世故,隨著歲月逝去而衰老,終將回歸孤獨以至於死亡,但似乎都是無可奈何之事。若要問寂寞嗎?或許無奈的成分,還要來得多一些吧。

東京物語》很平淡,每一鏡都是固定攝影,可能就現在的觀點來看,甚至古典到有些顯得刻意,但是樸實的鏡頭語言和精煉富含韻味的台詞,不管哪一段擷取出來,現在看來還是令人回味無窮,小津安二郎導演的這部作品,自己覺得就算是現在看來,還是會心有戚戚焉,而後由山田洋次執導的致敬之作《東京家族》,也使用了同樣的劇情結構來闡述現代人的親子關係,同樣令人回味,但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92】 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