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亞果出任務》極度政治正確的娛樂力作


這是一部極度政治正確的電影,但不費一兵一卒又不開任何一槍就能救出人質,或許真相就是如此的奇蹟而又有點〝不真實〞,小班抓住美國觀眾的口味,又能夠適時地傳達個腳色的心境,用戲劇張力和時間壓力,炮製出一場娛樂性十足的〝假戲〞。

《內含部分劇情》

亞果出任務》帶領觀眾看到一場以假亂真且刺激十足的任務,我們就像穿越時空,透過鏡頭用擬真的畫面與人物,解開那段不為人知的歷史。導演班艾佛列克與監製喬治克隆尼挑戰被解封印的檔案,事實上單就援救人質而言,在國際社會間並不是件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但處理題材上,給予適時的人、事、時、地物等,班艾佛列克說故事手法上有點依照老導演方式,講求的是劇情張力不搞炫技,從前部《竊盜城》和《失蹤人口 》都頗有七、八十年代導演風格,但這部算是運用最為自然,雖然老套但掌握了許多要點,就拍攝出具有質感且娛樂性十足的作品。



首先就是政府官員的手足無措,面對中東伊朗緊張情勢,無法安全將僑民完全撤離就先佈下一個不安元素,而後六位大使館的人員在慌亂中逃到加國領事館裏頭,在伊朗軍民到處尋找下,如何搶先一步將他們平安離開戰亂之地,又是一個懸念。故事就在這個懸念下展開,導演兼主角的班艾佛列克開頭清楚地交代完伊郎革命與前領導人投奔美國的經過後,接下來大使館撤離的橋段沒有耗費任何鏡頭,直接了當地將懸念埋的十分到位,而後當敵後撤退人員出現,便開始諷刺橋段:批判國家機器失僵、局與局之間的矛盾和腦殘至極的象牙塔學者,這些一樣不少,但在同時也不忘交代另一頭情勢,使得心情隨之高昇。



而後最大爆點進入到〝拍攝電影〞部分,老梗至極的科幻B級片入選成營救任務的劇本,不僅由一群好萊塢工作人員身負國家重任,二則他們工作負責接應與保密,透過七八十年代,電影星際大戰與科幻電視影集等跟風潮,意外製造出效果,另一方面批判著好萊塢片廠的不知變通。其實看到這邊,可以發現到班艾佛列克對於對照組與實驗組的著迷,國家機關對照好萊塢、獨身英雄對照著大美國主義,每個參與救援任務的人都不是慷慨激昂,激動到要把整個中東剷平,而是冷靜如何將一件事情做好,在情緒醞釀和節奏掌握上,小班抓到了要領,說故事不無趣又能夠抓住觀眾目光,就算是老梗也稱的算是一種高明的騙術。



不管是開頭的攻進領事館、加國領事館女傭、市場勘景與最終機場攻防,每段都處理十分到位;而死板會議、好萊塢工業的揶揄這些又適時地潤滑故事的氣氛,在情緒高低之間,掌握的比一般動作片還要出色,故事裏頭可以看出來是個簡單的任務,但由於情勢所逼,必須將真相地下化,多年後才讓眾人物的歷史定位還原,不難看出美國當時外交政策接連失手,最終前總統卡特出來做結尾旁白,反而有種發馬後炮的諷刺意味存在。這是一部極度政治正確的電影,但不費一兵一卒又不開任何一槍就能救出人質,或許真相就是如此的奇蹟而又有點〝不真實〞,小班抓住美國觀眾的口味,又能夠適時地傳達個腳色的心境,雖然一樣在誇大美國英雄主義與國際警察等意味存在,但看慣這類電影的我們,這部電影已經盡量真實且低調,反而用戲劇張力和時間壓力,炮製出一場娛樂性十足的〝假戲〞。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