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金馬獎入圍名單看國片-再回來看一下入圍名單


不論誰想要不想要得獎,在星光熠熠霧裡看花、後浪捲前浪而每每讓人有「what?!」之感的新面孔、新獎項刺眼反射下,仍然有許多充滿熱情、懷抱夢想的電影工作者,持續在台灣電影爆發的一年中起步。

第48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已經於日前公佈,眾所矚目的《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風光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攝影音效等11項大獎,強勁的對手有卡司堅強口碑極佳、台灣票房反應冷淡的《讓子彈飛》,以及幾部尚未在台上映的佳作:包含香港新浪潮名導、金像獎三次得主許鞍華的新作《桃姐》;以幽默風格反差生活艱辛、出征數個影展獲得好評的《鋼的琴》;和台灣導演鄧勇星在大陸拍攝,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最佳導演獎的動人故事《到阜陽六百里》。

一如媒體報導慣用的焦距,義務性的提及《賽德克巴萊》囊括最多獎項入圍後,風向開始圍繞今年話題性賣座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從追逐稚嫩新偶像到聚焦自封為「真的是個非常幸運的混蛋」的「最佳新導演」九把刀:「我們公司有任何人得獎,柴姊說要頒100萬的獎金給他,從柴姊講那句話開始,我變得非常想要得獎。」(TVBS)

然而,不論誰想要不想要得獎,在星光熠熠霧裡看花、後浪捲前浪而每每讓人有「what?!」之感的新面孔、新獎項刺眼反射下,仍然有許多充滿熱情、懷抱夢想的電影工作者,持續在台灣電影爆發的一年中起步。製作拍攝上,與港陸的合作和競爭也不斷刺激著新的可能性發生。他們也許受到部份肯定,也可能如《帶一片風景走》的侯怡君、《賽德克》的大慶、《最愛》的濮存昕等抱憾成為遺珠。

事實上,綜觀古今中外任何獎座褒揚,如非欽點冊封,總脫離不了媚俗或孤高的宿命論辯。而評審名單、評選方式也往往在譁然聲中爭議起降,不過從台灣電影載浮載沉卻在今年成功換氣的趨勢看來,百花齊放的電影榮景,也許正在為電影市場注入新血;雨後春筍般爆發的多元化題材,也許正為電影製作換湯換藥;反觀票房、獎項的所具有的前導地位,也許正在立干不見影的失去舵向,畢竟在媒體化的傳播社會裡,理論總是快速腐朽而不堪使用,所有的現象學,都只能淪落與狗仔鏡頭競逐。

也許,有人可以跳出來說「我就是媚俗」或「我就是假裝有一點媚俗」,用最符合網路新世代的方式,為金馬獎解套也為電影市場劃下大方向,或者頒布人人有獎以呈現一片欣欣向榮見仁見智。其實,國片的確正在經歷值得驕傲的新開始,從教學、製作人員、觀眾到評論者,大家都共同締造了這個基石,並期望小心呵護它。這個起步從學校到片場,從戲院再回到學校,電影技術層面的進步、題材的挑戰解禁,以及影像風格的建立,實質意義遠大於幾場見仁不一定見智的圓桌會議。而「入圍就是肯定」也大可以改為「上映就是肯定」或者「拍出來就是肯定」,真心喜愛電影的人們持續投入熱情,也就是對國片未來的最大肯定。

今年,有好多華語電影真的都好好看,看一下入圍名單,有種拿著國際影展片單劃位的興奮感,當然,瀏覽一下沒入圍名單也許會更興奮,應該公佈一下的。

第48屆金馬獎完整入圍名單







《賽得克巴萊》素人演員真誠演出獲得一致好評,僅大慶未入圍獎項







未獲得金馬任何入圍的國片《帶一片風景走








票房傲人的2011國民電影之一《雞排英雄








陣容堅強、光影詩意的《河豚







實力不容小覷《鋼的琴








台北票房未破百萬的《不再讓你孤單》,金馬影后舒淇,將與新科威尼斯影后葉德嫻、金馬影后秦海璐等角逐最佳女主角,成為該片孤軍奮戰的唯一種子







尚未在台上映,即將代表香港出征奧斯卡的《桃姐》,是角逐金馬最佳影片、導演堅強種子








命運化妝師》的謝欣穎、隋棠亦被視為本次遺珠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4】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