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擂台》老梗,卻非常熱血精彩


這一部電影實在應該進場感受一下大家一起同仇敵愾的感覺,最後面「人民的英雄」雖然老套到我想吐了,但真的也就是當下看電影的感覺,老梗,但可以接受啦!

本來我很不看好《鋼鐵擂台》這部電影的。廣告打很兇,又是金鋼狼休傑克曼主演,其實應該好好期待的,但我一看到預告就覺得反感,當時總覺得預告都已經把這部電影講完了,好萊塢一貫模式的小朋友配上失意落魄男,到底有甚麼好看的呢?殊不知,我低估好萊塢勵志片的威力了,這部由《博物館驚魂夜》導演所執導的科幻勵志片,巧妙地將勵志片的老元素用全新的角度包裝,透過氣氛的營造以及控制劇情起伏的熟練,成熟地將適當的元素放在適當的時機,最後觀眾在電影院裡居然也不自覺地想要拍手叫好。雖然我認為《鋼鐵擂台》不太至於到「經典」的程度,但確實是一部懂得人心喜好的好電影,很值得到電影院體會一下。

說《鋼鐵擂台》運用老元素其實算是好聽了,巨觀來看,《鋼鐵擂台》其實滿老梗的。失意又不用大腦的男人因為小孩的啟發開始走運(第一波高潮),卻風光過頭開始忘本,導致失去信任(低潮),而後因為某人的啟發重新反省自己(再度走向高潮),上演努力不懈的的戰鬥,最後雖敗猶榮,精彩大結局。這幾乎是不變的黃金戲劇模式,同時又因為是一部勵志片,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則多半是眾人的心聲,只要一部電影符合這幾個要點,要讓觀眾滿意其實不難。

但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老梗歸老梗,要成熟運用好這些元素,再加入吸引觀眾的新點子,這就不容易了。《鋼鐵擂台》將時空背景設定在距今不遠的2020年代,用科幻的機器人拳擊賽來貫穿這部電影,在電影世界中冷冰冰、專門打架用的機器人,卻因為男孩的信賴,變得有血有肉還能與之共舞,再透過人們信賴機器的情況來象徵人們總是忘記自己本身的力量,呼應了最後男人終於重拾拳擊手套的劇情,這一點就不是電影黃金公式可以做到的了,這是精彩的編劇和導演才能拍攝出來的。

換句話說,我之所以討厭這部電影,可以說是被預告片給騙了,畢竟《鋼鐵擂台》的預告片搞得太像史蒂芬史匹柏的小朋友電影,而我就是不喜歡這種在鏡頭前裝勇敢的矯情電影,這大概也告訴我,預告片真的還是參考參考就可以了。

而看完《鋼鐵擂台》後,除了滿心的激動之外,也真的見識到了好萊塢動畫特效的厲害!經過《賽德克‧巴萊》動畫的洗禮之後,看到這部搶回臺北票房冠軍的好萊塢片時,真的訝異於好萊塢對電影特效的投資和專精。劇中打架打得要死要活得機器人一定只有模型而已,在場上打得跟真的一樣的機器人幾乎全都是電腦動畫特效製作出來的阿!姑且不論這中間投資了多少錢,光是這層技術就不是東方世界的電影技術可以比擬的,雖然並不是希望真的有一天東方電影也能像好萊塢一樣充滿精彩的特效,但至少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技術層面的差異有多大,這段鴻溝要怎麼跨越,就真的是電影人和相關產業要好好思考的了。

總之,《鋼鐵擂台》雖然劇情老梗,但加入了新的元素,變得非常值得一看,而且很激勵人心。休傑克曼也難得在這部電影裡沒有打架或是展現肌肉身材,可以看到硬漢的演技;飾演休傑克曼孩子的Dakota Goyo也讓人好驚訝!小小年紀演技就如此生動,與機器人共舞的橋段更是讓人印象好深刻阿。這一部電影實在應該進場感受一下大家一起同仇敵愾的感覺,最後面「人民的英雄」雖然老套到我想吐了,但真的也就是當下看電影的感覺,老梗,但可以接受啦!哈哈。

本期焦點-【v.316】 201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