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擂台》原來金剛狼沒有狼爪反而更厲害


成年人的現實,少年人的理想化往往容易造成代溝,更何況是十一年來從沒見過面的父子,就算有共同興趣也一樣,但為各自的目的大家都不能捨棄對方。

鋼鐵擂台》實在是意料之外的好看,明明故事架搆是典型的過氣拳手因為兒子的激勵重拾光輝,可是這套戲就是拍出不一樣的氛圍,能讓不愛看科幻片的人也感動得流下淚來。主角查理(休傑克曼飾)曾是打進大賽的拳擊手,不過從沒羸過大賽冠軍,當世界興起機械人格鬥賽之後他跟著轉換跑到,只是成績很不理想。當他連最後一個機械人都敗陣後,滿以為事業快結束了,卻收到法院電話,要處理從沒見過面的十一歲兒子麥斯的撫養權,因為麥斯的媽媽去世(兩人沒有婚姻關係),他必需要簽字才能決定麥斯的將來。幾經交涉下查理以裝好人的方式放棄撫養權給兒子的有錢阿姨,換來的是和麥斯相處一個暑假外加一筆錢。

兩個都對對方沒有好感的父子,竟然有著共同的興趣,就是機械人格鬥。就在偶然的機會下,麥斯撿到一個被報廢的機械人亞當。亞當並不是正規的參賽機械人,而是一個和正規出賽機械人練拳用的機體。雖然如此,麥斯還是興奮地想用亞當出賽,但在查理眼中,亞當是一出場就會被對手撕開兩邊的腳色,不過為了淋熄孩子心中的那把火,他還是替兒子安排了一場地下拳賽。查理意外發現亞當非常耐打,更替兒子贏得第一場比賽,於是兩父子和亞當開始遊走於各個地下場館。可愛的少年加上老舊卻戰無不勝的機體,就成了格鬥界新寵,更被邀請參加職業賽。就在職業賽中,麥斯和職業格鬥界中『帝王宙斯』的團隊結下樑子,而暑假又快要結束了。

理論上這套電影可以把機械人格鬥拿掉,用同樣架構換成任何運動也是可以的,而很多情節也和經典拳擊電影《洛基》類似,可是這部片子就是能與眾不同。它有少見的真實感,而機械人格鬥更是讓故事更合理化的元素。孩子不是在一旁說一大堆大人的說話,突然讓主角清醒起來,當初兩人合作打拳似乎也不過是各取所需(父親要錢,兒子要威)。兒子以為機械人格鬥不過和打遊戲機差不多罷了,父親卻明白這不是遊戲,搞得好是事業,搞不好就變成失業。

成年人的現實,少年人的理想化往往容易造成代溝,更何況是十一年來從沒見過面的父子,就算有共同興趣也一樣,但為各自的目的大家都不能捨棄對方。於是吵架後和好,再吵架再和好,慢慢地藉著比賽讓雙方了解對方的同時更了解自己。原來一個是想補償沒有給過兒子的幸福,另一個則只是想和其他小孩子一樣,和父親共同完成一些事,那怕結局是成功還是失敗。

有一場戲不得不提的,因為這是我認為拍得最棒的一場戲。麥斯在半夜帶著亞當出外一起跑步,跟它玩一下躲貓貓,然後教它用雙手把自己高舉。這短短的一場戲完全表現出麥斯其實是多麼渴望父愛,並把對父親的感情投射在亞當身上。整部戲沒有過火地賣弄情感,更顯得每個角色都來得真實與現實,就連最後結局都非常合理。唯一不足處就是亞當的來歷,導演好像都在暗示亞當隱藏著一些重要的秘密,可是到電影結束都沒有交待,就連麥斯會跟誰一起生活也沒說清楚,讓我很懷疑這又會成為了一個系列作。

最後要說的是,小麥斯真的演得非常出色,就連金剛狼都給他的光芒掩蓋住,翻查資料才知他最近才演過雷神的少年版,而且五歲就開始演戲了。另外機械人格鬥也拍得很精彩,幾乎讓人覺得好像過幾年我們就能見到這樣的比賽一樣。

作者:光夏海 【光夏海的創作園】

本期焦點-【v.314】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