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豆豆先生的肢體魅力。


記得年幼時期的我,也常在一些大人看似無聊的作品中尋得純粹地愉快與滿足(例如許不了先生的多部作品),也許當這群孩子長大後,《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會成為他們念念不忘的童年美好回憶電影吧。

豆豆先生(Rowan Atkinson)主演的《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敘述情報員Johnny English因莫三比克任務出錯而被革職,獨自前往西藏修行,盼能找回心中平靜;某日,英國情報局給予Johnny二次機會,派他追查意圖暗殺中國總理的神祕組織。追查過程中,Johnny發現蘇聯、CIA和自家機構各有一名神祕人物負責恐怖攻擊行動,為阻止暗殺行動,他必須即時揪出內鬼,究竟豆豆先生能否順利達成任務?

答案是:會。
哈,我沒有破梗,畢竟有哪部龐德電影的結局是壞人獲勝?
因此觀賞《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的趣點,不在情節而是橋段。

儘管影片提出時代變遷,女強男弱的趨勢、提出年紀大的探員雖然體力不如年輕人,但生活經驗卻能幫助他們完成任務、提出女人未必都被完美帥勁情人吸引(例如007),反而欣賞腳踏實地的好好先生(例如豆豆先生)…..,這些「梗」若能好好經營,便能賦予《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厚實的顛覆趣味,可惜所有反轉公式皆點到為止,《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看似顛覆情報員形象,實則仍遵循著電影公式前進,男人是救世主,女性繼續維持著被救援的無助銀幕形象。

至於我,《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一片的最大亮點,自是豆豆先生,他的認真、他的看不清自身缺陷、以及他的凸搥行徑;當我看到豆豆先生座椅忽高忽低、看到他下體遭對手猛擊卻蠻不在乎的模樣、看到他被藥劑控制行動,雙手隨著音樂起舞…等等等,在在令我笑地合不攏嘴。

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一片令我想起白頭翁喜劇演員Leslie Nielsen主演的《笑彈龍虎榜》,兩片主角在片中都糗態百出,卻能屢屢化險為夷、他們都不是典型銀幕英雄角色,最後都能順利抱得美人歸、兩片都有藥劑控制人心的橋段、而且,這兩部電影都拿英國女王開玩笑!!!

只是,《笑彈龍虎榜》是我心目中的白爛探員喜劇經典,相較之下,《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雖偶有爆笑場面,但驚喜度和劇本精緻度都不如前輩作品。觀賞電影之前,瞧見很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來看《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當時很納悶,小朋友看得懂英國喜劇嗎?

結果觀影過程中,最捧場的就是這群小朋友,他們常常忍不住爆笑出聲,豆豆先生的任何舉動都彷彿沾染強大魔法,讓這群小朋友們絕倒,令我見識到純粹肢體演出跨越年紀與語言的強大魅力。

記得年幼時期的我,也常在一些大人看似無聊的作品中尋得純粹地愉快與滿足(例如許不了先生的多部作品),也許當這群孩子長大後,《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會成為他們念念不忘的童年美好回憶電影吧。

老少咸宜、輕鬆逗趣的《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在此推薦了。

作者:hatsocks 【香功堂-3618!!】

本期焦點-【v.312】 2011/09/29