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希望之國》有你是天堂


鬼才導演園子溫在《希望之國》骨子裏頭同樣也有畸形不安的躁動,當看到故事結尾時,留給觀眾不再是絕望,而卻是一種開放式結局下,嗅出一種希望。

《內含部分劇情》

鬼才導演園子溫的作品以往都有種讓觀眾〝坐不住〞的不安感,扭曲變形的人性、極盡變態的緩慢暴力,與一種嘲諷社會的黑色幽默,讓他的作品被畫上〝異色〞的符號。但撇開這兩年來,幽暗潮濕感極重的《冰冷熱帶魚》和《戀之罪》,獻給過世父親的《悄悄告訴你》,去年正式進入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的《不道德的秘密》和今年推出新作《希望之國》,在作品骨子裏頭同樣也有畸形不安的躁動,但當看到故事結尾時,留給觀眾不再是絕望,而卻是一種開放式結局下,嗅出一種希望。

希望之國》延續去年《不道德的秘密》結局的概念,園子溫受到日本311大地震後,開始反思自己的作品是否加入〝重建〞概念,所以在《不道德的秘密》收尾看到主角們起身將失去家園重建時,似乎也看到一股希望的契機;同時他的鬼才腦袋乾脆直接拍攝一個日本架空世界觀下,講述一個純樸鄉下家庭遇上核災時,如何面對自身的處境,自此切開人性的脆弱、對政府的不信任感和環境毀滅等議題去探討。

去年的日本核災緊張氣氛方興未艾,在《希望之國》中,園子溫將主人翁居住的長島縣,就不由得讓觀眾有種看成〝福島〞的錯覺存在,運用手法雖然不算高明,但至少簡潔有力地深植觀眾心中。然後接下來故事發展便圍繞著小野一家發生和災後,日本政府卻以核能影響範圍為理由,竟把小野家與其他居民住家一分為二,小野家頓時成了暫時非撤離的居民,如此荒謬的行徑使得小野家對於是否離開發生意見相左。

以往園子溫的家庭都有著搖搖欲墜且暗潮洶湧的關係,但從開頭與鄰居對話和寫實的農村生活,如果熟悉他的風格的觀眾,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在看園子溫的電影,不過一方面看見到他的轉變,但還是塞入了一些奇異腳色在故事裡頭,例如偏執的父親、老人癡呆的母親與得了核災恐懼症的妻子,這些依舊可以滿足某些觀眾的需求。電影按照多腳色敘事方式來進行,不同的遭遇與個性的人去拼湊整個事情的原型,園子溫聚焦在人們在事發後對於政府的不信任,在這點導演用了許多畫面和橋段來記敘,只是不再使用畫面暴力的他,選擇的方式反倒是利用腳色的反動來突顯政府的粉飾太平,配樂和畫面雖然可以銜接起這種情緒,但卻少了更多政府那頭的描述。

而最立體的腳色便是飾演小野泰彥的夏八木勳,他的偏執形象不管是對於兒子的力勸離開,或是不肯搬遷的倔強脾氣,一開始觀眾會覺得他的臭脾氣是有點流於表面,但園子溫透過刻意的鬆散敘事,卻懂得在小細節處來捕捉主角的個性,例如對妻子的疼愛,還有將希望寄託等方式,雙邊軟硬兼施下,雖然外頭世局混亂,他的性格依舊不變,雖然結尾選擇絕路,但卻也符合著老日本人的精神去信仰著,不能說是非對錯,因為在園子溫電影中,那種感情界線是模糊的。

但走偏鋒與變態風格的園子溫,這次不再令人不舒服,結尾女配角神樂坂惠拖吊隔離衣呼吸新鮮空氣和男主角沙灘上耳邊低迴的警訊音,留下一個安慰與治癒,但同時也給觀眾一個殘酷的現實。雖然明亮但不忘風格,或許這就是園子溫可以被譽為鬼才的原因吧!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8】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