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亞果出任務》瞞天過海拍片去


這部片雖然片長不算短,約莫兩個小時左右,不過在過程拍得緊湊流暢,且毫無冷場的情況下,感覺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由此可見,班艾佛列克執導功力是不容小覷的,因為無論是敘事能力又或者節奏掌握,本片都稱得上處理得宜。

班艾佛列克和好麻吉麥特戴蒙,15年前兩人以《心靈捕手》被世人矚目,更一舉奪下奧斯卡最佳編劇,然而星路發展際遇卻大不同,麥特戴蒙靠著《神鬼認證》系列,成為好萊塢的一線票房巨星,至於班艾佛列克就沒這麼走運了。儘管他曾和布魯斯威利、麗芙泰勒合作的《世界末日》票房不俗,只不過觀眾們該片擺的焦點也不是放在班艾佛列克身上,後來的《珍珠港》、《恐懼的總和》、《夜魔俠》等片,也都未能讓他聲名大噪,人氣有點不上不下,加上他演技更時常被網友、影評人批評。

正所謂山不轉路轉,班艾佛列克接連幾部執導的電影作品,可就受到多數人喜愛和好評,像是《失蹤人口 》以及前年的《竊盜城》。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亞果出任務》,正是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最新力作,喬治克隆尼擔任監製,主要演員除了男主角小班之外,還找來了約翰古德曼、亞倫阿金、布萊恩克蘭斯頓等實力派演員助陣。

故事敘述1979年伊朗發生伊斯蘭革命,伊朗革命軍殺進美國駐伊大使館,將在館內所有員工挾持作為人質,裡頭比較幸運的6人在緊要關頭逃出大使館,並被加拿大大使給藏匿庇護,為了避免捲入外交風暴,得趕緊將這6名美國人給救回國,美方高層決定派班艾佛列克飾演的CIA探員,前往伊朗德黑蘭展開一場名為亞果的假拍戲、真救人戲碼,究竟最後他能否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任務,並成功救回那6名被困在伊朗的美國人呢?

這部片雖然片長不算短,約莫兩個小時左右,不過在過程拍得緊湊流暢,且毫無冷場的情況下,感覺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由此可見,班艾佛列克執導功力是不容小覷的,因為無論是敘事能力又或者節奏掌握,本片都稱得上處理得宜。儘管也沒有所謂的動作場面,畢竟這本來就是一部寫實題材改編的劇情片,但我得說氣氛營造得張力十足,風聲鶴唳的肅殺氛圍,不禁讓觀眾跟著主角們的際遇緊張了起來,扣人心懸,是否能回到甜蜜的家園,一種分秒必爭的緊迫感,看完保證會大呼過癮,值回票價。

既然營救人質的亞果任務,是要假冒成拍片的劇組,混入伊朗德黑蘭,但實際要執行起來卻很不簡單,而且當中所存在的風險,真可以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只要一不注意被伊朗革命軍發現破綻,生死一瞬間,這形容一點都不會誇張。要演戲就要做到逼真才好,無論是檯面上、檯面下都缺一不可,所以班艾佛列克飾演的探員,在前往伊朗之前,得先到好萊塢佈好局。

他在那裡找來約翰古德曼飾演的知名化妝師,以及亞倫阿金飾演的製作人,並成立了一間電影公司,大肆對外宣傳拍片計劃,將開拍一部名為亞果的科幻電影,好像煞有其事似的。所以說,要瞞過敵人之前,往往就得先欺騙自己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因為我方的疏失洩密,讓全盤計劃功虧一簣,事前準備功課絕不能馬虎,尤其這任務還牽扯到多條人命,以及關係國家榮譽。

演員部分,班艾佛列克的演技就不願多提啦,表情變化不夠生動,過於呆版,但這次留起鬍子和以往形象大不同,而且也算帥氣,況且他演得好壞與否其實也無所謂,只要他執導功力依然優質,這就夠了,畢竟導優於演,就是他的特色,也期望未來能看到他更多執導的作品。

另外幾位主要配角,約翰古德曼、亞倫阿金、布萊恩克蘭斯頓各個搶眼,在有限的戲份篇幅當中,都讓觀眾印象深刻,約翰古德曼和亞倫阿金的角色,不斷調侃好萊塢演藝生態,還諷刺編劇工會的難搞,哈哈!大家別忘了前幾年編劇工會才罷工過,剛好藉著此機會對他們吐槽一番。而布萊恩克蘭斯頓則是很挺小班的長官,就算面臨更高層的打壓和舉棋不定,他也要不計代價力保這項亞果任務能順利完成,很有GUTS。

整體而言,雞排我是挺喜愛這部《亞果出任務》,畢竟像這類寫實題材的電影,能拍得如此緊湊刺激很不容易,絲毫不會感到無聊煩悶,劇情深度和商業娛樂性也都同時兼具,此外片中的服裝、髮型、場景、道具都有用心考究,和該年代無違和,話不多說,光憑以上這幾點,我能不大力推薦本片給各位嗎?

雞排的隨性總評:
(滿分10分)

劇情:8
節奏:8
演員:8
氣氛:10
小班導演:9
---------------
整體分數:8.6

PS:看完後真的很想大喊:Argo,fuck yourself!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