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波頓式陰森幽默風格,《科學怪犬》電出人狗情未了


堪稱提姆波頓五年來最佳作品,這部黑白動畫《科學怪犬》更有波頓式「陰森幽默」的風格。許多細節值得觀眾品味,除了跟先進拍攝技術有關外,提姆波頓這次也大量引用了1930年代的好萊塢黑白恐怖片元素。

美國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前部作品《黑影家族》票房口碑失利,這次重拍自己28年前的黑白短片《科學怪犬》,這次是以3D黑白定格動畫呈現,美國上映後口碑和票房都不俗,美國影評甚至認為這是他五年來最佳作品,和他其他真人電影相較,這部黑白動畫更有波頓式「陰森幽默」的風格。



提姆波頓在1984年在迪士尼任職時,想到自己小時後愛犬死亡,曾悲痛不已,因此想出「人狗情未了」的題材,並大量引用了《科學怪人》及《吸血殭屍》等經典恐怖片致敬的元素,拍出一部半小時的黑白短片,因為太像恐怖片了,不適宜孩童觀賞。迪士尼公司一氣之下就把他給開除了。



劇情敘述酷愛實驗發明的小學生維多,愛犬Sparky就是他最好的朋友,意外被車撞死了,維多傷心悲痛不已,他在課堂上看到老師用電力讓死青蛙動了起來,於是想用閃電讓Sparky復活。實驗成功了,Sparky也死而復生,但是卻嚇壞了他的父母和街坊鄰居。片中狗兒Sparky就是以提姆小時後養的寵物狗為造型藍本,打造出兩百多具活動偶。

科學怪犬》有許多細節值得觀眾品味,除了跟先進拍攝技術有關外,提姆波頓這次也大量引用了1930年代的好萊塢黑白恐怖片元素,包括拍攝風格、鏡頭運用、人物造型和獨特音效,例如主角維多的科學老師維古斯基,取材自《蠟像之屋》男星雲遜派斯(Vincent Price);同學仔納索的髮型則模仿科學怪人,女同學則姓凡赫辛,連死而復生的古怪寵物,包括哥斯龜、吸血殭貓等都會令恐怖片粉絲發出會心一笑。



這次電影音樂也相當精彩。提姆波頓仍和長期老搭檔的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 合作,精準呈現出電影中陰森又趣味的氛圍。他找了一堆音樂怪咖,有Yeah Yeah Yeahs的女主唱Karen O,風格獨具又深獲好評的Mark Foster、Passion Pit和Kimbra等,而幫電影配音的知名女演員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也開口獻聲,堪稱一大亮點。







Karen O演唱片尾曲:Strange Love

作者:小j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