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賽德克.巴萊》:薪火工程


《賽德克.巴萊》的創作路程已然走完,重要的是這段歷程為台灣電影工業留下些什麼?聽聽魏德聖導演怎麼說吧。

問:《賽德克巴萊》是你全力衝刺,絕處逢生的結果,你總結的心得是什麼?

答: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等資金到了再拍,我的答案是資金永遠不會到,可是人都到位了,氣也已經齊備了,怎麼辦?拍是不拍呢?我冒的最大風險就是決定不要再等了,唯一能夠贏的是你先動,讓投資人看到你的決心,相信你的努力與魅力,我就這樣把自己逼到一個不能回頭的情境下,才完成了《賽德克巴萊》。

電影是成功或失敗,是賠錢或打平,目前還很難說,但我只想說目前台灣電影市場的潛力已經由第一波的電影工作者開發出來了,現在該是投資者該進場的時候了,不要再觀望了,不能再像以往那樣要導演或製片冒著有去無回的風險去衝刺。

我的例子或許是個案,不代表每個人都能像我這樣過,不是實力與努力的問題,裡面還有很多幸運的元素,拍片十個月裡有多少關要過?只要有一個關節過不了,就可能全毀了。我要說的是,電影產業已經成熟了,從製作到市場都已經成熟了,種籽都已發芽開花,代表我們有根了,投資人你還在等什麼?

問:等不到資金就拍攝,確實需要勇氣,拍攝期間一直要解決資金問題,確實也很折磨人,你對投資人的期待是什麼?

答:我們創作者懂得觀眾的感動在那裡,可以從心理面撼動讀者,投資者卻只要想著能不能賺錢,比較屬於生理層面的滿足,但是有錢或者會賺錢,並不就代表你懂得如何拍電影,電影的奧妙就在於很多元素是無法算計的,無法預估觀眾心裡會起多少共鳴與感動,說故事人的知道如何讓觀眾哭或笑,投資者要能看準這個潛能,相信這個可能。

問:你對台灣年輕創作者的叮嚀是什麼?

答:不要盲目追求票房,要開發出自己想要講的故事,傳統思維是觀眾愛什麼,我就給他什麼,不是的,現在要問的是你究竟想要做什麼?認真去做好你要做的事,喜歡的觀眾就會靠過來,你的夢想衝動,也許有人反對,一定會有人認同,他們就是你的基本盤,只要你真誠地面對自己的創作,你的想法也許在製作時受到一點限制或修改,但是只要不破壞你原初的感動就對了,不要一直去追現在流行什麼,而是永遠問自己想要做什麼?

問:你花了十一年的時間才完成了《賽德克巴萊》,怎麼走過這段漫長歲月?最私密的心情是什麼?

答:我要以我自己的過程來勸告所有想拍電影的朋友,不要急躁地想要去完成自己的第一部作品,而是應該多去思考自己要拍的故事準備好了嗎?練習夠了嗎?人生所有的經歷過程,沒有一段時間是浪費的,沒有一毛錢是浪費的,很多事情都是彼此連結的,沒有2003年所拍的《賽德克巴萊》短片,不會有2008年《海角七號》的熱潮;沒有《海角七號》爆發的觀眾潮,沒有2003年那五分鐘短片,現在的《賽德克巴萊》不會吸聚那麼多的關切。

不要認為自己現在是浪費時間窩在角落,我也曾在角落裡待過好長一段時間,看到朋友都拍電影了,也曾急躁著問自己為什麼還在寫劇本?那個角落其實是在儲藏你爆發的動力,只要不要把休息變成怠惰,你就會有不同的能量釋放出來,雖然休息與怠惰只有一線之隔。

那段角落時光,因為時間很多,因為機會沒有,所以我累積了很多劇本,很明確知道自己想要拍的案子是什麼,不必煩惱將來要拍什麼,我一切都已經計畫好了,只要時間到了,我就會根據自己的人生歷練,重修已經寫就的劇本,就可以去執行了。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提故事或案子給我的時候,對不起,那些都不在我的計畫內,我只是不好意思公開拒絕,但是我可以幫忙,協助別人來完成這些案子。

問:接下來最想拍的題材是什麼?

答:我還沒有決定,棒球故事並非非拍不可的,台灣三部曲卻是我一定要拍的,只是才剛拍完《賽德克巴萊》,接著就拍台灣三部曲,整個人未免太緊繃了,換個小品故事,也許也是很好的能量轉換。

對我而言,《賽德克巴萊》呈現的是別人祖先的故事,台灣三部曲則會是我自己祖先的故事。我在兒子出生後,看到堂哥整理出來的祖譜時,看到自己在家族中的關係位置時,就深受感動,就更堅定要拍台灣三部曲,算是對自己的交代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12】 201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