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狼少年:不朽的愛》終其一生的等待


保留愛情最純粹的價值,刪除掉無謂感情戲與嚼多不爛的劇情,《狼少年:不朽的愛》抓住了純愛電影的核心價值,加上一眾角色成功演繹與懂得營造劇情和氛圍,讓看似單薄的承諾最終換來觀眾溫熱的眼淚。

韓國電影在2012年是大豐收的一年,從年頭一路到年尾,幾乎每一期都有令人驚喜之作再創票房紀錄,而甫在十月於釜山影展首映的《狼少年:不朽的愛》,映後高評價一路延燒至正式上映,而就以驚人速度勇奪韓國影史愛情電影冠軍。這部電影事實上是個尋常的故事架構,體弱多病的女主角在鄉間養病時遇到一名神秘少年,少年失去人類應有的本能,卻好似心中存活著一顆狼性的心,在拒絕、接受到撫養的過程,整個社會化與人類化的經過當中。但也因為同樣的波折點、同樣的善良村民與奸角,就連最後的橋段也可以有如此類似的呼吸脈絡,這一點不難聯想到提姆波頓的《剪刀手愛德華》,只是事隔十多年,已經少見處理〝純愛〞與〝禁忌〞題材如此不慍不火的作品,這點也讓老影迷憶起老作品的餘味,二方面也讓新觀眾得到相同的呼應。

電影開頭,已經邁入花甲的女主角看著鏡中的自己,不小心有年華逝去與成為〝妖怪〞之感,對照著後頭四十七年前青春年華的自己,這點便是編導成功營造出埋線之感。劇情鑿痕法一直是韓國戲劇處處向過往日劇”致敬”的手段,但這部電影沒有刻意的穿插古今未來,用的是重點橋段挖空後,在逐量去堆疊戲劇的張力;相比而言,女主角對於自身殘缺和失去父親的雙重抑鬱,那股重新站起的力量依靠著狼人”哲秀”獲得新生,愛情要說的不刻意且無一廂情願,除了導演使用穩紮穩打的方式敘事,重點在於兩位演員朴寶英和宋仲基成功演繹這段純愛禁忌之戀。

朴寶英飾演的純伊一角與狼族少年哲秀”宋仲基”,對照著《剪刀手愛德華》的薇諾娜瑞德與強尼戴普,故事中身體殘缺對照叛逆青春、神秘能力對照機械身軀,兩者對比下來那些善良鄉民與惡劣奸角,都有著類似的故事脈絡,只是拉開政治問題與小鎮氛圍,《狼少年:不朽的愛》側重於人的部分,純伊與哲秀從一開始的如寵物般的主僕關係,由於一起居住的房子、玩的遊戲、學習的習字本和女主角的定情信物:吉他,就是不斷加深著他們小倆口之間的感情,由於哲秀無法言語,只從肢體語言及眼神和女主角互動,宋仲基水汪汪的大眼不僅攻陷少女的心房,也突破了女主角的心防。

劃解融雪之冰轉為故事轉折,然後接續高潮處,編導懂得使用沉穩的方式敘事著兩位的關係,從眼中有戲的男主角到了放下心房的女主角,最終離別的橋段,已經讓久未感受到如此純粹愛情的觀眾得到一些衝擊,而這段離別換來了告別的手法,也看到了《猩球崛起》末段類似的巧思,只是置入在這類型電影中卻能夠如此自然,也算是一大亮點與高招。

不管是否如夢似幻的結尾會讓人揣測萬分,純伊老奶奶的表現又拉起第二波高潮,如此”妖怪”般面容還是能夠獲得等待者的期盼,精準的對白與氛圍的處理,不再只是《剪刀手愛德華》的留白手法,而換來是更溫暖的戲劇張力。保留愛情最純粹的價值,刪除掉無謂感情戲與嚼多不爛的劇情,《狼少年:不朽的愛》抓住了純愛電影的核心價值,加上一眾角色成功演繹與懂得營造劇情和氛圍,讓看似單薄的承諾最終換來觀眾溫熱的眼淚。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7】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