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白鯊3D》電影界的垃圾食物


在暴力色情又惡搞的《3D食人魚》已經把B級電影的叛逆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之後,《大白鯊3D》披著B級片外衣,其實是保守的偶像電影,每位「食物」都是俊男美女,看起來非常好吃。

有人以為《大白鯊3D》是重拍當年的《大白鯊》,但是1975年的那部《大白鯊》原文片名是「Jaws」,而《大白鯊3D》的原文片名是「Shark Night」,從片名就可以知道這兩者是全然不同的作品,當年的《大白鯊》被譽為經典,而如今的《大白鯊3D》當然不可能跟經典相提並論,而是走向一種「垃圾食物」的路線,就像速食餐點一樣,或許沒營養,但是偶爾吃吃也無傷大雅。

大白鯊3D》就像電影頻道播出的那種不知名的B級片,無聊的時候可以隨便看看,但是看完也就忘了!這種電影不會有什麼內涵,也不會有什麼邏輯,所以你千萬不要去思考「鯊魚為什麼會出現在湖裡面」,更不用去思考「為什麼有人會為了報仇而抓了一大堆鯊魚放在湖裡面」!他是怎麼抓到這麼多鯊魚?或者是鯊魚真的可以像海洋公園表演的海豚一樣跳得那麼高嗎?這越來越多的「為什麼」或是「怎麼可能」將導致你的觀影情緒中斷,或是心情大受影響,所以對於這種「隨便亂演」的電影,你只要維持著「隨便亂看」的角度,就可以發現它其實還蠻歡樂的!因為它的訴求絕對不是合理性,而是一種綜藝化的娛樂性。

B級娛樂電影有兩大重點,第一:一定要有養眼鏡頭,即使養眼鏡頭跟劇情無關!第二:一定要有血腥鏡頭,即使血腥鏡頭不見得有任何必要性!但是《大白鯊3D》可說是完全反其道而行,他有肌肉猛男和比基尼美女,而且他們都很盡責的展現青春肉體,可是該露點的人沒有露點,該火辣的鏡頭也沒有很火辣,該有的激情戲竟然淡化到只剩吻戲,再加上俊男美女的曖昧純情,害我一度以為是在看偶像劇,而鯊魚吃人的血腥畫面似乎也刻意避重就輕,實在讓「嗜血派」的觀眾覺得搔不到癢處,整部電影就像是電視上那些害怕主管機關罰錢而把暴力色情都剪掉的「乾淨版」電影,非常有教化意味以及社會責任,令人佩服!

在暴力色情又惡搞的《3D食人魚》已經把B級電影的叛逆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之後,《大白鯊3D》披著B級片外衣,其實是保守的偶像電影,每位「食物」都是俊男美女,看起來非常好吃,而且整個劇情更是把網路文化看成毒蛇猛獸,告訴大家不要上網隨意接收資訊,因為這些資訊可能有害!片中的大壞蛋不但抓鯊魚來吃人,而且還在鯊魚身上裝攝影機,拍下鯊魚吃人實況,放到網路上直播,藉以圖利,這樣的劇情顯示出創作者對於網路文化的敵意,以及一知半解之下所產生的偏頗觀點。其實網路本無害,有害的是運用網路的人,就如同鯊魚未必有害,但是捕捉鯊魚、破壞環境的人類,才是一切災禍的根源。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15】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