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騎單車的男孩 》第一次養別人的小孩就上手


看完《騎單車的男孩》,我很認真地思考,雖然我本性善良,也不想做壞心人,但萬一哪天要養一個非親非故的小孩,自己是否會像片裡的珊曼莎那樣有愛心跟耐心,對於不是自己的小孩還能無怨無悔地照顧與付出?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四十歲的女人生育機會大大降低,話說這不是常識嗎?而且從三十五歲時,我就認清事實,不再做生寶寶的夢。

某日,一位照片看起來挺帥氣、離過婚的網友,早上在交友網站留言給我,下午就想約見面,由於素昧平生,我不由得問「為什麼找我」,對方說因為我看起來很有愛心,而他打算找個對象,如果彼此感覺對了,就直接交往,好早日幫自己找個伴,及活潑可愛的兩歲寶寶找個新媽!雖然我對離過婚有小孩的男性,並不排斥,但我馬上由衷地祝福他,畢竟又不是在玩大風吹。

上禮拜進戲院前,並沒有仔細看《騎單車的男孩》簡介跟預告,因此從一開始就認定男孩希利肯定是不乖或是有什麼不良素行,才會被自己的父親遺棄,但隨著劇情發展,慢慢的了解緣由,開始同情希利。

一開頭,眾人告知男孩希利,他的老爸已經搬走,不會再來找他,這樣的事實,對年僅十二歲的小孩,根本無法理解!因為不信親愛的老爸會無預警地拋棄自己,於是希利手腳俐落地逃離教養院,並使用了手段進入老爸先前的住處。當進入空蕩蕩的公寓,才認清老爸搬家的事實,但還是不相信自己會被遺棄,也不信單車會被老爸賣掉!對希利來說,那單車代表了跟父親共同相處的美好時光!

只見珊曼莎,這個好心腸的女士,在診所被無助的希利莫名其妙地緊緊抱住,還對希利說可以抱,但不要抱那麼緊,完全沒有生氣;隨後還幫希利找回單車,並答應將非親非故的希利接回家渡週末,陪著希利協助尋找他父親的下落。

尋找的過程中,希利直到親眼看見,親耳聽見,才明白自己被遺棄的殘酷事實,但還是無法接受。此時又誤交附近的不良少年當好友,說謊、打架、偷竊、傷人,樣樣都來,因而變成一個他人眼中頑固不聽話,令人頭疼的壞小孩!當看到希利的不聽勸阻,硬要在晚上出門,深深為溫柔又有愛心的珊曼莎抱屈;希利這孩子真是太不受教,珊曼莎也真是佛心來的!

出事後,所謂的好友沒義氣地撇清關係,於是希利千辛萬苦地搭公車去找老爸,卻又當再度被老爸當作麻煩趕走;希利明白他只有珊曼莎了,不能讓溫柔包容與耐心對待自己的珊曼莎,感到灰心跟失望。

當看到希利從令人覺得厭煩、不識相的男孩,慢慢地變成乖巧聽話,而我也覺得高興,但看到他改過變好,卻發生不幸,感到錯愕!有時該放下的仇恨就放下,不要將別人的無知跟錯誤記恨在心;因為不原諒別人真心的道歉,一心想報復,將會招致不可彌補的後果!

看完《騎單車的男孩》,我很認真地思考,雖然我本性善良,也不想做壞心人,但萬一哪天要養一個非親非故的小孩,自己是否會像片裡的珊曼莎那樣有愛心跟耐心,對於不是自己的小孩還能無怨無悔地照顧與付出?

即便我能擁有珊曼莎那樣的好脾氣,但不見得能遇見〝希利〞;而且珊曼莎跟男友的「要我,還是要他」那段,讓我很想鼓掌稱好,因為別人的小孩跟自己愛的男人,大部分的女人應該,都會選後者(我也是),所以這問題等真正面臨時再來思考!

作者:小龍喵 【夢想起飛的季節~*】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