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活個痛快》知道生命有多長,是否就會改變過生活的方式


雖然走更真實不刻意的路線,很多《活個痛快》的小細節仍會催淚,只是希望大家把期待放對地方,你看到的是真人真事。這些人都是對癌症一無所知的「生手」,但他們的心、他們的愛,即使沒有用很理想的方式傳達,仍是有意義的。

活個痛快》和預期的不太一樣,但還是很好看。(我覺得宣傳有一點誤導)。《活個痛快》是很寫實的,沒有過度刻意的感覺,也因此強度不是由導演編劇所製造,而是由觀眾自己消化後產生的。但它又不會像影展片那麼不容易親近大眾,或許因為癌症這個題材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接觸過(身邊有人得過,或因它而過世),雖然不是討喜的題材,但也因為要如何面對的過程有很大量的情緒,人與人的互動也會有所不同,因此是個很能發揮的主題。

就面對死亡這部份來說,很多電影都很感人,之前看了一個癌症病童的《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就完全靠小男孩的樂觀態度來催淚,加上純真的男孩,就算不認識他也多少看了會於心不忍,看該片就是哭個一蹋糊塗就對了。HBO自製的《心靈病房》則把重點放在病人住院後的心境改變,非常專注在一個人的身上,談生與死。《活個痛快》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牽扯到了許多癌症病人的生活。他的癌症如英文片名,是50%的機會,還沒有確定必死,但對凡人來說都是很大的打擊了,不論是當事人,或是他的女友、好友、父母,都得要一起面對,而在他「還不確定會死」的日子中和這些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心境的變化就是《活個痛快》的重點了。

主角約瑟夫高登李維本來就是演技派的,以前因為《神秘肌膚》而對他印象深刻。賽斯羅根以前演太多低級喜劇,有點定型,但這次也有演技的表現,兩位主要女演員也很不錯,她們的角色都不是很討喜(至少不討我喜)但有把那種不討喜的樣子演出來且很真實。電影宣傳給我的感覺好像是個超堅強的癌症鬥士,加上一個搞笑類似《心靈點滴》羅賓威廉斯逗病人開心的方式的伙伴,然後最後會讓人難過到斷腸。其實《活個痛快》並非這樣子的電影,它更「凡人」一些,卻也因為如此而讓人感觸良多,更有一種如果是我也許我也會這樣子的同理心。

活個痛快》一個,當你發生了這麼重大的事情,你身邊有誰可以依靠?一開始和女友的關係,就很有真實感,不知道為什麼,身為觀眾的我就是可以看出一種不舒服的感覺,不敢說他們不愛彼此,但兩人之間的關係就是不到永誌不渝的程度,說真的,我也不喜歡那位女友,即使約瑟夫高登李維一直對外宣稱她有多好。

死黨的部份感覺卻很不錯,雖然他常常會做錯事,沒有正確考量到約瑟夫高登李維的心情,但他才是用心的,不是說場面話或做樣子的。老媽的部份也同樣真實,她的嘮叨相信任何人都會覺得煩,也能懂為什麼約瑟夫高登李維連電話都不想回,但她就是太在乎,又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和兒子互動,她的心情又是如何?或許《活個痛快》最真實的地方就在於這些人物,他們沒有戲劇化的完美,他們也無法做對每件事情,他們不會讓你百分百滿意,因為他們都是人。也正因他們這些特質而更有說服力,他們的改變也更能在潛移默化中感動你。

每個人對死亡的觀點不太一樣,這種有「預期」的死亡更難熬,總有結束的一天,但又得要相信有好轉的機會。這時候的心情絕對不只五味雜陳,如此亂七八糟的感覺,《活個痛快》就成功地呈現出來了。本來我想在文章中也聊一聊,但實在一言難盡,加上最近賈柏斯過世,很多人可能也看了他在史丹佛演講的影片(真的很優,一定要看),片中他說了知道自己得癌症之後的許多事情,再來看《活個痛快》一個非常年輕的男子突然知道人生就這麼要到了終點,剩下的時間會怎麼過?

人真的是種奇妙的動物,每個人都知道總有一天會死,但又都不覺得會死,直到有一天真的確定會死,才覺得會死(什麼啊?)。假若我們的死期都是命定的,如何過這一生的方式,卻會在得知自己死期的那一天來個大轉彎,一下子所有的價值觀都要大調整。當事人身邊的人也是一樣的,從來不覺得會失去重要的人,可是就是有這麼一天。我知道真的很難把每一天當作人生的最後一天來過日子,但如果能夠做到,即使得知了自己很快就可能會死,還能夠一樣過日子的話,是否就表示你本來就已經用你寶貴的時間在追求你真心想要做的事情了呢?

活個痛快》沒有給任何評論,只是很單純也展現出當「你可能會死」的消息被確定了之後,人們會如何被影響。許多我們本來認為重要的事物,此時也不再是你重視的了。除了面對有限的時間,還得面對自己越來越衰弱,最後需要依賴別人照顧的打擊。而那些留下來的人,也會為了要如何表達關心才是最好的平衡,且要承受當事人的情緒而同樣要面對很多的改變,不論願不願意,癌症影響到的絕對不只病人一個人而已。

雖然走更真實不刻意的路線,很多《活個痛快》的小細節仍會催淚,只是希望大家把期待放對地方,你看到的是真人真事,但並不是一個抗癌跑馬拉松的奇蹟、或是身邊有個特別的心理治療師能讓病人擁抱癌症,沒那麼神奇,這些人都是對癌症一無所知的「生手」,但他們的心、他們的愛,即使沒有用很理想的方式傳達,仍是有意義的。

活個痛快》沒有要把癌症描寫得很悲慘,所以也沒有預期的哭到哽咽,因為除了死亡之外,癌症也會讓你看到許多其他光明的東西。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真實 ★★★★★★★★★☆

催淚度  ★★★★★★★★☆☆

演員演技 ★★★★★★★★☆☆

心情描寫 ★★★★★★★★★☆

悶度   ★★★★☆☆☆☆☆☆

發人深省 ★★★★★★★★★☆




本期焦點-【v.314】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