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決殺令》沾上鮮血的棉花


看完《決殺令》,只能說:「我的天啊,想像一下如果沒有昆汀塔倫提諾這號人物,『電影』這兩個字會變得多麼的沒趣與無聊?」

決殺令》,英文片名《Django Unchained》,意即「被解放的決哥」。很有趣的,這部電影的背景放在美國內戰兩年前,對黑人充滿歧視……不,這個詞或許用得太輕了,在蓄奴制度盛行的密西西比州,黑人是動物、是財產、是性命低賤,生理構造與白人不同的物種,他們的生存全得靠主人臉色,更不用提遙不可及的「自由」。

而我們的故事從決哥開始,也從決哥結束。

決哥,一個因為逃亡而被賤賣的黑奴,因緣際會碰上了思想開放的德國賞金獵人:金舒華茲醫生,兩人意氣相投而成為搭檔,行遍天下,四處獵殺奸惡的通緝犯。決哥的願望是藉由金舒華茲的幫助來找到他因為逃跑而失散的妻子。兩人回到黑奴買賣的萬惡之地:密西西比州,循線找到了決哥妻子的所在地,聞名於奴隸圈的恐怖之地,密西西比州的大莊園:「糖果園」……

是的,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而導演是昆汀,所以我們絕對有足夠的時間聽他說故事,還有那一堆看似廢話但樂趣無窮的冗長對白。《決殺令》全片長兩個小時又四十分鐘,甚至比同樣在講解放黑奴、最近上映的歷史傳記電影《林肯》還硬是要長個15分鐘。昆汀擅長把故事分成一段又一段的章節來進行敘述,但這次在《決殺令》中卻沒有這樣的處理,故事之間的接縫處沒有想像中明顯,整體的故事流程連貫,節奏十分流暢,但相信分開來欣賞也能各顯趣味。

撇開可能讓一般觀眾望之卻步的165分鐘片長不談,《決殺令》裡頭確實充滿了精彩的戲劇元素與展現昆汀風格的趣味性。光是看開頭第一場金舒華茲解救決哥的戲就足以讓人捧腹,放在小細節中的黑色幽默,與妙語如珠的對白都讓人歡樂無窮。

前幾個星期,在奧斯卡獎是熱門話題時,有一篇非常流行的文章:「一名奧斯卡投票者的赤裸告白」,裡頭的筆者是這樣形容《決殺令》的:「《決殺令》是我的第五名,它是一部有趣的電影,但它基本上只是昆汀塔倫提諾不停自慰三個小時……」,說真的,這樣的比喻看似有點下流,但我其實覺得還滿貼切的。《決殺令》在各個小段落的故事之間不忘放進大大小小的動作戲或黑色幽默片段,配上出色的配樂之後更是傑出的氣氛掌控。在面罩檔衝下山坡時激昂的電影氣氛,在下一刻卻馬上變成一堆大男人互相嘴砲,講了將近五分鐘的廢話。就我自己的回憶裡,能夠如此反商業的把片長撐到兩部娛樂片長度,卻又在裡面放進一堆樂在其中的玩笑,還真的只有昆汀塔倫提諾能夠如此霸道卻讓觀眾懾服。

演員表現在整部電影中搶去了導演很大的光采,但是如果形容這些演員們都是功力高超的舞者,昆汀就是在背後操盤一切的編舞人。演員們的表現方式各有不同,但仍然能看出所有演員都很盡興的在昆汀佈下的陣局裡盡力做到最好,不多不少,一切都讓人感到熟悉而不出戲。克里斯多夫沃茲藉著金舒華茲醫生這個角色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演技出色實至名歸。但或許也是本片太多的表現焦點都放在他身上,與較不起眼的決哥比起來,金舒華茲醫生更像是本片的主角,這令我看到後段時甚至一度懷疑,奧斯卡是否搬錯獎項給他了?

在動作戲的編排上,昆汀並沒有把《決殺令》搞成一部堆砌暴力的R級電影,但他只要一想出手讓角色們開槍,就絕對不會吝嗇子彈與血漿。血染糖果園是電影中最大的高潮戲,慢動作的運用與精巧的槍戰走位都創意十足。那場戲的板機一扣下,鮮血即灑滿了整個畫面,「Django Unchained」似乎真正體現在這場動作戲中,整部電影在雖然不斷被喚作「Django Freeman」,但在這場戲中,他才真正拋開一切包袱,一切情緒盡其釋放。為了好友、為了愛妻、為了自己,「被解放的決哥」,在大開殺戒的槍響中,才真正的「解放」了自己。

我喜歡昆汀的玩笑、喜歡他充滿詩意與哲理的廢話、更喜歡他在電影的「藝術」與「娛樂」間能找到自己的一條路。說到底,《決殺令》確實不是一部娛樂電影、更不是一部藝術電影,它就是一部徹徹底底的「昆汀電影」。

朋友們,再想像一下,如果沒有昆汀塔倫提諾,『電影』這兩個字到底會變得多麼的沒趣、又多麼的無聊啊?

我認真的,你們懂。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85】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