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光陰的故事最終回


系列導演山崎貴運用精準攝影和完美特效,俐落地將懷舊氣氛給重現,但著重在背景上卻對於人物情感的鋪成是稍嫌不足,從兩集一直有著類似缺點,時而內斂但時而過於誇張,雖然有著參考日本老導演處理人物的手法鑿痕存在,只是前後調性不太一至,如果細細分開可以是騙走觀眾眼淚,但接續起來反而就有種奇妙的違和感。

《內含部分劇情》

歷經七年,感動無數日本人的《幸福的三丁目》終於在第三集《ALWAYS守候幸福的三丁目》給劃下句點。從首集開始,便很明顯標榜著舊日時光的呼喚,以及描述日本戰後試圖擺脫悲傷,而重新振作的一段故事,訴求的是那已經斑駁牆上那往日甜美回憶,在物質缺乏的時代,任何新奇的事物會讓他們好奇;在一次次民族精神展現在國際舞台時,他們會為自己的國家而流淚;街頭弄間形形色色的人們,彼此有著不同個性,但他們卻都有著單純的心,就算是電影裡頭的壞人,你會因為他的可愛或可憐而原諒,將舊時記憶重現,拉到五十年後的今天,導演山崎貴運用他擅長的視覺特效,除了一幕幕精緻的場景重現外,透過故事和人物,獻給日本新舊觀眾一個美好的時代。

三部曲最終回,浩美與小說家龍之介愛的結晶即將出世,而領養的淳之介依舊靠著文采,偷偷往作家之路前進;星野六子邂逅帥氣醫生,鈴木汽車面臨接班問題,但在此同時,1964年的東京奧運也悄然揭幕。電影開頭用著長鏡頭,簡單扼要地帶過所有重要腳色,任何喜怒哀樂的表情直接了當地傳遞到觀眾心中,而開頭場景最後帶到牽著三集最重要的東京鐵塔,導演的目的就自然而然達成。從首集東京鐵塔的建造一直以來都是個引子,簡單來說透過東京鐵塔,撩動日本老一輩的記憶,適當切入配樂,達到劇情渲染的功效,看似陳舊的背景一切又鮮活起來。

導演山崎貴運用精準攝影和完美特效,俐落地將懷舊氣氛給重現,但著重在背景上卻對於人物情感的鋪成是稍嫌不足,從兩集一直有著類似缺點,時而內斂但時而過於誇張,雖然有著參考日本老導演處理人物的手法鑿痕存在,只是前後調性不太一至,如果細細分開可以是騙走觀眾眼淚,但接續起來反而就有種奇妙的違和感。

第三集中處理龍之介的小說停刊危機上頭,順勢地帶到父親過世和淳之介的秘密,男主角吉岡秀隆腳色是個神經且偏執的小說家,不懂得處理個人尷尬的情感,二方面對妻子與養子的問題時卻又不知所措,在這方面是表現到位;倒是接續到斷絕父子關係的父親之死橋段與淳之介的代筆秘密揭發時,用了一種對照法來講述這兩代的問題,父親、龍之介與淳之介三人有種意外的呼吸脈絡存在,在這集中淳之介的決定又讓龍之介有了完美階梯可以下,但單就前面兩集兩人的危機緊張關係,導演算是處理較為溫和不過火,也幸好小雪的腳色適時介入,才不知於落得尷尬場面。

另外鈴木汽車的故事則是三集中最為穩健的一段,堤真一與藥師丸博子這對夫妻檔完全展現日本人鮮明的個性,而苦練關西腔的堀北真希三集以來,演技都有明顯的進步,只可惜前面兩集中始終得不到日本學院派的垂青。而鈴木汽車的故事,修的不只是一台台破舊汽車,同時也在他們故事裡頭看到日本民族的韌性,《幸福的三丁目》系列明顯地就是要販賣著各種幸福與勇氣,而不是絕望和淒涼,從堀北真希飾演的六子遇到愛情,雖然歷經掙扎與波折,但還是修成正果。以著父親的心情,將她的手託付給她心愛的人時,那種幸福滋味對照最後黃昏閃亮,一時間演員的眼淚瞬間就沒有那麼廉價。

三部曲中不僅東京鐵塔是引子,夕陽也是導演山崎貴獻給所有日本人,一個重要的理念與想法,雖然亞洲觀眾在不知歷史背景的情況下,或許難體會到眾腳色,為何在最終都要注目著夕陽,但對他們而言那是一種希望,雖然西下但未來依舊升起,走過那段歲月才會體會那箇中滋味,一種簡單的普世價值傳遞在觀眾心頭,最後所有人都會微笑地看完整部電影,用追憶的心情來看待這部看似老梗的電影,或許你會為著某些橋段和畫面有了意外共鳴,這就是電影的魔力所在吧。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