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世界電影音樂獎:音樂


今年在比利時根特影展舉行的2012年第十二屆世界電影音樂獎,已於十月二十日宣布得獎名單,在此介紹2012世界電影音樂獎的前菜。雖然,《亞果出任務》沒有列入今年的競賽名單,卻還是非常精彩,值得見聽為快的。

電影音樂:「2012世界電影音樂獎(World Soundtrack Awards)」正在比利時根特影展舉行的2012年第十二屆世界電影音樂獎,預定十月二十日(亦即台北時間明天清晨)宣布得獎名單,我個人最看好的法國作曲家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不久之前才又交出了《亞果出任務》的原創音樂作品,再度挑戰了中東音樂和人聲的表現空間,非常動聽,因此理所當然成我今天介紹2012世界電影音樂獎的前菜(雖然,《亞果出任務》沒有列入今年的競賽名單,卻還是非常精彩,值得見聽為快的)。

五部年代最佳電影音樂的入選作品是:
01.《落日車神》 Cliff Martinez

02.《雨果的冒險》Howard Shore

03.《丁丁歷險記》 John Williams

04.《選戰風雲》 Alexandre Desplat

05.《諜影行動》 Alberto Iglesias

由於霍華.蕭爾(Howard Shore)的《雨果的冒險》和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的《丁丁歷險記》都已在年初的節目中多次介紹,今天節目只先和大家再次分享西班牙作曲亞伯陶.伊格雷西亞斯(Alberto Iglesias)的 《切膚慾謀》;克里夫.馬丁內茲(Cliff Martinez)的《落日車神》與《全境擴散》,主要是因為這些作品,風格各不相同,有的邀請聽眾熱情參與,有的則是刻意保持審美距離,能夠認識這麼寬廣的創作心靈,對我而言,就是一種幸福。

罪愛誘惑》電影配樂:

法國名導演亞藍.柯諾(Alain Corneau),離開人間兩年了,留下的未完成的電影《罪愛誘惑》,已由助理完成推出,但是風格不夠齊整,節奏亦很凌亂,美國導演Brian De Palma後來找來了《龍紋身的女孩》Noomi Rapace來完成好萊塢的商業報復版。

亞藍.柯諾的電影一向關心權力操弄下的人心質變,從《艾蜜莉的日本頭家》到《日出時讓悲傷終結》,無不如此,《罪愛誘惑》更是直接點明了權力與名譽所扭曲的人性:一場職場戰爭變成人命血案。

女主角克莉絲汀是一位女強人,她利用了伊莎貝拉的才情與奉獻,搶下功勞,但是伊莎貝拉也染指了她的男人,工作威脅與情場威脅,開啟了兩個女人之間的戰爭。若非亞藍.柯諾辭世太匆促,《罪愛誘惑》的成績絕非如此,我因為看見了阿藍的名字,所以租回了《罪愛誘惑》的DVD,也重新聆賞了《艾蜜莉的日本頭家》與《日出時讓悲傷終結》的原聲帶,追思這位法國才子。

超級戰艦》電影配樂:

Peter Berg執導的《超級戰艦》做到了三件事:

01再創海戰電影的熱潮,那是中斷許久的戰爭電影類型了,從戰術到場景皆是。

02.電影的根本趣味在於一位人人喊打的「痞子」,因緣際會成了救世主「英雄」。這是好萊塢商業電影百試不爽的萬靈公式。

03.外星人的入侵不需要拐彎抹角,新科技的硬碰硬,成就了銀幕奇觀。

電影的戰爭場景讓人看得屏氣凝神,廣播只能讓你再度聽見電影的原聲帶,但是透過分析與解說,進而來了解創作者的所思所想吧。

危險療程》電影配樂:

歷史上最著名的兩位心理醫生分別是奧地利的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瑞士心理學家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1961),一位是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一位是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他們共同打造了廿世紀精神分析學的門派與風潮。

他們都是一代宗師,他們曾為師徒,曾為同志,後來卻又反目成仇,他們之間的恩怨究竟為何?電影安排了一位名叫莎賓娜的女人,她是榮格的病人,亦是情人,卻也發揚光大了精神分析學的理論,也提供了電影討論的素材。

榮格一生有三個重要女人,結縭四十年的髮妻艾瑪,在學術和愛情上滋潤她的病人學生情人Sabina Spielrein和Toni Wolff。《危險療程》選擇了Sabina Spielrein作核心,從發狂到理性,從狂愛到攤牌,英國女星Keira Knightley給了大家最激情的一次表演,只不過,我更感興趣的是電影帶動的心理分析議題,又讓我想去展讀「夢的解析」這些書本了,那是青春時期必讀的書啊。

對了,《危險療程》的配樂出自名家Howard Shore之手,亦是今年世界電影音樂獎的入圍者之一。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