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毒戰》令人上癮的重口味警匪電影


杜琪峰導演第50部電影作品,此次推出首度以公安緝毒為聳動主題的警匪片,他將二度與古天樂與孫紅雷攜手合作,兩人在片中「影帝級」的演技,亦為《毒戰》注入令人上癮的精采火花!

以寫實暴力的「杜式美學」聞名國際的香港導演杜琪峰,自1988年執導《城巿特警》的警匪類型電影作品迄今25年,再度回歸此類型作品的他,首度以中國公安緝毒為主題,並與韋家輝合作編劇,以及曾在《鐵三角》參與演出的孫紅雷與古天樂再度合作《毒戰》。



杜琪峰導演曾以《鎗火》(1999年) 奪得第19屆香港金像獎與第37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之後他所執導的多部作品皆得到港台兩地的好評肯定,他於2011年首度以男歡女愛為主題的《單身男女》及《高海拔之戀II》進軍中港合拍片之後,《毒戰》是他第一次以擅長的警匪類型罝入中國電影框架,聳動的公安吸毒與血腥緝毒的畫面衝擊中國電影審查限制,不僅挑戰開創出前所未有的杜氏風格與合拍片嶄新格局,在中國上映十天即衝破億元票房,刷新他所有導演作品的票房紀錄,杜琪峰亦以本片奪得法國博納國際驚慄電影節大獎最高榮譽的TOP PRIZE大獎。



毒戰》不以既有黑白絕對值的窠臼情節為走向,電影開場由涉嫌製毒的蔡添明(古天樂飾)失控駕駛的車禍事故展開,完成臥底任務的中國緝毒隊長張雷(孫紅雷飾)與緝毒隊員小貝(黃奕飾),連同喬裝成毒品買家的粵江兩地警員(鍾漢良與陳偉霆分飾)攜手合作打黑抗毒。全片鉅細靡遺的呈現製毒、運毒、吸毒及毒癮發作等過程,包括寫實呈現毒販利用體內藏毒的灌腸方式,排出如雞蛋般大小的海洛因以躲避海關,以及中國注射死刑犯的過程,帶領觀眾深入懸念不斷的運毒犯罪現場。

毒戰》為杜琪峰第50部電影作品,也是古天樂第9次與他合作,古天樂此次在片中飾演為求生存而不擇手段的製毒嫌犯,在天津拍攝期間,天氣非常的寒冷,他必須在深夜時分上演「全武行」,每吸一口氣都像結冰而凍僵難行,因此耗盡氣力演出打人的橋段,亦令身為運動型男的他難得異常氣喘,他在片中亦正亦邪的犀利表情與豐沛情感,亦堪稱歷年演員生涯代表作!



而飾演與毒販展開智謀角力戰的緝毒隊長孫紅雷,穿透毒窟展開臥底緝毒任務,時而化身冷面毒品買家,時而化身熱情張揚的毒品賣家,瞬間又轉變成為冷靜自持的正義警察,不僅分秒變臉的演技功力讓人豎起大姆指,為戲全身浸泡冰水和以身試毒的逼真敬業演出更是令人激賞。

杜琪峰與韋家輝此次藉由驚險緝毒角力戰,隱喻從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後,耐人尋味的中港關係,不僅融匯香港與中國的特色,更大膽突破傳統伸張正義的電影情節,以淩厲寫實的車陣槍戰與毒販鬥智的過程,傾力打造以人性命題為主軸的華語實戰警匪片。身為《毒戰》編劇的韋家輝與游乃海,亦為本片準備了3種結局,除了正式上映的版本以外,其中一個則是由古天樂所飾演的製毒嫌犯逃到雲南重操舊業,但被公安圍捕後跳橋逃走而斷腳,飾演緝毒隊長的孫紅雷亦出現與他合作緝毒,猶如變奏版的《暗戰》。



曾以《黑社會》、《暗戰》等電影獲封為「警匪宗師」的杜琪峰導演,對香港警匪片已是「信手拈來」,雖然這次在開創中港合拍《毒戰》的過程中,面對沒有黑幫電影存在的中國電檢不少的挑戰,但總是屢屢創新攀登影壇高峰的杜琪峰表示,每個年代的每個導演對警匪片都有不同的看法,他也希望由他所執導的警匪電影能在影壇開創嶄新的境界。此次觀眾可在《毒戰》中,看見孫紅雷與古天樂在貓鼠遊戲中「影帝級」的精采競飆演出,喜愛杜琪峰導演電影作品的影迷們,也千萬不能放過這部驚險逼真的《毒戰》。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2】 201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