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熟男型不型:真愛難尋,好好把握及珍惜


編導毫不留情地直搗情愛關係中最殘忍的一面及沒有人是絕對意氣風發的狀態,相當犀利地直抵人心深處,又後來的轉折更是把家庭的因素加以擴大,讓彼此關係更添複雜難解,但其實還是回歸到愛之於人的影響。這是熟男型不型。

開頭過於理所當然的相會及只是並列幾條愛情線,述說著不同年紀的男男女女,婚前婚後對愛情、對伴侶的態度,似乎沒甚麼特出之處,但編導毫不留情地直搗情愛關係中最殘忍的一面及沒有人是絕對意氣風發的狀態,相當犀利地直抵人心深處,又後來的轉折更是把家庭的因素加以擴大,讓彼此關係更添複雜難解,但其實還是回歸到愛之於人的影響。這是《熟男型不型》。

其實我對Cal和Jacob的相遇安排不是那麼滿意,顯得有點刻意,不過在男女關係當中無往不利的Jacob與婚姻觸礁的Cal之間交叉對照,卻讓何以造成兩人之於女人觀感差異的原因當下立判,因為編導不只是透過兩人狀態及言行舉止比較,更是將鏡頭對焦於細節上的根本不同,比如說服裝上,而這個細節也開啟後來Jacob協助Cal抓緊並散發出自己男性魅力的教學內容,有所延續及呼應。

就如同上述這樣的緊緊相扣,本劇的劇本雖然處理著錯縱複雜的愛情關係線,但並非一次性地就讓所有情感箭頭攤在觀影者面前,而是就好像蜘蛛結網一般,慢慢從已有的基礎上,往外擴張;每次的連線則靠著導演精準的鏡頭及演員的表現,編劇台詞的編寫,洩漏玄機,然後視狀況於後來補上將懷疑的虛線變成確認實線的情節,且不只關於愛情,人物之間的關係也是,有所憑據地讓劇情基底穩固,沒有莫名其妙感。

而在將關係密密麻麻地構築出來的同時,核心的命題也就毫不費力地傳達出來。這是一個以Cal一家為基準點,透過這一家子在面對愛情時,所遭遇的困境,再加入敘述這關係裡出現的外人的故事,在不同的年紀,不同的階段(婚前、婚後、對於婚姻仍抱持憧憬的孩童等階段),不同的性別之間,彼此對照及呼應,既顯現出愛情有著張牙舞爪的殘酷面,但也同時並陳著愛情裡所有感覺都到位,就算未直白地談情說愛,甜蜜,雙方互相傾慕愛戀的柔美面,無怪乎讓人陷入瘋狂。

好萊塢其實不乏這種多條愛情線並陳的電影,但不是彼此之間沒有關係,要不然就是駕馭不來,讓每條線都地基沒打好地缺少讓人感動之處。不過這部電影卻因為前述編導不疾不徐地敘事當中,讓情節直騷動內心深處,引發化學效應,特別是除了愛情的酸甜苦辣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且相當迷人的便是矛盾心情的書寫:Emily明明深愛著Cal,卻無可奈何地外遇;從不在女人面前談自己事的Jacob卻於Hannah之前,所有內心的武裝不自覺地便繳械投降;失心單戀的Robbie為愛瘋狂及耽溺卻又以「紅字」的A自我貶抑,其中某些事實上是略帶戲謔成分在裏頭的情節竟讓人倒也哀傷起來。

而這些情緒當中的部分之所以產生,是來自於多條敘事線合流之際,進而引發出故事的轉折。這裡可以看出導演懂得適時地抓住觀影者的視線:先分支描述,然後合流出一個小轉折,讓原本已燃起希望之火竟不堪地熄滅,然後又分頭進行,最後幾乎全員集合地締造出一個大轉折,這最後的轉折又將角色關係圖更添複雜,更有甚者將情愛關係的處理更擴大至家庭層面。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結婚是兩家子的事」,更重要的是反映出相愛的難度,不只在關係中的雙方之間,還包括其他因素的影響。

本期焦點-【v.312】 201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