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1高雄電影節完全攻略(二)必殺推薦-非看不可10+1


精彩的作品其實非常多,未入列的其實同樣精彩,只不過既然它們已有片商購進,只好將名額讓給錯過今次就抱憾終身的其他傑作。

琳瑯滿目的140部長短片,該如何攻略,才能避免遺珠之憾?在此搶先為讀者精挑細選「非看不可」神人之作。特別聲明,精彩的作品其實非常多,未入列的《多彩奇幻之旅》、《巴黎夜貓》、《白兔玩偶》、《追密者》、《捨愛其誰》、《我不要死》、《戀之罪》、《愛的抱抱》、《怪咖的異想世界》、《異星大作戰》其實同樣精彩,只不過既然它們已有片商購進(請注意,有片商購進,不代表一定會在高雄戲院上映,也不代表未來會馬上發行台版DVD),只好將名額讓給錯過今次就抱憾終身的其他傑作。

★《鐵幕謎情


本片無疑是許多評論者心中,至今最好的史考利莫斯基作品(甚至超越他更知名的「國際時期」經典如《浴室春情》及《英倫月光》),絲毫不讓他好友羅曼波蘭斯基的經典之作《水中刀》專美於前。史考利莫斯基以一種迂迴、突兀、非線性的方式,描述離經叛道的準醫生和美麗女電車駕駛之間的愛情故事,謎樣奇想的浪漫氛圍與寫實凌厲的鐵幕生活,在波蘭斯基的御用配樂家克里斯多夫科米達感傷的主旋律中,更顯雋永難忘。假如看完喜歡的話,強烈建議這個專題全部都看,保證值回票價。

★《愛之剝脫


因為《紀子,出租中》實在太殺,所以絕對不應該錯過園子溫。透過他,我們得以理解當代日本的種種美麗與醜陋。園子溫總是如此善於挖掘隱藏在變態背後的種種歡愉、苦難與悲傷,而長達四小時的《愛之剝脫》無疑是他對於日本的個人總結,融合了變態與純愛,惡搞與嚴肅,探討宗教、色情、家庭等議題,保證比今年台北電影節焦點導演瀨瀨敬久的278分鐘長篇史詩《陌路。天堂》更要鞭辟入裡,直探扭曲人性。假如看完喜歡的話,強烈建議這個專題全部都看,保證值回票價。

★《影像盤旋-詹姆斯班寧


假如你實在缺乏耐心靜下來深刻感受詹姆斯班寧長鏡頭中對於人與環境的獨特凝視,也許你該說服自己不要錯過這個「偷吃步」接近當代大師的絕佳機會。這部詩意的紀錄片以旁觀角度捕捉到一個依自己直覺與追尋行事的作者如何與自然景觀進行締結,以及這份默契如何「進入」他的作品,一份無可複製的大銀幕影像魔力。

★《核爆青春


改編自德國作家鮑瑟汪著名小說《雲》,以一場核災意外、一連串生離死別、一對走過死亡幽谷的小情侶,一段美好青春提的前終結,感傷地反應人類對於核能災害的輕忽。

★《英倫末日


如果你看過賈曼的電影,絕對不能錯過《英倫末日》;如果你不知道賈曼是誰,更不應該錯過《英倫末日》。偉大的賈曼融合個人記憶與國族歷史,以萬花筒般的影像,將最私密的個人體驗,與殖民、戰爭、動亂等公眾議題熔於一爐,呈現大英帝國盛世餘暉下的末日場景。既是對二十世紀柴契爾年代的尖銳反思,更宛如預言般預示了2011年夏天的英倫暴動。


★《女神我最大


作品內容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本身是同志運動積極參與者的潘努斯寇特拉斯,早以前兩部作品擦亮他身為酷兒導演的閃亮招牌。這部猶如卡拉絲經典演唱般令人痛徹心肺的電影,將希臘人最引以為傲的悲劇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光是素人女主角Mina Orfanou片尾出神入化的長鏡頭特寫,就絕對值回票價。

★《奇想極短篇-法國克萊蒙費洪短片節精選》


1981年創立,最初以短片巡演的型態在法國境內舉行;1988年,克萊蒙費洪短片節已成為國際短片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單元精選九部與奇幻相關的得獎短片以饗影迷,精彩可期。


★《蘇格蘭爆走哥


我的名字是喬》坎城影帝彼得穆蘭繼揭露愛爾蘭修道院黑幕的威尼斯金獅獎作品《瑪德琳姊妹》之後,此番再度自編自導,承接英國新浪潮特有的「憤怒青年」傳統,深入刻劃一段驚心動魄的成長旅程,素人演員Conor McCarron充滿爆發力的演出,風采直逼英國影帝雷溫斯頓。

★《無限殺人意料之外


關於殺手,關於錢;是恐怖片,是戰爭片,也是邪典(Cult)電影。英國獨立導演班偉特利在《厄夜叢林》影響下完成了這部既提供類型樂趣也反映社會現實的年度之作,一部在全世界各大影展皆掌聲不斷的黑馬之作。

★《綠色狂潮


綠色是希望的顏色,也是伊斯蘭的代表色。這部結合動畫、訪談與紀實的良心之作,帶領觀眾重返2009年「綠色革命」的關鍵時刻,透過影像再現世界歷史。喜歡《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的觀眾切勿錯過。


★《超越星辰的位置


無論你喜不喜歡《亂青春》,如果你曾經被荷蘭攝影師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獨特的「單攝電影技法」給震撼到,絕對不能錯過這部以一場一鏡的拍攝手法記錄印尼貧民窟一家人生活的傑作(本片是《黎明將至》、《月亮的形狀》系列三部曲最終曲)。

作者:Ryan

本期焦點-【v.314】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