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特種精英》:虛偽的國家利益


三大硬漢齊力演出,《特種精英》從陣容到氣勢都相當吸引人。硬碰硬的近距離肉搏,以及好幾場槍戰追逐戲碼,都維持這部動作電影該有的水準。

男藝人為了顧及工作前途而躲避兵役的問題,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但是我們應該思考的不是這些男藝人為什麼要違抗國家制度,而是這樣的制度是否出了問題?「報效國家」四個字,在從小到大的洗腦式教育底下,已經被認為是理所當然,但是偉大的國家機器,真的有權力去中斷別人的人生規劃,甚至壓迫別人的自由意志嗎?在這樣的新聞喧騰的同時,我看了《特種精英》,這部電影告訴我們所謂的「為國效力」,常常只是掌權者主導的一場騙局。

特種精英》改編自真實故事,描寫石油資源的掠奪之下,各地方的政府單位與掌權者的利益勾結,他們訓練特種部隊,除掉所有的眼中釘以及絆腳石,而這群執行暗殺任務的人,有的充滿仇恨;有的純粹拿錢辦事,也有的人深信「維護國家利益」的原則,每個人為了達到目的,都可以把別人犧牲掉,自以為很高尚,其實連基本的人性尊嚴都扭曲掉了!男主角傑森史塔森玩膩了這場遊戲,決定退出殺手生涯,但是掌握利益的人不願意放過他,於是綁架他的老戰友勞勃狄尼洛,逼他重出江湖,再開殺戒!正當他為了執行任務而疲於奔命之際,屬於另一個特務單位的克里夫歐文也對他下戰帖,演變成一場高手過招的硬漢對決!

三大硬漢齊力演出,《特種精英》從陣容到氣勢都相當吸引人。硬碰硬的近距離肉搏,以及好幾場槍戰追逐戲碼,都維持這部動作電影該有的水準,複雜的人物關係,以及牽涉到政治、國際局勢、利益、心機、權謀的故事情節,都讓整個劇情顯得非常大器,不是那種「打完就沒有」的動作片,而是有劇情;有戲劇節奏的電影。但由於故事背景因素,整個劇情不免過於複雜或嚴肅,男人之間的情義相挺,以及英雄背後的身不由己,都讓女性觀眾可能會產生距離,可是那種「英雄惜英雄」的情懷,是屬於男人的浪漫,也是這種硬派動作片最大的魅力所在。

這樣的電影題材,其實說出了一個血淋淋的真相,就是掌握權力的人可以為了利益不擇手段,而那些被教育成「為國效力」的人,常常只是一顆用完就丟掉的棋子,為了上級命令而去送死,給你一點錢打發你,就要你去賣命,出了事就說成是「為國犧牲」。人命不值錢,被剝奪自由人權還要臣服於掌權者制定的遊戲規則,實在虛偽又可悲!更恐怖的是,我們都是受到這樣的教育長大的。

以台灣來說,解嚴之前的愛國電影,著重洗腦式的教條主義,主張「國家利益優於個人利益」,在那樣的時代氛圍之下,出現「淨化歌曲」的思想控管,還有荼毒至今的強迫當兵制度,以及對於政治人物的「造神運動」,這些似是而非的主流價值,透過長期以來的教育,逐漸內化成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但是時代越往前推進,我們就越會知道人權、人性,以及人身自由,理當凌駕於掌權者的利益,於是像《特種精英》這樣的電影逐漸引發不同層面的思考。即使它終究只是電影,完全改變不了時代現況,可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時事電影,以娛樂動作片的型態作包裝,真正要表達的除了英雄主義之外,或許還有更深層的時代意義。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12】 201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