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先生你哪位》安娜費莉絲最有人情味的演出


《先生你哪位》讓安娜費莉絲走出了以往無腦、愚蠢的女性形象,踏出首次有血有淚,深具人性化的亮眼演出。

以主演翻拍《驚聲尖叫》系列惡搞電影《驚聲尖笑》,走紅影壇的安娜費莉絲,在《先生你哪位》中飾演辛蒂一角,完全顯現了這位金法尤物,波大無腦的刻板印象。彷彿角色是以她為本進行刻劃。這角色的成功,卻也讓她在影壇上的演出侷限於搞笑女丑,無法施展或踏入其他特質的角色中。還好,《先生你哪位》幫助她走出了以往無腦、愚蠢的女性形象,踏出首次有血有淚,深具人性化的亮眼演出。

費莉絲在戲裡是一位靠男人「維生」的女人,玩世不恭、性情豪放,總以為跟男人上床後,就會機會尋獲真愛,但結果卻每每令她失望。某天,她驚見雜誌上寫著「與二十個男人睡過後,就會嫁不出去」的研究調查,而她卻已睡了十九個男人,爾後,她便跟帥哥鄰居克里斯伊凡,開始了一場「找舊愛換真愛」的旅程 。

會進戲院看《先生你哪位》,其實完全是衝著費莉絲的電影魅力。演出雖然都呈現了有美貌卻無腦的形象,但不得不說,她渾然天成的表演搞笑實力,不經過特意刻劃就栩栩如生的女丑性格,可說是「天生的搞笑演員」。假如要提名另外一個靠天份演出的女丑,我會推薦亞曼達拜恩,可惜亞曼達選擇了暫時退出電影圈,難在見到她趣味的表現。  

若拿掉費莉絲在《驚聲尖笑》系列電影的演出,其實會發現她根本拿不出一部代表作,更別說除了女丑之外,她還演出過哪些角色?想想,辛蒂、辛蒂、還是辛蒂。即使在《女郎我最兔》中挑大樑演出,但無奈劇本不佳,角色形象刻劃了無新意,簡直是跑錯片場胡搞瞎搞的演出。不過,也是因為這部,令我對費莉絲開啟了「期待」,片中一場因為宅女們誤會費莉絲出賣她們,而強忍眼淚別頭而去的劇情,令人看見費莉絲心痛、無奈,水汪汪大眼強忍眼淚的精緻演出。原來,法瑞絲除了搞笑之外,她也跟普通人們一樣會哭。

還好,費莉絲演出了《先生你哪位》。即使片中也是飾演無腦女尋愛路途的搞笑過程,但這次的「無腦」性格,卻不只是單單「無腦」,而是某種你、我共有的「天真」性格,為了愛付出、被傷了不能哭,仍必須堅強尋找真愛。和大多數人一樣,她在情愛中「你快樂我就快樂」的性格,一早醒來,立即梳化妝,只為了讓床伴看見最美的形象;隨應對方的喜好,吃素、扮淑女、裝英國腔、學下廚等等,然而,就會因此而獲得真愛?

費莉絲一次又一次的「裝扮」自己,卻一次又一次傷了又傷,在愛情中她沒了自我,只委曲求全的改變自己,來投其對方所好。這就是「血淚」,會哭、會遺憾、會失落、會心痛,會在抉擇之時,不被男方條件衝昏了頭,而回頭選擇了不嫌棄自己、能完全自在展現的男人,使得,費莉絲在這部電影中,真正完全有了「人性化」的刻劃。隨著大螢幕上她的搞笑、她的抉擇、她的愁鬱,我也才能邊笑邊哭,為她在片裡片外都感到十足開心。費莉絲,真有妳的。

作者:weiike

本期焦點-【v.314】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